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8 08:51:22orangebach

預習Artemis String Quartet音樂會

因為五月二十日要聽Artemis String Quartet的音樂會,最近開始準備三首曲目:

1. 舒伯特「死與少女」, D810
2. 巴托克弦樂四重奏三號
3. 貝多芬弦樂四重奏十四號,op.131

我看到有巴托克便有點小緊張;倒不是因為這曲子不熟,而是這曲子的氛圍不熟。曲子陌生但氛圍熟悉,聽音樂會時還算容易進入,但若是曲子不熟氛圍又陌生,現場只能碰運氣找角度切入和摸索,可能連熟悉都談不上,或多或少都會浪費了那場音樂會。我的方法很單純,買張巴托克弦樂四重奏全集,一直放一直放一直放,藉此熟悉氛圍。

op131,陌生的曲子,卻出乎意料之外地深。是的,這是一首不艱澀但深的曲子,需要時間摸索。我希望在音樂會之前熟悉七個樂章的層次感和轉折,倒不是旋律的問題了。

前陣子才跟朋友談到,最近對貝多芬有點不一樣的感受,覺得聽越多這位大叔的音樂,越覺得他好像都不斷重複某種型式,有點制式,是不是這樣寫才受市場歡迎?才有金主買單?我無從得知,簡單說,我懷疑起貝大叔的音樂是在呈現真實的自我?還是在呈現別人眼中期待看到的貝多芬呢?

真的很神奇,在這種半信半疑之中,我開始聽op131;我得說這首曲子真實的不得了,我猜貝多芬把對自己人生的疑問全都寫進來。賦格開展的第一樂章,一直延續鋪陳到第七樂章,無論整體感、哲學、情緒、氛圍、型式的突破全都做到,也有時間軸的縱深感,相當深邃也很個人,好聽,卻也困難,因為太細膩。

目前我最著迷的版本是伯恩斯坦和維也納愛樂的管弦樂版。著迷到忍不住打電話給我其中某位會慣性出售CD換錢的同好,問他有沒有這張?願不願意賣給我?

他一聽我講到這張錄音,說:「喔,那張我知道。」
我問他:「那這張錄音對你重不重要?」因為他有時候會陷入古典音樂冷感症候群中,開始想賣無感CD。「賣給我。」
「重要!非常重要!」他毫不留情地回我,「去年我單車環島的時候,騎得快累死,當時就是聽這張錄音(有灌到iPOD裡面),聽著伯恩斯坦讓樂團欲仙欲死,我也欲仙欲死--累到快死掉。革命情感,你說這樣重不重要?」
「重要。」我沒話說,「不能賣給我吼?」
「絕對不行。我可以借你。」他說,「連柏恩斯坦自己都認為這是他最自豪的幾張錄音之一。現在有Dvd」
「好吧,借來聽聽再說」,我說。

就這樣借來這張cd,後來得知這張網路上買得到。

我強力推薦這張錄音,這張錄音是貝多芬曲目,卻有很多的馬勒感。不管現場或錄音,要出現甚麼都做到、甚麼都到位的情況實在鳳毛麟角,只能說那是神的旨意吧,被神親吻過音樂會和錄音,這張錄音就是,無庸置疑。

第一是團對了,只有維也納愛樂的mellow sound,有功力讓各部的十幾把提琴變成一把,細節超級多,體現弦樂四重奏的精髓並且超越,又沒有其他樂器來亂,非常經典的代表作;第二是指揮對了,伯恩斯坦的音樂充滿對生命的愛慕(biophilia),彈性、動態,活潑而不輕佻,顏色炫麗卻不俗氣,讓op131漸次沉重的氛圍有非常討喜優雅的表現,很正向思考卻不過度樂觀,我覺得只有他做得到。第三,這是後話。同張錄音裡面也有op135的錄音,op135最知名的是第三樂章Lento assai(最緩板),美到不行。非常馬勒--基本上整張都很馬勒。

至於弦樂四重奏,我手上有Artemis的版本,但目前喜歡Kodaly Quartet的錄音。理由是四個樂器的個性鮮明卻合一,第一小提琴的線條非常突出,第二小提琴的色澤很豐富,中大提琴提供了非常好的base,整體聽來性格很漂亮。Artemis我覺得在音色基礎上略顯薄弱,差別在於,基礎越穩固,到五到七樂章時的張力才會平均,不會顯出莫名其妙的律動感。

我以前聽音樂會不預習。剛開始不準備是不知道要預習,後來因為對自己很有把握,覺得進入一個音樂很容易,用不著預習,現在可能年紀大了,凡事謹慎,反而會擔心萬一真的因為不熟,結果現場心神俱散,一整個空,何必要花錢浪費時間呢?而且上回有次音樂會有預習,踏進音樂廳前的是心情很踏實。當然預習也有壞處,最怕聽到比現場更有魅力的錄音,在現場會出現拉扯,不過整體而言我覺得預習還是優大於劣。

可能有人會想:嗄?有必要這樣嗎?聽音樂會有必要搞到這麼有壓力、如此麻煩嗎?每個人有不同的認定和想法,沒有非怎樣不可,我從這樣的麻煩過程中得到很多樂趣而已;在古典音樂中日日探索,實屬人生大幸福之一。

全曲一共有七個樂章,雖然六七兩個樂章是重頭戲,但聽完絕對不足以代替聽完全曲。以下供參考:

伯恩斯坦和維也納愛樂演奏貝多芬弦樂四重奏十四號,最後兩個樂章:
(只有聲音沒有影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myoO3O8Wng

高大宜弦樂四重奏演奏同樣曲目,最後兩個樂章(只有聲音沒有影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8hpdfNGYdQ

 

 

Roshan 2014-05-31 11:09:14

可惜最後沒有聽到,不過沒關係,以後還有的是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