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30 06:50:31orangebach

臉書貼文之五:希特與爾德

我家希特的紀錄片裡,有著底下分享過來的這段影片:他家爾德談論我家希特。

爾德跟希特看起來南轅北轍,本質上卻是相近的兩個生物:孤僻又自戀。應該不至於彼此看不順眼,但是有多欣賞也有待商榷。

希特自傳裡曾經提過一段兩人軼事。

如這部短片裡面所言,爾德的確認為希特是one of sceneris of 20th century,唯獨對於希特亂錄音這件事情頗不以為然。爾德是個錄音控,早早不做現場演出轉而錄音,他認為希特的錄音散亂在各家廠牌,品質參差不齊,錄音無法反映出演奏品質,實在很可惜,倘若希特願意,爾德自薦擔任希特錄音師,協助他錄好所有的版本。

希特當然不依。他請傳話的人回覆爾德:如果爾德願意到他策展的音樂節演出一次,他之後所有錄音都歸爾德主導。

看出其中玄機沒?

爾德老早不玩現場,希特故意以此激他,轉個彎表達拒絕,此事自然不了了之。然後希特為此得意不已。

古希臘哲學家、軍事家、雄辯家西塞羅曾說:「好好權衡自己特有的性格特徵,對它們加以適當的調整,以及不要設法使自己也具有其他人的性格特徵,乃是每一個人的責任。因為一個人的性格越是獨特,它就越適合於他」。這句話用在希特和爾德身上,實在再對不過,也是因為他們找到適合自己的孤僻之道,才有誠實動人的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