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1 08:42:43orangebach

Nikolai Lugansky鋼琴獨奏會 (19 Mar)

前幾天聽Lugansky的演奏會。音樂會之前便聽了他九張一套的錄音,所以是演奏會之前有預習,預習後便喜歡這位鋼琴家,對我是頭一遭。

 

在俄羅斯鋼琴家一脈相傳的氣質系譜中狂暴、激烈、破格,我覺得他彈出俄羅斯鋼琴家的新觀點。他有俄羅斯鋼琴家的DNA—剛性的手指和超高技巧的老練掌握,但音色是節制且思考過的表現,相較於老派俄羅斯鋼琴家不假思索的狂放粗豪,Lugansky細膩、收斂許多。

 

I could be wrong, 不過我認為這是鋼琴家個人性格所致,聽完九張CD和一場音樂會,他展現出的便是熟練、理性、節制、剛性、堅持和穩定,他可以製造出很大的聲響(如普羅高菲夫),不過聲音的胖瘦只有略胖而已。前幾天聽錄音,它的音色一直讓我想起德國鋼琴家Peter Rosel,都有熟練、理性、節制的特質,但Lugansky因著指法更剛,音色比Rosel再胖再任性些,不是那麼書卷氣。

 

就像進餐廳我們會先問「你們招牌是甚麼?」一樣,拉赫曼尼諾夫是Lugansky的招牌,而前天音樂會他也幫我們安排了招牌拉赫曼尼諾夫前奏曲No.32。我覺得他喜歡拉赫曼尼諾夫,從他沉醉於手指嬉戲的程度看得出來,再複雜的手指交錯他都掌握得很好,但是我承認我沒有很專注。原因一是整套32號前奏曲沒有很順我的耳,我覺得這套曲子稜角很多、反差太大,過於奇絕,原因二是說不上來,就是少點甚麼。

 

音樂會之後朋友也覺得他「少點甚麼」,他也說不太出來。我直覺地認為,是少感情;在樂曲的情緒/感染力這個向度,他也很節制,一定有人覺得剛剛好,對我而言是不足。基本上音色大小、樂段的層次感是Lugansky表現內在情緒的主要方式,他似乎把情緒和感染力化為了張力和對比,在形式上的表現很充分,可是沒有真的讓內心的情熱獻給鋼琴,或者獻給作曲家,或者獻給我們觀眾(當然觀眾可能是最後一個選擇)。他對情感很謹慎,也很保留,或許有可能過於理性,或者原本就是害羞的人或者他個人的美學觀,無可得知,相對於某些音樂家坦然表露自我的dedicationLugansky怯步了,因此我覺得他的拉赫曼尼諾夫整體飽和度不足,不夠炫麗狂亂----試著想像沒有發瘋的拉赫曼尼諾夫,就是Lugansky的拉赫曼尼諾夫。某種程度上跟我聽夏伊的布拉姆斯交響曲觀感雷同,就….布拉姆斯改走養生健康路線,每天慢跑還沿路跟人打招呼,腦裡充滿腦內酚、Beta波,這還是布拉姆斯嗎?當然你可以挑戰我過於基本教義,變健康、不發瘋不可以嗎?沒有不可以,去聽聽就知道怪在哪裡。

 

然而換個角度,也因為Lugansky節制理性和謹慎,我非常喜歡他彈浪漫主義作品,尤其特愛他彈蕭邦,理由很簡單,因為蕭邦把情緒和感染力化成了型式音色的張力、快速音群的移動變化和彈性速度,恰恰對到Lugansky的特質,並且釋放了他的感情。當天直到最後安可曲,他彈了孟德爾頌無言歌裡的一首,加上蕭邦的一曲練習曲和一曲華爾滋。

 

他的蕭邦有著特殊的彈性速度,整體速度偏快而且流暢,我的觀感是自由而且自然。平心而論,他的華爾滋在快速音群的音階爬行和正常段落,速度反差其實過大,讓整首曲子聽起來有點不太銜接,如果快速音群不要爬得那麼快會更自然,不過卻也沒有很做作,沒有一種刻意為彈性速度而彈性速度的自我感覺良好(蕭邦對鋼琴家的考驗就是在此)Lugansky的手指靈敏、剛性和獨立在蕭邦的練習曲有絕佳的表現,幾乎是出於自動反射是地在鋼琴上遊走滑行,而他也非常享受自己手指靈活如狡兔的感覺。前陣子因台北陰冷多雨,特宜蕭邦,聽了非常多夜曲,推薦Lugansky彈蕭邦夜曲op48-1,這算夜曲裡的一首重量級曲子,充分展現他獨樹一幟的彈性速度和思考深度。

 

當晚的普羅高菲夫四號,這曲子我不喜歡,不予置評。

 

當晚的法朗克Prelude, choral and Fugue。超讚的曲子,我原本就喜歡法朗克,雖然他多數時候過於嚴肅和沉重,不過當聚精會神聽音樂會時,法朗克的嚴肅沉重便不構成壓力。這曲子實在寫得太棒了!整個層次感的鋪排,有秩序又不呆板,最後一階段把前面的兩個主題合成左右手兩部的對位,令人讚嘆啊!在詮釋上,這樣的曲子有兩種向度:一種是把重點放在結構對位的機械建築,呈現理性剛性的結構感;二是把重點放在橫向時間軸的主題鋪陳,賦予重複出現的主題,擁有不同的色澤和面貌,呈現感性的層次感。Lugansky選擇了後者,賦格的結構感不是他的第一順位,曲子聽起來的確少了點內在精神,朋友對此頗有微詞,我很OK,一方面因為我比較濫情,二方面是他彈到最後賦格,這套結構真正激發出他的熱度,非常動人。

 

這場音樂會的最大驚喜是遇到本台讀者Terry(Hi, Terry!很高興見到你),下次如果遇到記得叫我。有沒有要去聽席夫啊~~~可以一起搭高鐵喔。

 

Nikolai Lugansky音樂會曲目

Franck: Prelude, choral, and fugue

Prokofiev: Sonata no.4

Rachmaninov: prelude op.32

 

安可曲

Mendelssohn: songs without words

Chopin: etude, waltz

 

http://legatintensita.wordpress.com 2014-04-22 10:03:26

說得真好!

orangebach 2014-03-23 21:58:30

謝謝囉~~~

HBK 2014-03-22 22:35:29

TO 版主
哎呀 一時興奮 .漏看了一個字
剛上去找了影片,ALICE ADER彈Prelude, choral and Fugue 並沒有完整檔 ,
不過同張專輯有收錄 , 有空可以去找來聽
http://ppt.cc/5sY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