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7 21:57:30orangebach

昨晚溫網決賽的費德勒

我是個務實又理性的費德勒迷。

 

今年溫布頓在六月底開打後,我不太經意地期待著我媽打電話來報憂:「你的費德勒又被淘汰了!」我媽喜歡Djokovic,慣以唱衰費德勒為樂,很稀鬆平常。加上這幾年費德勒表現欠佳,排名從鋼鐵不敗的第一滑到現在第四,老實說,我也在等著費帥何時打包回家;奇怪的是,一直沒接到我媽的電話。

 

上周五跟朋友吃日本料理,那天心血來潮查一下溫布頓賽事結果,沒想到費帥竟然一路挺進決賽,要跟Djokovic爭奪溫網冠軍。這位修養極佳的朋友不看網球,聽我一路邊吃握壽司邊叨念:「我看了費德勒十幾年,十幾年下來,他甚麼都一樣。一樣的表情,一樣的腳步,一樣的正手拍,一樣的反手拍,一樣的非受迫性失誤掛網,一樣的女友(現在是老婆),連老婆坐的位置、老婆的髮型,也都一樣!而且我現在就可以告訴你,他拿下冠軍一定雙腿軟癱下來跪臥在球場,拿下亞軍一定是沒表情地拿下頭圈、走回座位,因為都一樣,可預測性高到不像話!」

 

許多年前,在他全盛時期的時候,周圍看網球朋友只有我支持費德勒,其他都是納達爾迷,其中有個反費德勒的理由便是:他好無聊。

 

身為務實又理性的費粉,我承認,他真的好無聊,十幾年來,他甚麼都一樣,沒有打得比較差,也沒有打得比較好;不管環境如何變化,對戰選手的打法變得多積極、多刁鑽、多機車,他都一樣。過去兩年,從他拿冠軍開始沒那麼理所當然的時候,少了看他贏球的樂趣,我便很少看球賽,不忍心看他江河日下,不忍心聽球評說他變老、過時、準備退休,更不忍心看著他堅守著他的一成不變,被一群群二十歲出頭的、名字都記不住的新人痛宰。

 

昨天晚上因他難得沒有被提前打包離開艾許球場,我看了溫網的男單決賽。

 

球賽打得非常滿,幾乎每盤都打到七盤,然後到第五盤決勝,共花了四個小時。其中最難忘的莫過於打到第四盤,Djokovic已經拿下兩盤,這第四盤又以5比2領先,費德勒放開來打,竟然連追三局,最後以7比5拿下第四盤,把Djokovic逼進第五盤。全場直如滾水沸騰、歡聲雷動,電視旁邊的我也超Hi。最後的結局大家都知道,費德勒在第五盤雖然還是放得開,但漸漸不穩,最終仍輸給Djokovic。(不過昨天我發覺他的反手拍有進步,掛網的情況明顯減少,也有可能是換拍面大的球拍的緣故)

 

頒獎典禮結束後,BBC按照慣例採訪費德勒和Djokovic。費德勒說了三句話,讓我難忘:1. 我沒想到我打得到第五盤;2. 我今天打得很享受;3. 明年再見。就在那一刻,我突然開竅了,他能夠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色,能夠時時表現出壓力下的優雅,基本上是因為他熱愛打網球,他真的把重心放在打球的過程,而不是比賽的結果,我相信他還是注意成績,尤其年輕的時候,可是他更享受打網球這件事情,所以他還要持續地打,明年再來。(此時你會聽到討厭的評論員用不可置信的口吻說:嗄~~~你有沒聽到他說明年還要來?)

 

瞭然這件事情之後,我便發現,其實,我比費德勒更在意他的比賽成績。我在意他有沒有漂漂亮亮地奪冠,我在意他有沒有維持天王地位,我在意他有沒在場上把對手優雅地截擊,有一種「談笑間,強櫓灰飛煙滅」的帥氣;換言之,我這球迷比他還虛榮,比他更在意成績,我完全忽略球王還有另外的選項:他就是愛打網球,就是喜歡在球場奔跑的感覺,他是熱愛自己職業的球員。

 

以前看完比賽,我覺得費德勒很厲害、能力很強、身體的協調性很好;昨天看完比賽,我打從心裡尊敬他是位偉大的球員。偉大,不是因為他贏球,而是因為他輸球;不是因為他是球王,而是因為他奉獻給網球的熱愛,跟起心動念時,一模一樣。

 

 

PS:順提Djokovic。

 

Djokovic昨晚贏球,第一件事就是跪地抓一口草放進嘴裡嚼,第二件事,大步走進貴賓席跟教練、家人、團隊相擁而泣;這畫面非常動人。這麼大辣辣的真情流露,費德勒做不出來。

 

他昨天晚上接受BBC訪問時的回話也非常棒:1. 他謝謝費德勒讓他贏;2. 他與現場的觀眾分享他即將要當爸爸的喜悅;3. 他把他的獎盃獻給人生第一位網球啟蒙老師,這位老師去年過世。

 

與費德勒,完全不一樣的人。

上一篇:談高中申請大學

下一篇:變調的世間情

吱吱喳喳 2014-07-08 21:04:51

當然!費帥實力無庸置疑,只因為我也是喬帥迷…哈哈

orangebach 2014-07-08 14:51:29

此言差矣啊~~~不用雙胞胎,他本來就有贏球的實力,此次費帥決賽有超水準演出。

吱吱喳喳 2014-07-08 10:51:12

我也喜歡Djokovic....但最後拍到費德勒的雙胞胎覺得不讓他贏有點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