2016-08-30 07:18:22orangebach

臉書貼文之十五:希特、歐伊與法朗克

最近開始以高中節奏過生活。現在剛好有個下課空檔。

希特是喜歡法朗克的。我也喜歡,哈哈哈。
法朗克的音樂有一種不同於其餘法國作曲家假假的虛浮的美感,法朗克的音樂是一種沒那麼表象的熱烈的情感。我特別喜歡他的賦格,他的管風琴曲,當然還有小提琴奏鳴曲。

法朗克小提琴奏鳴曲是海飛茲告別演奏會的主角,他這輩子也只演奏過這一次這首曲子,原因不詳。

希特在歐伊的老搭檔歐柏林過世後,開始與歐伊合作。希特說,他最受不了歐伊的是,他實在太過客氣了,以至於歐伊不停地問希特:「希特,你老實告訴我,跟我合作會不會很無聊?(Slava, tell me the truth, do you get very bored playing with me?)」希特便回他:「拜託你!怎麼可能無聊!(How could it possibly have bored me!)」

他們倆個也合作過法朗克小提琴奏鳴曲,希特為此對歐伊有罕見的小不滿,因為歐伊認為這首曲子不過比沙龍音樂好一點,所以沒有太認真對待。

老實說這點我也覺得滿奇怪的。因為這真是一首好曲子啊~~~~

orangebach 2016-10-11 21:16:28

Hi HBK,
馬上把不喜歡的CD賣掉,豈不是一天到晚在賣CD嗎?
這些年的感想是,CD就跟人一樣,真正能留在身邊當朋友、伴侶的少;真正能夠撫慰我們、打動我們的也就是那些CD。每個人的需求不同,我自己一百張以內絕對有餘。

另外一個收穫是,真正讓CD聽起來不同的,其實是自己。人有所不同,CD聽來就不一樣;CD是不會變的,或說變得有限,會變的是人。

基於上述兩點,這些年很少買CD。過去一段不算短的時間,擴張曲目、買CD所為何來?知識見識長進許多,同時我也發覺聽音樂變得用腦不用心,那這樣的長進意義是甚麼呢?

怎麼定義每個人不同,對我來講就是尋求感動。聽起來很像在為不知長進找藉口,也許真的是,我的樂友曾經指教我偏食,說我聽音樂的廣度就是兩百年歷史,暗指我少了長進,但,又怎樣?

聽音樂,又不是競爭,也不是證明,聽開心就好。

HBK 2016-10-11 12:09:47

Hi Orange
這讓我想到 , 以前會馬上把不喜歡的CD賣掉
過了些年, 體會妳說的歷程 , 便轉念通通留下
(雖然新片一直買 一直聽, 舊片拿出的機率相對低很多...)

orangebach 2016-10-09 21:04:52

HBK好,
的確如此。每個曲子帶來的感受都不同,
有趣的是,有些浮雲略過的曲子,過一陣子會有不同的感受,有些曾經甜蜜的曲子,一陣子後也是雁渡寒潭。

對我個人來講,這也是古典音樂最迷人的地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