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2 09:43:24orangebach

變調的世間情

國中的時候我很喜歡讀王鼎鈞的一本小說:《靈感》。

有別於王鼎鈞其他談人生大道理或作文方法等說教的文字,《靈感》裡面都是一篇篇短小的故事,包含各種情緒,初讀可能不覺特別,但不自覺地便會隨時間發酵。

其中有一篇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王鼎鈞描述酒店裡鋪著的紅地毯,上面印上一個個更朱紅的心型圖案,小姐帶著恩客嘻笑地走著地毯進入酒池熱林當中。他的結論是:人人踩在別人的心上,難怪這個世界的心也越來越硬。

最近發生的食安事件讓我想起王鼎鈞的小故事。

前幾天犁記員工被迫吃退貨的芝麻肉餅,昨天強冠董事長下跪喝油賠三億,這幾條新聞畫面我都看不完就轉台。我在想:我們有必要對別人這麼殘忍嗎?事情發生的當下,這些人已經被突如其來的侮辱過一遍,然後還要透過大眾媒體的複製,讓大家再視姦他們無數次嗎?在我看來,他們受到的對待,比成人電影裡面的男女主角還不如,後者還是基於某種共識下,最後達成某種你情我願,但前者,雙方對於看與被看並無共識,而且事件本身理直氣壯合理化看者與被看者的上對下的權力關係,讓被看者在毫無選擇的情況下被壓迫與消費,更無奈的是,他們自己也認同這樣的壓迫。

犁記員工被迫吃餅,原本是面對客訴單純的糾紛事件,透過媒體成為一個虐人與受虐的現場實境秀,我猜大家認同這樣的做法,是想藉著影像的擴散、造成輿論,進而譴責那位盛怒到無理的客戶(實際上這位客戶也被視姦了,他的醜態被無遠弗屆地被傳達到無限遠,而且可被搜尋到;但實際上他是怎麼樣的人我們毫無所知)。這個期待非常順理成章地達到了,甚至超乎預期地效果奇佳,但是沒有任何效果不需要付出代價的;代價,就是員工和客戶的自尊。為要伸張正義,大家好像都認同人格自尊可以拿出來被踐踏、被消費,在現在這個時代,似乎已成為合理的等式;但真是這樣嗎?大家可曾捫心自問,看完影片後,鄉民酸民各界輿論卯起來為員工打氣、臭罵客戶,這伸張的是正義,還是某種自以為是的態度?如果真是要伸張正義,為何現場沒有人勸架呢?為何大家寧可圍觀,任由員工吃餅,還被拍照呢?這如果不是殘忍,那還有怎樣是殘忍?

於是我們也看到,強冠董事長利用這樣的結構,透過媒體,演了一齣販賣用自己自尊的戲,交換社會大眾的同情和息怒,而我們也覺得理所當然,然後花很大的篇幅和花一些時間,去聽他說「他不知情」,然後好像果然沒那麼氣了,也就不願意再究責。董事長的戲碼裡包含了幾個台灣觀眾最愛的梗:悲情和金錢,這不是在演活生生的「世間情」,是甚麼呢?他踐踏自己的自尊,拿出來求和,雖結果不知如何,至少短時間內成功地吸睛,大家也沒有那麼要罵他;更聰明的是,號稱家產七億,拿出三億來負責任,這看起來頗合理,但是我想問,大眾健康,以及長期威脅大眾健康的惡意,能夠有對價關係嗎?因為無前例可循,現在有人喊出一個對價關係,大家就因此買單了嗎?

再者,是否有人會質疑:一個連自己的尊嚴都可以踐踏的人,他會多在意廣大不相識的人的健康呢?他有可能會打從心裡願意負責嗎?順帶一提,我很懷疑台灣有哪個身價上億的人,沒有老早螞蟻搬家把資產大挪移。

事件總會過去,但是在一次次的過程中,我們尋求的不是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我們其實尋求的是一個又一個的代罪羔羊;我們並不想解決問題,我們只想發洩情緒。連找暫時解都太麻煩,找人來究責絕對是最快最有效的。所以當餿水油出現以後,現在還有人要理高雄氣爆嗎?炸開那麼大的涵洞,毀損那麼多的房屋,死掉那麼多條人命(目前全世界死傷人數最高的氣爆事件),但是當已經沒有新的屍體被挖出、沒有新的小隊長傷重不治、檢調也找完李長榮化工之後,這件事情就被消費的差不多了。現在,管線要鋪回去或者拆掉或者怎樣,也不重要;台灣其他地區的管線問題,也不需要關心了,因為我們不想解決問題,我們只喜歡觀看問題表現出高人一等的格局,然後透過冷感的關懷證明自己有濟弱扶傾的能力。

所以人的尊嚴越來越低,我們的心腸也越來越硬,然後這種冷漠又進一步反饋滲透到社會裡、各種社會和家庭團體中,最後生出更多的鄭捷。可悲的是,說不定我們心裏,其實或多或少是期待著出現更多鄭捷,來讓我們發洩累積的委屈不平,並且變態地肯定自己是個正義之士,在社會上有其存在感與深度。

我對世界的氛圍無能為力,我做的是拒看相關新聞影像。我不想成為這套影像消費結構、遂行自我意圖的幫兇,更拒絕當一個視姦陌生人自尊心的觀眾,我希望我的能力是用在當這樣的不公不義的事情發生在我眼前時,我有勇氣出面指責、緩頰或勸服那位逼人吃餅的客人,阻止一切的發生。


orangebach 2014-09-15 23:24:55

不准哭+1!!
真的不知道在哭甚麼。

好比柯鎮東,不要說哭,連他道歉都覺得莫名其妙。
你吸毒你敗的是你的人生,跟我道甚麼歉?
還要我陪著看戲?

regarding世間情,
世間情沒有,之前的風水世家看過幾集。
還有更早之前的同檔連續劇也看過好幾集。

沒辦法,好朋友沒結婚前愛看。就陪著看。

Mingus 2014-09-14 10:33:12

順問,妳有在看「世間情」偶?

好驚訝......

Mingus 2014-09-14 10:22:42

先按個大👍 再說。

「事情就被消費的差不多了」這句話很精準描述了台灣的短期強記,長期失憶狀態。

所以從政府到企業,媒體,多不需考慮「永續」,政策策略短線操作就好,出事敷衍兩下。

反正撐過去,就真過去了。沒啥人還關心記得。

連「曾幾何時」都不該問,直接問題是,該作能作什麼?不能只靠良心的心硬改革,也要公民意識動力,和體制改革。

事情真解決才算結束,這樣才難有下次。在上軌道國家,企業一次就被政府罰倒,被消費者告死了。

徹底且長期的「追究」 (accountability 不是棄車保帥式的誰下台,或拿三億),是我們這個文化徹底需要的。

還有,道歉禁止哽咽,不准哭!帶著委屈,討同情的,都是假道歉。

要哭討媽憐,在家關門隨便你。公領域的責任,不要來這招。(居然超有效,我們是個 「心過硬,又過軟」的精神分裂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