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8 10:14:05orangebach

實習生們

又到暑假實習生來實習的旺季。

今年實習生最令我吃驚的是,存在感真是史上最低。

我解釋一下存在感:沒有問題、不好奇、不找在職同事溝通,每天就是坐在位子上面找資料,為每天的功課傷腦筋,每個人都在想著要把這份功課做到最好。

昨天我找他們吃午餐---實在是沒有人可以找,之前我有特別叮嚀自己,絕對絕對不要講甚麼太脫軌的話,一定要盡量扮演一個慈祥和藹的長者的角色~~~~~因為他們看起來比玻璃還脆弱,比草莓還不耐壓。

吃飯時,他們不免提起為了主管交辦的功課傷腦筋。他們的功課很簡單,自己找一個有趣的新聞事件,然後發展成題目,有點像是找論文題目但是不需要那麼結構和深入,就是一個完全開放、自由發想的作業。聽它們討論,我才發現這件事情對它們而言非常困難。

他們覺得難,是不知道要報甚麼題目。經常覺得某個題目可以,想著想著或者資料找找並不充分,自我懷疑的心思立刻升起,很快就放棄手上的題目轉找另外一個題目,然後同樣的狀況又發生,然後重複發生,最後無以為繼,沮喪過一天。沮喪的理由也不是自己沒有今日事今日畢,而是沒有把作業交完,這樣就會表現不好。

我說:你們為什麼不從自己喜歡的事情開始找呢?這樣比較能夠深入而且持續,也比較獨特啊。好比某某人A你是桌球的體育保送生,最近世大運我們不是拿了桌球雙打金牌嗎?這個很有趣啊。

某某人A:可是這個好像不重要。

我:你管他重不重要?重點是很適合你報啊,你又認識得金牌的人,這就很不一樣啦。

某某人A:可是這好像不符合主管的標準。

我:(嘆了長長一口氣)我們沒付你們錢,也不打分數,你們也不是來拿學分的,大家甚麼關係都沒有,你當然就照自己的意思寫作業啊。你管他。

他們都笑了,可是沒有一個人回話。

某某人A:可是這樣好像就表現不夠好。

我又深嘆了一口氣,必須努力忍下「阿你們是聽不懂喔~~~」這種語氣,換用更緩慢略為加重的口吻重複一遍剛才的話:我們沒付你們錢,也不打分數,你們也不是來拿學分的,根本沒有好、不好這種事情。

某某人B說話了:可是這樣會留下不好的印象。

我繼續嘆氣,心想這頓飯怎麼這麼舉步維艱,拜託你們讓前輩好好吃頓飯好嗎?

我說:「你們以後不見得會來這裡上班,就算來應徵我們也未必到時候會用到你,大家以後再見面的機率並不高,印象好不好沒有甚麼關係。就像兩個對彼此沒有感覺男女,就沒有談戀愛的可能,還講甚麼印象好不好」。我對自己這個譬喻真是滿意。

他們又笑,還是沒有人講話。是不是存在感很低?神經簡直是凍傷了我看。

「現在的狀況是,當一件事情你拿一百分和拿零分的意義是同樣的時候,那便代表這件事情沒有標準,你可以自由發揮,那就自由發揮啊」,天啊我真是太得意我這個洞見了。

「可是我有時候連要寫甚麼都不知道」某某人A說。

「那就不要交啊,或者直接寫上『不知道要寫甚麼』,這樣」,我說。他們看著我的眼神彷彿我說了甚麼驚世駭俗的話一樣。

我心想還是停止好了,再下去鐵定會離慈祥和藹越來越遠,因為看著桌上的菜,都快要被他們給吃光抹盡,腦筋轉不過來,胃口可是奇佳無比,我要急起直追,免得甚麼都吃不到。

上一篇:通關密語

下一篇:白工

orangebach 2015-07-21 23:11:10

出處是西賽羅的沉思錄,不過出自哪個篇章我目前找不到囉~~~

Aaron 2015-07-21 00:36:17

想請問一個和本文無關的問題,就是網誌上面那句西賽羅的quote,可有詳細出處嗎?想知道原文或英文應該怎麼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