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1 03:45:40 orangebach

干你屁事

我現在在馬德里機場,現在時間是二月十日星期六,中午十二點四十分,我在等一點四時的飛機要去Malloca,Nadal的家鄉。

(喀滋喀滋的聲音)這時間實在太尷尬,所以我在吃一點洋芋片,所以有脆脆的聲音。

我想換一個方法寫文章,為什麼要換一個方法寫文章?因為...因為我想到的事情太多,可是當下想的時候其實是事情最好的時候,離開那個時候的之後,寫的東西我覺得...還可以,但是...不是那麼如我原先所想的,那東西新鮮度差了很多,所以我決定換個方式來做,而且我想時間很短還是可以做很多的東西。

那我今天最想要講的一件事情,就是今天早上在洗臉的時候想到的。我覺得歐洲這件事情,歐洲真的讓我覺得很好,我很喜歡這地方,but這不重要。

重要的是,我出門之前,(持續的喀滋喀滋),為了想增廣見聞,所以我讀了一本書,就是Michael Lewis的...那書名我忘了,是一本(喀滋喀滋)解析為什麼會有歐債危機的書。(編按:書名是《自食惡果:歐債風暴與新第三世界之旅》(Boomerang: Travel in the New Third World))

Michael Lewis是美國的財經作家,他會紅是因為他寫了一本....抱歉我也不太記得他之前寫了甚麼書,總之就是一本解釋美國經濟危機的書,好像叫大崩壞whatever那類的,我會把書名找出來(編按:那本書叫做《大敗局》,還有一本叫《老千騙局》,最近更有名的一本是《魔球》,還改編成電影,由Brad Pitt主演)。就是因為這樣他又寫了一本歐債的書,講歐洲的國家為什麼會有歐債危機,這本書的特點是,寫作方法不是一般財經書籍寫作的方法,他是用遊記的寫法,那個方法像Jim Rogers寫摩托車看中國那本書的寫法,用很多觀察和與當地人許多互動,加上一些財經資料,最後寫出來的文章,然後結論就是---簡單講,他認為歐洲會有歐債這件事情,叫做自做自受。(喀滋喀滋)

他認為歐債是各國自做自受,但是各國有各國不同的原因,結論就是自作自受。

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寫冰島,因為我到過冰島。對於他講的,整個國家變成一個避險基金,那自然次貸的泡沫破了,這國家就會破產,整篇文章有旅行和很多人的說話,都是論證這件事情。

我的感覺是....恩....(呵呵)我覺得Michael Lewis,我想跟Michael Lewis講...(笑),這幾天,我在歐洲好幾天,我想跟他講:

「干你屁事?」

美國人看歐洲的角度,或者亞洲人看歐洲,又或者不同洲的人看不同洲的人,都很難免從自己的角度出發。但是美國人和亞洲人,比較獨有的一點是--從自我的角度出發,ok,可是我們會從自我的角度去判斷別人。這種事情我個人,當然我也做錯過,覺得非常糟糕,由其是identify某些人是甚麼樣的人,那Identify之後,其實最重要的目的是好像要彰顯自己比較重要、自己比較重要,或是有一種掌握了某種話語權來表達自己很行那種想法,我覺得很糟糕。從Michael Lewis這本書裡面,這想法還滿明顯的。

對,就算冰島它整個國家都是避險基金,指的是政府的財務出現赤字,負債比很高,所以(三大銀行)最後負債的數目應該是銀行總資產的三倍吧...so what? 干你屁事?為什麼我會這樣講?

因為冰島本身靠地熱發電,它有非常非常豐富的地熱資源,它的地熱發電已經可以供應到....我記得在雷克雅維克有一個電廠(全冰島最大的發電廠),它的供電量已經可以到全國七成的電力,其他還有一些小發電廠,然後這個發電廠的產能還可以提高,提高之後他們希望能夠把多出來的能源外銷,外銷到其他國家靠輸電來賺錢,這是一個。

第二個,冰島本身不是靠金融業立國,冰島是以漁立國,他們的主食以馬鈴薯為主,還有一些地方種得出馬鈴薯,因為實在是太冷了,所以是靠馬鈴薯和魚,冰島的鱈魚還是鮭魚?whatever魚,所以是以漁立國。所以今天你說一個國家有三倍的銀行赤字,他們人民不會窮死也不會怎麼樣,為什麼?因為他們的能源依存度很低啊,糧食自己率很高啊,這國家就算被包圍了,他們還是可以在上面過很開心的日子。

