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31 23:19:38 orangebach

懺悔一下

公司最近來了一些很資淺的新同事,其中有一個是社會新鮮人。

我們公司向來用人很重學歷,這個新鮮人同事也有很漂亮的學歷,可是我帶著她一起實習過幾次後,我必須說她真的有點資質魯鈍,反應很慢。其實在社會上做事,資質魯鈍一開始有影響,好比影響上司的觀感,但是隨著時間過去,這個影響未必會一直存在,關鍵在於你有沒有用腦去思考、有沒有發現問題、有沒有願意多花點時間去學習,如果做得到這些,資質魯鈍的影響就會因為時間而累積的經驗逐漸變淡。

我必須說我不是個很好的前輩,原因是耐心不足,而且過於嚴苛直接,一些原理原則總是說得過於抽象,並且老是忘記別人不是我;這幾年我很努力的學習跟不用腦不用心的笨蛋相處,但似乎效果有限。我總會不自覺地認為「怎麼這麼簡單的事情反應這麼慢呢?」「怎麼不花點腦筋想想?」「你有認真嗎?」唉,然後很快地便會放棄做為前輩的慈悲胸懷。

社會新鮮人她是個非常漂亮高挑的女生,長髮,老是睜著無辜的大眼睛,且個性溫和,老是想要參與各種實習的可能,很努力也很乖順。可是這幾天我帶著她進進出出,我發覺她雖擁有好看的學歷,其實資質魯鈍、反應很慢,唉,甚麼都很慢,從上下公車、發問、反應、到記筆記,甚麼都很慢;慢真的不打緊,可是她也不用腦不用心。

我有一天很直接跟她講,在職場上做事,最重要的就是反應。對任何事都要有反應,而且越快越好。對主管,同事,所有的狀況,都要有反應;不管實質上事後要怎麼思考、執行,但當下都要有反應。這非常非常重要。我跟她講要在敝公司活下去,有三件事情:一、千萬別當乖乖牌,但是要懂得聽話;二、說不,並不代表拒絕;三、說好,也不代表接受
。這一切最重要的目的就是,無論在任何情況下,都要記得你有選擇權,不管有情勢多艱困、多不利,不管看起來主管多強勢,你都是可以選擇、可以發言以及可以表達意見的;千萬不要在發覺一點點不如預期的時候,就馬上放棄選擇。

苦口婆心幾天以後,我發覺她根本不懂我在講甚麼耶!她也承認他不了解,而且好像太困難她做不到。所以我也不想要求對方太認真做甚麼準備,我今天便處於半放棄的狀態。一開始半放棄,我大概就理也不想理了。我不是很有愛心同情心啦,我是個嚴苛的前輩,其實,看到這些七年級的新鮮人不用腦袋為自己求生存,以前還會好壞說盡,努力到最後,現在覺得幹嘛那麼累,我就閉嘴了。

今天開會的時候,每個人要例行報告,新鮮人報告了我們一起參加的某項活動,可能有些業務可能之類的內容。她在報告前順便問了我一句:「那我是要報告今天這件事嗎?」坦白說我心裡面想的是:怎麼問這種蠢問題?你有沒有用大腦?所以我竟然回她一句:「不是報今天的難道是報昨天舊的嗎?」全部同事哈哈大笑。我就是心血來潮愛耍這種高調的小聰明,而且我承認我是故意的。

下班後我覺得自己很不應該,我有時候就是反應太快、嘴巴太快了,尤其會不自覺的用自己的反應去間接讓別人難堪,自以為有趣,忽略對方的想法。我雖然對新鮮人感到很無奈也滿無力,某個程度上對於她不認真思考、沒有努力在工作上求生存,而且太懶,我也並不以為然,但無論怎樣,我其實都不應該在同事面前讓她尷尬。

明天記得要跟她道歉。

上一篇:雜想

下一篇:一場碎念:放假前的交代

orangebach 2011-06-01 18:08:37

六月一日,哈哈哈,但離我榮退還有一星期,挖哈哈。

其實現在工作的心情還滿好的,滿輕鬆的。



我跟他說的那些事情都還好。

我不應該在開會的時候當眾開她玩笑,不管如何都該幫人留餘地。



不過我今天有跟她道歉了,然後她竟然忘記了。

momo 2011-06-01 12:14:52

其實我覺得你給她的三點忠告是很中肯的。以一個前輩而言,光是願意給這些忠告

就算有盡責了,不管給的方式是當頭棒喝或是循循善誘。



by the way,今天是六月一日,恭喜。

orangebach 2011-06-01 07:54:16

我了解我知道我明瞭。

我覺得我不該預設講甚麼他們會懂或者會思考。

但是我耐心不足,坦白說我也懶得循循善誘。



講個笑話。



好幾年前我還滿願意循循善誘的時候,公司來了三個實習生。

先別說資質、反應,這三個實習生可是前所未有的白目,

撥一下才動一下,然後無可救藥的樂天,沒事三個就是聚在一起傻笑。



有一天我循循善誘的口乾舌燥,在戶外又熱得不得了,

這三個糞土之牆無法了解我的善誘,只會傻笑。我就跟他們講了愛因斯坦的故事。



愛因斯坦死了之後,美國某國家級醫學中心解剖他的大腦,想看看他到底有多聰

明。結果意外發現,愛因斯坦的大腦皺摺比一般人多出很多,但也只用了5%的大腦

而已。「你看愛因斯坦只用了五%,我們更要多用腦」,這是我的結論,希望她們能

夠有所領悟。



「啊~~~」其中一個女生像發現新大陸一樣高興地說,「那我們的腦不就光滑的跟

豆腐一樣嗎?」說完他們三個就徹底哈哈大笑起來。



我也忍不住大笑起來,我心裡想:「你們真是怪了,該反應快的時候不反應,不該

反應的時候怎麼反應這麼快?」從以我就不雞婆,請大家修行在個人。



反正我今天先道歉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