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7 10:12:57orangebach

瘋子Terry

我很愛一個名為Quora的網站。
Quora是一個專門QA的網站,在這個網站裡會看到很多人問問題,以及很多人回答問題。問題各式各樣,從如何讀名校、男友認為我吃太多該怎麼辦、谷哥的新LOGO誰設計的,到連續殺人魔的說話方式,答案也很各式各樣,我覺得最吃驚的是答案都非常的詳細而且有建設性,絕對不是隨隨便便來唬爛,或者像台灣流行的KUSO或者吐槽。
這些答案也給我很多收穫。
推薦給大家。
https://www.quora.com/
昨天遇到Terry。
 
Terry是一家老牌網路公司的創辦人,二十年前他先用自己的錢成立了網路公司A,六七年後遇到資金瓶頸,找到一家傳產公司願意提供資金,他用過半的股權換來一股資金,讓公司活了下來;幾年後,公司開始賺錢。

金主與Terry對公司的發展策略差很大,Terry對網路發展有著強烈的信念,他認為公司既然獲利,就要西進發展,往前做該對的事情,而不是只求眼前的獲利;金主卻認為握住獲利穩穩賺就好,一直拖遲Terry的建議。

Terry身為創辦人,卻因股權不足沒辦法做出決定,同時仍是公司大股東,我不知道是否因為是這緣故,也許是個性,每逢董事會,他必提他的西進策略,不管主管怎麼在檯面上下對他不滿,威脅要換掉他,他還是一直提---老實說這點我真的很佩服他,大部分人被打槍、甚至被威脅被換掉,恐怕老早退縮了吧,可是他沒有。

他更積極的越級找頂頭大老闆,表達自己的看法,最後雙方妥協的結果:如果金主不願意支持,沒關係,但是Terry可以稀釋股權、外找資金西進中國。他透過朋友找到一筆願意支持的資金,結果在合議過程中被金主給攔胡了,講到這裡的時候,原本已經很激動的他,眼睛瞪得好大,雙手握得好緊,卻講不出一句話來。Terry....他沒有告訴我他確切的心情,但是比我靠理解想像出來的感受,應該惡劣上千倍萬倍;隔年,Terry就被開除了。

他被開除,可是仍是網路公司的大股東;從他引進金主到他離開這七八年時間,雖然高階管理層紛紛擾擾,公司持續賺錢、甚至獲利一層超過一層,每年獲利率三成,也就是說,他雖然被趕走,財富卻是越來越多,一年光靠配股,躺著可以多出好幾千萬。如果是我,唉,早就遠離江湖、球鞋球衣束之高閣,開個理想中的古典音樂簡餐咖啡店,想去倫敦?說走就走,山不轉路轉,人生處處好時節。

可是他沒有。

他花了兩年招兵買馬定策略,同時積極找錢、找創投,一毛找不到。一怒之下,他乾脆自學投資、靠自己累積了一筆資金,再開一家網路公司B,換個角度切入同樣市場,經營同樣事業;四年後,新公司開始賺錢,他接下來的目標是要超越趕他出門的老東家。

故事到此告一段落。

Terry一個多小時、快兩小時與老東家之間的恩怨,幹醮台灣資本家的落伍、製造業思維,不懂得網路的威力、看不到未來,讓我一句話都插不上嘴。我倒也不覺無聊,因為他的確是聰明、認真、熱情、持續學習、知識淵博的人,再加上直接、臭屁,等號右邊就是「瘋子」,而聽瘋子講話總是樂趣許多,缺點就是你絕對不要奢求他會按照你想知道的事情回答你。

好不容易等到一個空檔,我問了一個所有疑問裡的基本問題:「你為何還要創立這家公司呢?幹嘛這麼辛苦?」行走江湖為江湖人所傷,又沒有經濟壓力,何必要繼續淌這趟渾水?

「人生如果只有錢,不是太無聊了嗎?」他講得非常非常非常大聲。

「那你成立新公司的時候,賣掉一部分舊公司持股不就得了?幹嘛大費周章重新弄錢?」

他給我的答案是「沒人要買網路公司股票」!然後趁機又把資本家的製造業思維臭罵一頓。

但是我直覺認為是他也並不想賣,理由可能是:捨不得、還要等著看老東家的下場.....不過我也並沒有真的非要知道甚麼不可,既然人家第二家公司都已經營運上軌道並且賺錢了。

他幹醮了兩個小時,我利用最後半小時時間以用戶角度給了他些服務的建議,所以最後的結尾還算有點建設性,哈哈哈。

我的感想是:

1. 有夢想的人加運動不易變老:我十年前見他到現在,還真的沒怎麼改變,白頭髮也沒多甚麼。

2. 跟數學系畢業的人講話,務必多預留時間:根據既有經驗,跟數學系畢業的人講話,他絕對不會按照你想的方式給你答案,絕對不按牌理出牌,絕對會從磐古開天起鋪陳至少一小時,絕對是抽象語言,絕對是繞一大圈給了他自認為有給、實際上卻不夠具體的答案;還有,你絕對會被反問一堆很難回答的問題。好處是,絕對不無聊。Terry是數學系畢業的,更驗證我的假設。

3. 台灣應該多些「瘋子」:為了甚麼事情悶起頭來、不計收穫的猛做,這種傻瓜台灣很多;為了金錢不管三七二十一猛幹,這種拜金主義者很多;唯獨像Terry這種自我要求甚高、理想主義者、臭屁、自以為是、不管別人怎麼想、年紀一大把還認為可以改變世界、具有被討厭的勇氣的瘋子太少。

雖然瘋子很難控制,易造成無預警的風險和挑戰,而且討人厭不過在台灣這種深怕自己跟別人不同、同時也極端反感別人與自己不同的環境裡,多些瘋子,是不是可能性會更多一點呢?

●最後把上篇推薦Quora的文章貼在下面:

我很愛一個名為Quora的網站。

Quora是一個專門QA的網站,在這個網站裡會看到很多人問問題,以及很多人回答問題。問題各式各樣,從如何讀名校、男友認為我吃太多該怎麼辦、谷哥的新LOGO誰設計的,到連續殺人魔的說話方式,答案也很各式各樣,我覺得最吃驚的是答案都非常的詳細而且有建設性,絕對不是隨隨便便來唬爛,或者像台灣流行的KUSO或者吐槽。

這些答案也給我很多收穫,也很適合作為英文閱讀能力的練習。

Quora的問題可能是:過於菁英。無論問問題的人和回答問題的人,都太過菁英和主流。某個程度上,也是因為如此,內容可讀性高,所以世界觀有其侷限性,這是在閱讀的時候要特別提醒自己的。

推薦給大家。

https://www.quora.com/
 
ChuckFromChuckyCheese 2022-08-17 23:50:58

QUORA幾乎都是不帶腦的美國人最愛問問題,譬如: NYU和IVY league怎麼比較,就去看Times Higher Education 或是QS ranking 這時就知道為啥那麼多機構可以去賺資訊不透明的錢了,不懂腦好好問問題。
不過Quora真的是可以觀察到全世界的人百百中,正所謂無我相 無人 相,無 眾生相 無 壽 者 相 ,小弟修養不好,還有很多很多要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