我記得在冰島航空上面,跟一個老太太講到話,這老太太說,對於他們所面臨的狀況,覺得很樂觀很有信心,因為很多年前(大概有幾十年),冰島那個火山爆發--也就是前陣子爆發的那個,很嚴重,他們的幣值對美元在很短的時間內貶了五十趴,她說,這種事情都挺過來了,那還有甚麼事情難得倒他們?破產當時,冰島幣對美元的貶值好像約兩三成左右,他們覺得還OK。

那當然對我們這種大驚小怪nervous wreck台灣人來講,會覺得喔~~~好不可思議,或者是覺得他們在自我安慰,但是...老實說啦,有比較多的歐洲經驗以後就會發現,他們是真的相信這種事情(相信沒甚麼挺不過去)的一類人,這不只是冰島人,而是我覺得歐洲人都有這種特質。想法很單純,實際上也沒甚麼複雜的。

所以我就想,那OK,其實歐洲人其實還可以過得不錯。所以Michael Lewis那本書,最後做出來的那種結論,真的只想跟你講四個字:「干你屁事?」真的「干你屁事?」我覺得寫這種書,然後寫這樣,就是一種,對我來講,就是..一種..美國人很天真的想法而已,而我們愚蠢的亞洲人就真的會對這種說法照單全收,因為我們喜歡明顯而具體的事物,而老美最愛製造明顯而具體的事物,我覺得要好好的思考。這是一件事情。

同樣的事情我也在西班牙有感受到。

好比說,我遇到很多西班牙人,我最喜歡問他們的問題是:「ㄟ,別人都覺得你們很懶惰?」好,其中有一個西班牙人Havier講的我就覺得很有趣。他說,「你說我們很懶惰,那我覺得義大利人更懶惰,那你去問一個德國人,他會看全世界每個人都很懶惰;是不是?」他的意思是不同人看不同人都很懶惰,這是一個相對的,沒有絕對的標準。

我在馬德里(的一家Cafeteria)裡面遇到一個上海偷渡來西班牙討生活的中國廚師,一天工作十五小時,存了很多錢,在上海有兩套房子,在馬德裡養大他三個孩子,都念很好的大學,每個人都有全額保險,一個月薪資兩千四歐元,差不多十萬台幣了耶,差不多十萬台幣了唷,而且他全家的保險都是老闆付;總之,工作條件很好,他還有兩台悍馬。OK,他過得很開心,但是西班牙人會覺得他很誇張,那看在他眼裡,就覺得西班牙人懶得不得了,講了好多好多西班牙人懶到不行的事情。所以那又如何呢?他們就是很開心啊。

有個西班牙人Isabel告訴我,他們就是天性很開心的人,就像小孩子一樣,他們不會覺得....他們覺得事情就是要往簡單的地方做,往輕鬆的地方做,所以他們會用最迅速的方法把事情做完,那剩下來的時間幹嘛?就是唱歌吃飯喝酒聊天開派對啊這樣,不是很好嗎?這就是他們的邏輯。Isabel說,就是因為這樣,所以他們很異想天開,有很多想法。

Isabel舉了一個很妙的例子,她說在義大利,不是義大利,是德國,在荷蘭也是,他們的地鐵站進站是沒有柵欄的,那西班牙人進地鐵的時候就會直接走進去搭車不付錢。看在西班牙人眼裡,他們就認為沒有柵欄你不進去是笨蛋,那你可以進去還要自願付錢,不是更笨嗎?所以他們都覺得德國人這種做法很蠢,但是反過來講,德國人就覺得西班牙人吃白食是很不可思議、不可饒恕的罪過,你說這怎麼講呢?

