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30 07:11:16orangebach

臉書貼文之十二:希特與雙鋼琴

我家希特孤僻歸孤僻,倒是很愛玩雙鋼琴這玩意。在拜讀寶典之前,很難想像有人可以搭檔希特一起彈琴。

希特的最佳雙鋼琴搭檔,除了前面提過他的true friend布列頓之外,就是下面分享的裡面這位師兄維達尼可夫。可夫比希特年輕五歲,因為早入Neuhaus師門,所以稱為師兄。希特在1937年、也就是22歲才正式進入莫斯科音樂院接受整桶音樂教育,特愛找師兄彈雙鋼琴。

我們的刻板印象總覺得很少雙鋼琴改編的譜,他們要彈甚麼呢?對希特和可夫來講,基本上所有曲目都可以改成雙鋼琴演奏,其中他們甚愛把歌劇改編成雙鋼琴,希特尤其愛改華格納歌劇:紐倫堡的名歌手、崔斯坦伊索德,甚至打算改編指環,後因吸引過多聽眾,影響學校官辦音樂會而被禁止。下面的連結是他倆合奏的巴哈作品,是氣味非常相投的組合。

儘管希特後來認為可夫個性過於食古不化而漸行漸遠(希特真滿難相處的),總地說來二人在同窗時有過這麼一段情誼,也是美好的回憶,至少人不孤單。

提到雙樂器搭檔,聯想到海飛茲。
海飛茲是最普遍被認為二十世紀最厲害的小提琴家(意思是如果辦個票選二十世紀最厲害小提琴家,海飛茲得第一名),這當然沒有標準答案,不過相較於票選誰是二十世紀最厲害的鋼琴家,海飛茲的勝出多出許多。

海飛茲拉巴哈的雙小提琴協奏曲(同曲也有鋼琴版),其中有一個錄音是他自己先錄第一小提琴、再錄第二小提琴,這意思是沒人搭檔得了他,除了他自己。年輕時聽這個錄音覺得「挖~~他好酷!,簡直蘇聯版獨孤求敗」那種境界,後來年紀漸長每次想起這件事便想:「這樣好嗎?海飛茲真是孤單」。而事實上,這的確也不是多好聽的版本,速度實在太快。

所以結論是很為我家希特感到高興。儘管孤僻、自戀,容易看不順眼別人,一輩子我行我素,終究還是可以在音樂路上找到同行的朋友,人緣還算不錯,從這角度來想,希特或許比海飛茲要幸福得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