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1 23:15:51 orangebach

一個超長的嘀咕我看美國偶像

最近選秀節目多得跟甚麼一樣,看來看去最喜歡的還是美國偶像。可能看得人不多吧~~

1. 已經第十二季囉,為什麼每個參賽者都還是那麼強?incredibly強!

2. 今晚是四強決定賽,每一個參賽者簡直是....如果說彭佳慧是鐵肺,真不知道這幾個參賽者是甚麼肺?不鏽鋼肺?鑽石肺?
重點是每個唱起來都這麼輕鬆!不管是唱Nelson的Withour You或者Mariah Carey和Whitney Houton合唱的When you have Faith,高音不管怎麼飆都好像永遠飆不到盡頭的感覺~~~聽了全身起雞皮疙瘩!不禁讓我想起上周看到彭佳慧唱Whitney Houston的One Moment in Time,聽到最後我為她捏一把冷汗,真的非常非常勉強,但是因為民粹主義的緣故,我們還是要承認她是鐵肺....是嗎?她離真正的鐵肺還遠得很啊~~~~如果這裡有彭佳慧的歌迷,真是抱歉了。

3. 我也喜歡他們選歌。五位歌手真的有五種風格,唱各自最擅長的風格的歌曲,有的擅唱POP,有的搖滾、有的鄉村,有的Blue and Soul。一種意義是,這些參賽者似乎不會因為哪樣的歌比較討喜、比較能夠引起觀眾共鳴,而不顧自身能力和特質,硬要選某類型的歌;另種意義是,美國的觀眾和評審的確也是口味多元化,無論哪種歌曲都有相當數量的相對聽眾,所以參賽者怎麼選都有人喜歡。兩者互為因果吧....其實裡面多數的歌我都沒聽過,可是又回到上一點,參賽者incredibly 強,讓每首歌無論熟不熟都很好聽。

4. 硬體也是incredibly強。布景、燈光、伴奏、合音....全部都是演唱會等級,其他現場比賽怎麼比?根本沒辦法比。

5. 我也喜歡美國偶像評審。看了老半天,老實說我還搞不清楚究竟評審有沒打分數?還是只有觀眾投票?

無論怎樣,美國偶像的評審:第一,世界級明星,JLO、Mariah Carey;第二,無論是哪位,意見基調都非常正向,鼓勵的成份居多,有些讚美簡直太激動了,諸如「這絕對是我今晚聽到最好的演出」、「我願意跟著你巡迴演出」、「你已經是天后了」,即便有批評和負面意見,也都以正向鼓勵為基礎。東方的選秀節目顯然是另個方向。我不懂為什麼東方的選秀節目都傾向強調「批評」,喜歡透過各種口頭挑剔讓歌手在舞台上出現尷尬甚至難過的場景,藉此創造戲劇效果或假高潮,這是對於傳統權威的習慣性折服嗎?

一定有人認為老美這種正向風格很「假」,一開始我也這麼覺得,但多看幾次之後,不得不佩服老美這一套激勵機制,其實讓整個節目更熱烈也更Hi,而且其實要一直想鼓勵、讚美的台詞,比批評更不容易耶~~~總之,就算是洗腦好了,看多了會真的很喜歡這種風格,而且我也覺得很真,畢竟老美就這種氛圍--天真而正面的相信。

第三,評審真的很專業。不是只講場面的客氣話而已;第四,評審誠實而且直接。他們對於自己特別欣賞的參賽者,都會很直接地表達自己的偏愛,但是該給意見的時候也不縮手,完全就事論事,並不因人而廢言或立言。

6. 節目的架構簡單,而節奏非常緊湊。三小時中間,主持人既不會插科打魂講一堆廢話,也不會故意挖苦參賽者或評審,所以可以讓節目不因過多口水而拖垮節奏。非常緊湊。

7. 節目設計我也印象深刻。今晚這集是五搶四晉級,但是節目最後的結局,卻安排給出局的那人--讓出局者為現場重新獻唱,同時重新剪輯一段出局者的VCR,讓所有觀眾回顧她的珍貴時刻。倘若四位評審全數認為該名出局者被觀眾錯殺,出局者可以得到出局豁免權而翻盤,進場再比一次。我覺得這些設計都相當人性化,如果我是參賽者,就算輸了也感覺備受尊重,也會因此減少悲情或自憐自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