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1 07:35:46orangebach

11/22 賈維&布萊梅德意志室內愛樂+艾馬爾

上週二聽了賈維和艾瑪爾的音樂會,樂團是布萊梅德意志室內愛樂管弦樂團。

先說結論。這場音樂會我聽完上半場以後走人,主要還是因為不如預期,其次是隔天公司有大活動,而音樂會這天我頗為疲憊,如果不是真的很有說服力,我必會選擇回家休息。

音樂會演出曲目: 

1.舒曼:《格諾費瓦》序曲, Op. 81 
2.貝多芬:第五號鋼琴協奏曲《皇帝》

--中場休息--

3.布拉姆斯:第一號交響曲, Op.68

舒曼序曲一出,我就覺得苗頭不太對:聲音很糟。

樂團編制不大是原因嗎?音樂廳的殘響太大是原因嗎?抑或音樂家本身的表現平平?場地太大?這些原因都有可能,也不重要,因為聲音真的很糟。

一是明顯音量不夠,二是音質頗為粗糙,有種稀薄且填不滿的感覺,該嘹亮的銅管不嘹亮,該唱歌的弦樂部是照譜操課沒在唱歌,所以也不用再進一步尋找樂團的性格了。

其次,艾馬爾跌破我的眼鏡,這首曲子實在跟他不合。

究竟是他自己給自己的挑戰,抑或是我們主辦單位出的課題,選擇了皇帝鋼琴協奏曲。

這首曲子一進來時,我心為之顫動,畢竟太久沒聽這拔剌曲了,這高中時期古典音樂啟蒙時期的關鍵曲目之一,工作時期最愛咖啡店的老闆的愛曲,皇帝不是一顆尋常的拔剌,皇帝是帶有懷舊風味的土拔剌,第一樂章進來的的流暢感、清麗又洗滌人心,真是滿好的入門曲目。

愛馬爾是帶著那清麗的流暢感開始的,漸漸的卻讓我越聽越感覺疑惑:為什麼缺乏了層次感?

皇帝是一首相對粗氣的曲子,這也是貝多芬的特色之一,作曲家偏好用大塊大塊的段落堆疊氣氛,創造聽眾在聽覺上層層疊進、氣勢磅礡的感覺;換言之,詮釋者應該要呈現的是大塊文章的氛圍,先做到此,再想其餘細節--這是我理解的先後順序。

大家都知道艾瑪爾的強項是「細」,他偏愛也擅長在手指功夫做文章,用細膩的指法、手腕的靈活創造各種奇幻的聲響音色,他對音質也很講究--要乾淨。當這一切都拿來詮釋皇帝時,在我聽來便成為該做到的沒做到,不該做的做過了頭:氣勢出不來(但他彈得很用力),表現音色的樂段又不夠長,畢竟在貝多芬這款粗氣的氛圍下硬要營造細膩的音色感覺很怪,結果就是一個有氣無力的皇帝。

我也嚴重懷疑艾瑪爾究竟有沒有彈cadenza?我用盡我殘餘的氣力認真聽來聽去是沒有啦,也許有同去的人可以釋疑。

反而是艾瑪爾最後三首荀白克的安可曲讓我驚艷,現代曲目果然是他強項(是嘛,做人還是要表現他的強項)。他就是把現代曲目的聲響、不和諧的突兀感、奇特的節奏,用細膩的音色塑造地很有特色;就算不理解,光聽聲響效果也頗足以嘖嘖稱奇了。

下半場是布拉姆斯一號。

光是一個序曲樂團音量就已經無以為繼,特別下半場是虐心的布拉姆斯,對樂團的聲音品質、變化和轉折的要求很高,如果做不到位,心還沒虐到,耳朵先受不了,而且會像聽一個煩死人的傢伙抱怨嘮叨,無聊且令人不耐。

這場音樂會唯一讓我眼睛一亮的是賈維的身材真的很好,哈哈哈哈。指揮的身材像他這麼高俊挺拔的真是不多(也許明年來台的Dudamel也有拚啦),不過顏值相關的利基,容易消失得緊,欣賞個上半場也夠了吧。

中場休息八點半,剛剛好,回去吃點東西準備睡覺,年紀大了,時間和健康比甚麼都來得重要。

上一篇:我沒種

下一篇:Page tur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