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30 07:07:55orangebach

臉書貼文之十一:希特的調音師




照片裡的Kazuto Osato,這個人是希特這輩子合作最久、最信任的調音師,在希特過世前十年1986~1996、超過370場的演奏會,每一場都是由Osata先生調的音。

為什麼是日本人?

有別於多數鋼琴家選用Steinway & Son或者Besendorff,又或者義大利的F牌(忘記英文),希特最愛用的鋼琴是YAMAHA,他如果要開某些重要的音樂會,而現場如果沒有適合他的鋼琴,YAMAHA都會運幾台鋼琴過去給希特挑選。Osato先生是YAMAHA非常資深的調音師,甚至為YAMAHA建立了調音的技術學院。2002年之後離開YAMAHA,到巴黎做一個獨立調音師。

Aimard一炮而紅的「我為琴狂」這部紀錄片,就是講Steinway & Son的調音師要如何費盡心思為鋼琴家在每首曲子裡面期待的音色。不知Osata先生是否也曾為了希特上窮碧落下黃泉找到他要的音色?希特自己會修鋼琴也會調音(下面的照片),說不定比Aimard更難被滿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