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1 21:42:36orangebach

小事的收穫

去年開始,教會找我去做一項服事,就是整理每周崇拜聚會時主席、講道者和司琴用的流程文件。

每周會有一張程序單(我們稱為週報),每次周日聚會都是按照週報的順序進行,我的工作室要按照週報上的順序,把每個程序要使用的文件按照順序整理成一份文件,讓台上的主席、講者和旁邊的司琴,可以照著程序走。

第一次操作這份工作時,我心裡想:「這太簡單了吧~~~!就是照著表把每份文件整理起來,如此而已」,跟我每天工作內容比起來,這份教會的服事真是簡單到讓我覺得不費吹灰之力,我真是打從心裡輕視這件事。記得第一次結束,遇見負責這件事情的教會同工,我忍不住問她:「現在主席、牧師的對面都有LED螢幕,螢幕上會顯示當時進行的內容,為什麼還要準備這份文件?」同工很妙,她回答我:「恩....反正沒有被交代不要做,我們就還是繼續下去吧」。這答案完全不能說服我,可是這是教會的事工,我又是剛來的菜鳥,也不好多說甚麼,就這樣做了下去。

因為這件事情真是很簡單,但是因為很多細節,要影印、要剪、要整理,每次也要花上一個小時。所以從第二次開始,我便開始思考要怎樣可以讓這件事情可以做得更快、更有效率,諸如每份文件上要附上不同人的名條,這些名條全被打在一張A4紙上,我覺得摺一摺、撕下來速度比用剪刀剪來得快,就用撕的,結果隔天便接到教會同工的簡訊:「用撕的會有毛邊,看起來不好看,下次記得要用剪刀喔!」我心想,又不是小學生,還要規定用撕的還是剪的?我也想,人說我們教會保守而且拘謹,看來是比人家說得有過之而無不及,一點沒錯。但,同樣的理由,因為這是教會事工,我又是剛來的菜鳥,人家怎麼說我就怎麼做吧---儘管內心不停地咕噥著。

乖乖用剪的,每次都剪得漂漂亮亮的,這樣還會再出甚麼錯嗎?不過就是按照順序把要唱的詩歌、要念的經文、報告事項等等全都按照順序整理起來,可是事情就是這麼妙,真的每一次隔天早上,都會收到教會同工的簡訊,內容不外乎這次又忽略甚麼甚麼囉....那個甚麼甚麼不要這麼做.....真的,不騙人,我大概連續收到七八次糾正簡訊。剛開始我絲毫不以為意:「喔,就一點小閃失而已,下次記得就好了....」,偏偏記得了這個、遺漏了那個,真的每一次都有新的閃失,大概收到第四、五通簡訊後,我覺得有點不好意思:「工作上壓力再大、再複雜的內容,都可以搞得定,怎麼這麼簡單的事情我都做不好?到底是怎麼了?」我開始覺得這件事情沒有我想得那麼簡單,當然事情的確不困難,可是它也沒有我想得那麼簡單。

我開始放慢做事的速度,甚至回歸到最基本的方法,把每一個程序要的文件內容、需要的數量,先按照順序全都放在桌子上,然後再按照順序一張一張集中成一份文件,最後再把名條釘上。儘管如此,偶爾還是會收到簡訊,可是簡訊的內容變成:「你進步很快喔~~~~幾乎一點錯誤都沒有了呢,只有一個小地方提醒一下.....」我心想,好像把我當成幼稚園小孩一樣對待,唉~~~然後竟然還是有錯。

連續的錯誤不禁激起了我的好勝心,我的OS是:怎麼可能連這點事情都做不好?難道真的是幼稚園小孩的程度嗎?不行!

我不自覺地調整了重要順序:把事情做好,先別管效率和速度;我不能再收到簡訊了!太丟臉了!

為了要把事情做好,我沒有像早先那樣,一來馬上急著整理,我先把當周流程很仔細的看一遍,找出本周流程裡跟標準流程不一樣的幾個點--諸如多唱一條詩歌、流程順序更換、有些步驟沒有等等,然後記在心裡,先有個印象,才不會沒大腦般地一直重複。接著我發現,與其把每個程序要的文件內容全都放在桌上,然後集結成冊,更好的方式其實是保留上週回收的流程文件,更換其中不一樣的內容,這樣更不容易錯;唯一要注意的是,不是全部的人都會繳回來回收,所以要先把不足的分數補齊,再更換不一樣的內容。最關鍵的是,全部都弄完之後,最後要重新檢查一次,看看有沒有擺錯或遺漏之處,才算大功告成。

妙就妙在,當我把心停在當下要做的事情上,決定要妥善做好每一步,而不是老想著快點做完、跟自己證明自己很有效率之後,我做完整件事情的時間竟然從原先的一個小時,縮短到四十分鐘,而且這四十分鐘是從容的四十分鐘,完全不像之前總有種匆忙的壓迫感和緊張感。然後,我開始不再收到糾正簡訊了!每當隔天到中午左右,糾正簡訊都沒來敲門,心裡有種莫名所以的成就感;我萬萬想不到,這麼微不足道的事情,竟然會有CP值這麼高的成就感。

這件事教會我,當心思並不停留在手上的事情、旁邊的人的時候,做得再多、辦法再聰明,都不會有甚麼果效,或者說--效率,至多只是把事情做完、照表操課而已,事情也不會產生甚麼變化;可是當我把心思放在手上的事、旁邊的人的時候,只要妥善做好每一步,不需有太多改善流程的花招、思考,自然會有果效出現,效率會自然提高。所以重點在心,而不是方法;沒有心思,有時候越想怎麼樣反而越沒辦法怎麼樣。

這是今年上半年讓我感覺收穫最大的一件事。

Velvet 2015-09-04 00:20:38

別那麼客氣,知道板主喜歡Franzen,正好注意到他新書上市,順便告知而已。

orangebach 2015-09-01 09:50:03

太感謝了!

最近真的欠小說讀。
手邊在讀的是David Nichols去年新作《Us》,但是心思不定、雜事太多,讀得很慢。

Johnathan的小說我覺得比散文好讀些,他的散文太....嚴肅啦~~~

還是謝謝

Velvet 2015-09-01 09:34:32

Jonathan Franzen的新作Purity上市了,看來板主又有新書可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