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30 06:52:09orangebach

臉書貼文之六:希特與練琴

這首是被我家希特認為「有害健康,不宜多彈」、李斯特改編舒伯特的「魔王」。不宜多彈的原因主要是技巧太難,而談技巧太難的曲目有害健康。(我讀到自傳這段紀錄,我LOL)

除了技巧多難不宜多彈,希特也很注意練琴的份量喔(他很氣有謠言說他是工作狂,每天練琴八到十個小時以上~~~):他平均一天練三個小時。練太多有害身體健康,但是----always had a but---如果某些不可抗力的因素導致當天無法練琴,諸如戰爭、逃難等等,不能練的這天的三個小時可要加到其他日子裡。

1952年,當年蘇聯古典樂壇反對新興作曲家--Prokofiev 和Shoatakovich的樂曲,認為新古典主義是離經叛道的意識形態,全面禁止上演。

當時普羅高菲夫將一首大提琴與管弦樂團合奏曲目獻給羅斯托波維奇,因為禁演的緣故,樂團、獨奏家都練好了,卻沒有指揮願意指揮,遲遲耽擱在那。

當時我家希特跟一群女性友人規劃一段每天要走二十公里左右的健行旅程,連續走好幾天。過程中,某天在旅館裡遇到喝酒鬧事的混混,希特見義勇為跟人家打起來,結果打斷右手小指,完全不能彈琴。

如果是我我會想:挖真好,不用彈琴了。

還好希特不是我,他竟然告訴自己(理由該是要維持他那一天三小時的練習):「ㄟ,剛好現在是時候來練拉威爾左手鋼琴協奏曲的時候了!」然後他想到這個....羅斯托波維奇演奏普羅高菲夫的作品缺指揮,一天都沒當過指揮的他想趁機一圓指揮夢,毛遂自薦、排除萬難指揮這個作品,並請孔德拉辛擔任他指導老師--每次希特團練,孔德拉辛就坐在後面盯著他。

幾天後他站上指揮台,完成一輩子唯一一次指揮,據說普羅高菲夫事後認為:「finally found a conductor for his works」(希特真是超自戀的~~~)。

這是希特唯一一次站上指揮台,理由其實也滿可以理解。他向來痛恨兩件事:analysis and power,而指揮無一能免。

結論是:conducting's not for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