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4 09:19:47 orangebach

一場碎念:放假前的交代

其實這次到美國出差,壓力奇大且諸事不順,但我捫心自問,連續兩年執行同樣的年度計畫,今年的我的確比去年更花力氣,但世間事經常未必與努力成正比,有時甚至成反比。今年的狀況是雖非成反比,但經常呈現努力石沉大海。我必須說為著挽救石沉大海的狀況,緊張的天天睡不好覺;那種緊張是一種針對未來直覺的緊張感,不是真有現實狀況迫近的緊張,我就是覺得事事不對勁。

最主要的原因是此次計畫主持人孫大姊與我是對怨偶。面對怨偶般的老闆,我的結論是:當朋友可以,但工作就免了吧。我想她對我也同樣無奈,她想的該是:為什麼我都做不到她希望我做的呢?總之,貌合神離的工作夥伴,痛苦莫過於此。

我們在GA的時候狀況還少,畢竟每天被鎖在主人的豪宅裡,自由活動時間少。此時我們已經出差一星期,我覺得彼此也更熟悉了,自然更期待到紐約可以更....順暢些,不要老是不知她在想甚麼。但事與願違。

因為十年前曾經在紐約住過好幾星期,孫大姐便認為她對紐約很熟,儘管我對這種推論感覺相當荒謬,但她是老闆,她覺得她是紐約通那我也尊重她的認知,看看這位紐約通可以協助我們些甚麼。實際上當然我們還是協助她多些,因為一個心理上的紐約通,是怎樣都比不過手上有紐約地圖的人,更何況我們有電腦上的Google map可用,孫姐姐可是赤手空拳一卡皮箱就來出差兩星期了。

按照過去跟老闆出國外差的經驗是,她們遠比我更興奮,通常還沒出國就在想要去哪要買甚麼,然後到國外總是大方地要我們吃好玩好,因為大家都辛苦;但孫姐姐完全不是那回事,出國前她就跟我說:「出國就是把工作完成,其他甚麼都別想」。到了紐約,她要當紐約通,心情自然放鬆許多,也沒有從早到晚都要工作,唯獨沒變的就是從國內到國外一樣小氣。

到紐約隔天是周日,一大早吃早餐,每個人花上四、五塊錢吃份美式早餐,她覺得很貴(我的OS:這在紐約是非常稀鬆平常的事!),可是麥當勞早餐她又嫌難吃(我的OS:我覺得美國的麥當勞早餐很好吃!),後來幾天早上她最愛去的早餐地點竟然是Starbucks(我的OS:星巴克早餐才是宇宙無敵又貴又難吃!)由此可見,我們甚麼意見都不同,但當然我仍然尊重紐約通的認知,畢竟她是我老闆。

早餐以後,我們便放牛吃草,我老闆跟我另外同事到四周去看看,我則留在飯店準備隔天上班的事情。傍晚回到飯店後,孫姐姐從提袋裡秀出一件西裝外套,原來年度計畫結束後,她要跟男友到義大利度假,為恐度假時會上些正式餐館,她就買了件新西裝外套要送給男友。她拿起這件來自H&M的西裝外套,要我猜多少錢,我猜兩百多,她得意地宣布正確答案是不到七十美元,因為在H&M的折扣店買的,價格非常便宜。我想,你連對你相戀十二年的、如同家人般的阿娜答,都只願意在平價品牌的折扣店裡撿便宜貨送給他,那我們這不相干的外人還能期待甚麼呢?此時,我真是透心涼啊,紐約行我看就公事公辦完、打包回家。

就在我們一切準備開工之前,星期一的晚上,孫姐姐的弟弟急電她:母親陷入昏迷,同時在送往醫院急救途中,呼吸已經非常微弱;後來急救兩次,宣告無效;孫媽媽就這樣過世了。我立刻問她是否需要幫她改機票回台灣,美國的事情我們可以自行處理,她說要跟我們一起出完差再回去,拒絕提前回台灣;當晚她情緒非常低迷,坐在床上發呆,我鼓起勇氣找她一起為孫媽媽禱告,她竟然叫我去洗澡。接下來幾天,她像沒事發生一樣,照常跟我們上班,照常跟客戶談笑風生,照常逛街,我簡直無法想像,這像是母親過世的人嗎?那幾天我對我老闆心裡充滿鄙夷,她已經完全喪失我對她的尊敬,我無法尊敬一位對於母親如此冷漠的人,也無法與這樣的人共事。

回紐約前一天,那天是星期五,弟弟再度打電話給姐姐,問她何時可回台南奔喪?孫大姊非常冷靜地告訴弟弟,最快也得等到隔周三的早上才行。弟弟沮喪地說,不能早點回來嗎?讓媽媽在殯儀館裡面冰太久不太好。只聽孫大姐回覆:可是我星期二下午有個非常重要的會議,非參加不可。反正儀式都很簡單,也沒有請很多人,我們可以很快結束。我的鄙夷已經一整個滿出來,但我唯二能做的就是在MSN上跟我媽指責我老闆,以及狂發簡訊給加州台妻,表達自己不滿。

回台灣後,這些情緒自然逐漸散去,我開始執行年度計畫,好笑的是,在那個孫大姐念茲在茲的星期二會議上,唯一的重頭戲便是我的proposal被從頭批到尾,而孫姐姐則因為母喪而獲得百分百的豁免權,不用承擔責任,連發言也可以省了。或許是天可憐見,當天晚上我立刻陷入重感冒聲帶發炎,一句話都講不出來,還我一個安靜的工作環境,免得再受這些人事干擾我deliver的進度。

這場年度計畫災難終於在五月中旬結束,搞定這些之後,我覺得實在太累了,有種對世事的突然瞭然。回顧自己過去連續十二年的職場生涯,我決定給自己放個大假,雖然不曉得放假要幹嘛,就先暫時停止一下吧。做些自己喜歡的事情,研究些自己一直感興趣卻還沒開始的小研究,見見應該拜訪卻遲遲未拜訪的人,去些自己很想去卻還沒去的地方,總之,「少壯不放假,老大徒傷悲」啊。

上一篇:懺悔一下

下一篇:通關密語

orangebach 2011-06-06 13:53:22

Dear, 你怕我坐吃山空速度太慢嗎?哈哈!



咖啡簡餐店是年輕的夢想,現在願望很小了。



你妺好嗎?找機會再來聊聊,甚念!

Ming-Fen 2011-06-06 13:36:40

老友,開間有古典音樂的咖啡店吧,順便寫寫小說...

我放長假回來了,這幾天把家裡整整,約你見面囉。

orangebach 2011-06-06 08:12:00

TO Val,



沒有甚麼陳腐俗氣的問題,關鍵在於手銬跟尊嚴原則孰輕孰重,但老實說,這兩個

也並非如此不可兼得。手銬夠金,我覺得誘惑力是很大,背後代表的意義也未必只

有安全而已,很多的成就感、肯定、能力的證明等等;原則和尊嚴我仍然覺得是要

終身堅持,但如何堅持維繫則要不停的學習和試煉。我想不是個零和遊戲---當然

最有可能的是我的手銬不夠金,只是銅的,所以選擇起來沒有掙扎和兩難。



長假真的很好,反正如果不好就摸摸鼻子爬回來上班就得啦,沒甚麼事情都一定要

說得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