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6 10:16:14orangebach

好命

最近又多認識我自己一點。

我發覺我是我所認識的人裡面,最好命的一個。

以前,我媽頻頻警告我「人生沒有吃苦,都在遊戲人間」,因為自認有努力,我都覺得我媽不了解我,經過這陣子下來,我覺得我媽講得真是一點沒錯,他真是太了解我了。

這幾個月,公司交辦給我一項新任務,要找各界專業人士來開收費課程,這件事情原本我不覺得有甚麼困難,實際操作之後才發覺,這事情的真相是:不停地求人和喬事情,以及吃秘書白眼。

我才發覺,本人四十多年人生,基本上都是當主角,沒甚麼當配角的時候。

求學時期,跟戴老師比,我真算是隨便讀,考得也沒有比她差很多,最後還不都上了台大?榜首我不想當,商學院也不是我所愛。

原本要出國,但GRE和TOFEL考得爆爛,我雖心裡難過,但很快就放在一旁,不當一回事,轉考研究所。

考研究所雖然考兩次,終究是給我考上;念了一年跟同學競爭申請企業建教合作,莫名其妙就進了大公司。

進入職場,我沒有企圖心,既不想登上甚麼位置,也不想擊敗甚麼對手,只靠著認真做事,外加本人實在太可愛、討人喜歡,竟然也在業界混出一點成績,竟然也在業界最魔鬼的公司裡變成資深大老。

然後上述這一切,拜我身為軍人的父親爸提早過世之賜可申請公費減免,加上我一路獎學金,又不補習,從小學到研究所,我沒花超過我媽一百萬,同時賺錢後我開始給我媽零用錢,不是很多,跟同儕比也算不錯。

感情不順,可是不缺各式朋友;存不到甚麼錢,倒也可以兼顧生活品質。

我真是太好命。

想必天上老闆看不過去了,決定要讓我人生轉型,今年在工作的組合裡面多了開課這件事情。

這件事是個很難纏的生意,除了執行細節很繁瑣,要喬人喬事情之外,最恐怖的是要跟我家老王執行長長期共事,而她,是個可怕的暴君。這盤生意的負責人原本不是我,我只是個敲敲邊鼓的小嘍囉,誰料到原本的負責人不堪老王淫威,幾個月前告饒卸職,於是這一切的一切就轉到我身上。

我傻傻不知道這盤生意的難為,也就擔下來了。

沒想到的是這盤生意要做,原本的生意也要做,辛苦、累都OK的,就是上述喬人喬事情吃秘書白眼這些「後宮甄環傳」裡的勾當(當然還差很遠),讓我徹底意識到,角色不同,心態要調適。

我媽前天聽完我的感受,她說了一句很有智慧的話:「你當慣主角,要學習當配角」。她並且給我一帖藥:「多聽」。的確是,中秋節剛好是個調整心態的好時機。

這整件事情讓我又想起了我家希特。

在我還沒讀他那本葵花寶典之前,一直最佩服希特的就是他可主角可配角,而且都恰如其分,當主角時氣勢萬鈞不用多談,但是當伴奏不僭越主角的光彩,在室內樂不把其他人踩在腳下,協奏曲不會只要樂團配合他。我聽過唯一的古怪例外是他和鮑羅定SQ合作的鱒魚,實在像條大白鯊呢~~~~

讀了寶典才知道,原來他是伴奏起家。他父親是維也納某歌劇院的管風琴手,所以鋼琴技巧是父親啟蒙加上自學,十歲左右有個家教,但家教很快就無法教希特任何技巧,希特自己也知道,他開始同時尋求上台的機會,最後就是在家附近類似小酒館、或者piano bar的地方,擔任歌者的伴奏,同時等待極少數的演奏機會。希特當了好幾年的伴奏,在當伴奏的時候,他學會了聽和配合。

容我重提一下他跟許萊雅合作的冬之旅,最近又到舒伯特時節,多方聆聽後,許萊雅唱了一小時四十五分,費雪迪思考和布蘭德爾唱了一小時十四分,其餘大概也落在一小時十五分鐘左右,相較之下,這個版本真的很慢。究竟是誰的意思,我不知道,我所體會到的是,希特願意配合這個共識,而這未必出於他的意思。

聽音樂真是教我好多事。

上一篇:dog-abusing

下一篇:又見小事--道早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