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8 22:05:07orangebach

通關密語

今年公司要我做一件事情:找四個作家幫公司的刊物寫專欄,每周輪一次。

四位作家裡面,有一個心理醫生,還沒寫便跟我講,因為寫作不是他本業,他不靠這個賺錢,外務又多,很容易脫稿,所以務必請我用力催稿。我說:「不太好吧??會打擾到你」。他非常肯定地回答:「你放心,沒問題,我禁得起各種強勢的催稿,你用力催、沒問題的,我都不會怪你」。這真是非常不尋常的宣示,我記住了。

第一個月,他勉強符合交稿時間,可是我老闆非常不滿意他的稿子,叫我跟他好好溝通。

於是我打電話跟他討論他的稿子,告訴他覺得有些地方寫得模糊,請他講清楚一點。第一次打去他還好,第二次打去,他就有點不耐煩,第三次打去,他就怒了:

「你一直問我,是不是我寫得很爛?!」==>「不是啦醫生,只是有些地方想問清楚一點」。我OS:其實真的不怎麼樣。

「你們只要我寫900字,篇幅那麼少,又要我交代得清楚,怎麼可能?」==>無言。我OS:阿你不是暢銷作家嗎?

「更何況文章寫太清楚,就沒有朦朧的美感啦~~~怎麼會好看?」==>無言。OS:那為什麼我轉寄給好幾個人看,大家都說看不懂?

「這就是我的風格,不然你們不了解我幹嘛找我?」==>無言。OS:又不是我找的,是我同事找的。

「你這樣問我要我改,我心裡其實很受傷....」==>繼續無言。OS:到底是你受傷還我受傷?

我鼓起勇氣約他:「我們約個時間見面聊聊,討論下文章的方向好嗎?」他答應了。

見面那天,文章大概只聊了二十分鐘,醫生便開始談起自己。重點是:他建國中學畢業,高中前兩年都沒讀書,都在玩社團、寫建中青年,後來因為家道中落,需要經濟支持,他在高三發憤讀書、改攻醫學系,念半年就上高雄醫學院(他滿強調讀半年的~~~);到了當兵做智力測驗,才發現自己智商有161--是很高的意思。我不知道他是否有用意,但我猜,他應該是想暗示我,他是沒問題的、絕對合格的作者,完全因為我們給的方向不明確,以致造成他的迷失。

會面的一個多小時,其實對專欄沒有任何助益,我只是更多他的基本資料:男,心理醫生,雙魚座,智商161,建中三年只有半年在念書考上醫科,大學登山社,自詡為文青。

接著是一連串的惡夢:
稿子老闆不滿意、老闆打槍我、我又不能打槍他,更不能打電話問他到底是甚麼細節,否則他又覺得我「傷害」他。

其次是稿子遲交:我打手機給他他未必會接==>不是在看診就是外務中;我LINE或app他,他未必會接==>因為他的手機沒有3G。為了希望他準時交稿,我緊張得睡不著覺,朋友也受託累得聽我焦慮醫生交不出稿來。

他唯一一定會看又收得到的是傳統簡訊,這也是我催稿他的唯一管道。

一開始,我的簡訊走基本禮貌客氣路線:「醫生,麻煩您週三交稿,謝謝您。==>石沉大海

接著改用苦肉計:「醫生,你還沒交稿,我已經連續兩天睡不著了,拜託拜託囉!」==>他會回:「說不定你一覺醒來,發現信箱裡有稿子了!」可惜並沒有。

接著用威脅恐嚇:「醫生,你要是再不交稿,我覺得我會得憂鬱症,難道要我去掛你門診看病嗎?」==>沒回應

還有公事公辦:「醫生,周三截稿請交稿」。==>可能有個OK,然後消失,但還是沒稿子。

也撒過嬌:「醫生,你最厲害了,很快就可以寫好囉~~~等你喔~~~~」==>照樣沒用。

連嘲笑諷刺都用過:「智商高達161的醫生啊,寫稿子對你來講太簡單,動動小指頭寫就可以交囉~~~花不了甚麼時間」。照樣不理我。

妙就妙在,他倒也不會開天窗,永遠在我奄奄一息的時刻交稿。幾個月後,不堪其擾,只要輪到他交稿,我便每天禱告,否則睡不著。突然有一天我想通了,交不出來有甚麼關係?剛好醫師下一個作者是個快手作家,醫生交不出來,我請下一個作者提早交不就好了?幹嘛緊張地逼死人家又逼死自己?划不來嘛。

當周果然醫生又遲交,周三要截稿,高智商文青到週五上午都還沒交稿;我發了則簡訊給他:「醫生,我知道你一定記得要交稿,但是很忙。如果你忙不過來沒關係,跟我說一聲,我好找你的代班人」。出乎意外的,他立刻回我:「OK,傍晚一定交」。

傍晚之前,他的稿子便出現在信箱裡,而且文字品質出乎意料的好,他似乎摸索出符合他的調性(智商161終於發揮功能!)。我立刻回信大大稱讚他:「醫師,你本周的稿子真是太讚了!完全符合你有知識感的文青的調調,就是這樣!我很喜歡你文章裡的.....,真是太棒了!」他同時也回我一封很開心的信,我都可以感覺到他在電腦前面笑。

下個月又輪到他,他當然還是週三沒交稿。我想,上次那則簡訊好有用,其中唯一出現的新話是:「你交不出來沒關係,跟我說一聲,我好找你的代班人」;我想再來試試看,於是前面的話改一改,但是同樣有「找代班人」這個元素,沒想到,他又回了一則具體告知交稿時間的訊息,並且的確在自己押的時間按時交稿,然後看完後,我或者簡訊或者回信,都會告訴他稿子很棒;連續幾次,屢試不爽。

直到這個月,我終於確定:「如果你忙不過來跟我說,我好找你的代班人」這句話,就是醫生的「第一通關密語」;第二通關密語,便是具體而明確的讚美。這禮拜我用簡訊讚美完後還送他一個「揪咪」(有人不知道「揪咪」是甚麼嗎?),真是神來一筆!

為什麼這句話是他的通關密語;因為自尊嗎?還是其他原因?我不知道。反正就是有效。
(如果有人知道為什麼,請告訴我)

今天我就在想,自己的通關密語是甚麼?我覺得應該是各種類型的讚美和激勵,每次只要被我媽打氣和讚美,當下精神百倍,好像又可以再撐一段路。其實讓別人知道你的通關密語是甚麼,好像也沒甚麼不好?至少你聽得爽快,別人也是做件好事,何樂不為?我想會讓人與人相處得更順暢、更有精神吧。

你的通關密語是甚麼呢?

orangebach 2014-09-01 23:27:14

哈哈哈,說得好。
還好給我矇對了。

Mingus 2014-09-01 20:39:11

是低,國王豈能有代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