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30 06:54:07orangebach

臉書貼文之七:希特的朋友們

希特通常看人有兩個構面:藝術表現和為人,按照他在自傳裡的溝通方式,他會先提藝術表現,然後再提對人的看法。

你會發現,在他眼裡,幾乎沒有在兩個構面都得到正面評價的人。

好比維達尼可夫,希特大讚可夫的琴藝,在他剛入師門時兩人經常演出雙鋼琴或四手聯彈,但同時希特也嫌他為人沒彈性而且彈琴堅持只用手臂不用身體,導致音色不佳。另方面,他也批評維達尼可夫太愛跟人唱反調,你說東他非要說東很差這樣,希特覺得很難相處,後來便漸行漸遠。

又好比女鋼琴家尤蒂娜。希特說,尤蒂娜的詮釋令他「印象深刻」(impressive),理由是她永遠不按照譜上指示彈琴,都彈自己的感受(which希特無法原諒她,是的,希特超容易不原諒人),然後說尤蒂娜隨身帶把左輪手槍,嚇死寶寶了。結論是:個人而言,希特不喜歡尤蒂娜,藝術而言,希特無法原諒她,但是希特還是在她喪禮尚為她演奏--這該說是希特的大愛嗎?(我覺得比較像是不按牌理出牌)

希特種種針砭,唯一沒有壞話的便是布列頓;他認為布列頓曲子做得好而且是個「真朋友」(true friend)。

以前很幼稚--現在也差不多,總會八卦地想:他倆是不是一對戀人?

布列頓很早出櫃(英國還是比蘇聯開放些),他和希特在DECCA出過兩張四手聯彈專輯,默契和氣氛真是好到不行,尤其舒伯特D821那首,遠遠將其餘組合拋在後面,他們是另個世界的D821。很難不做「一對戀人」的聯想。

昨天我們粉絲團友人分享了這首布列頓一號鋼琴協奏曲,由希特操刀,出乎意料之外地好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