西班牙更妙的是,馬德里的地鐵是有柵欄的,但是有柵欄,還是有很多人用跳的過去,他們的警察愛管不管,有時候就是攤個手就算了,他們會覺得怎樣嗎?不怎麼樣。他們覺得喔又有這種人,然後就算了。這是不是很妙?他們對國內的政客也是這種態度,所以造成很多人抗議,他們覺得(抗議的人)為什麼西班牙人民不會對施政的人有實質上的譴責呢?大部分的人會說,你看政客又在騙人了,你看他們做得很爛,然後就算了,這就是西班牙人的天性。我覺得如果他們自己這樣子做,然後覺得很開心,然後願意負一些責任,就好了,實際上真的不需要用很多其他的眼光覺得他們這樣、那樣,認為所以他們會負債,他們有那麼高的失業率,平均失業率是24.5%,年輕人(指大學畢業生)的失業率高達五成。就覺得他們好像世界末日一樣。

我同事講,很巴不得世界末日...哈囉(我同事走過),對,個性急的人就好像巴不得世界末日快點來一樣,那不是一種很...好像我們巴不得他們的世界末日快點來,(笑),真是很好笑的一件事情。所以,Michael Lewis,干你屁事;如果有一天我遇見Michael Lewis,我會這樣跟他講:干你屁事?

PS:另外一個就是關於經濟成長率。我們好像永遠都希望經濟成長率是9%、10%,覺得歐洲這種2%的經濟成長率簡直不可饒恕...呵呵,我現在就覺得很好笑,的確,干你屁事。他們要的是很均衡的2%,他們不要起起伏伏的,好像鼓勵某個產業做很大,然後衝到一個9%、10%,這是很不一樣的思維和邏輯。那他們很enjoy他們的2%,他們開心就好,我們永遠都用我們的眼光去看他們,他們如何如何,真的太笨了。

快要登機了,我覺得我同事快來了,所以那....就不說了吧,免得等下讓他們覺得我是個白癡。

我越來越覺得,全世界最難處的....不要說最啦,前幾名難相處的,真的就是台灣人。因為台灣人怕東怕西的,台灣人沒有一個準頭,只喜歡挑三揀四而已,我覺得這是最難相處的。中國人可能好處一點,雖然他們心機很重,可是心機很重的人....,很滑頭,滑頭的人....坦白講有時候處起來樂趣還不少呢,就不要像台灣人這樣挑三揀四還情緒化,我最受不了了。好,那就先這樣,下次再說,掰掰。

不對,在西班牙,這樣要講,Adieu, Adieu!


●以下是上文的說明:

1. 我想嘗試用錄音的,事後再整理出來的文字。主要是想到的太多,寫下來的太少。希望這樣能夠有助於記錄。

2. 口頭禪如「我覺得」、「那....」有事後整修過。

3. 有些錄音時記不起來的細節,文章會補進去。

上一篇:Channel 24

下一篇:Are You in Queue??

orangebach 2012-04-11 11:14:58

你說得沒錯,我認為冰島是其心可誅,但其情可憫啦。他們這麼做有複雜的歷史地

理因素,外加政府有問題,導致如此下場。



以上是一個quick reponse,我要時間想一下。

Val 2012-04-08 08:29:48

冰島的狀況,據我印象:



1. 三大銀行的總負債好像是冰島GDP的好幾倍(還是幾十倍)

2. 冰島國民平均貸款負債金額是可支配收入的兩倍



所以其實:



1. 因為銀行在倒台前生意做很大,所以事實上在出事前冰島經濟成長的

確是靠金融業。

2. 我不懷疑當文明崩毀後冰島會比其他國家幸福快樂,但並不代表他們

天性安貧樂道,否則無法解釋國民負債與收入的比例。

3. 因為民營銀行規模比中央銀行大得多,出事後國家雖救不動銀行,但

好歹還是要善後,至少要賠償給一般儲蓄戶。加上貨幣貶值債信調降,對

國內經濟仍然影響很大,難免有企業倒閉和高失業率,人民要開心應該很難。



不管歐洲到底是自食惡果或干卿底事我都沒意見。我認為人應該要為自己

的決定負責,一個人可以貪心,也可以愚蠢,但是又笨又貪的人就是該被

懲罰。



關於經濟危機,我覺得比較有趣而值得思考的問題是:為何有那麼多應該

是很聰明的人寧願閉上眼睛,相信房價可以每年漲10%,銀行可以持續付

15%的存款利率,或是低風險高報酬的房貸債券,能夠像永動機一樣一直

持續下去而不垮台。我認為應該有個理性的解釋,而我傾向於相信那個解

釋是戰後嬰兒潮退休金的壓力造成的強大需求。

nobody 2012-04-05 19:44:21

none of your business. 好像力道輕了點.

f word 好像又太重了(好朋友除外).

感覺「干你屁事」還真是恰到好處.



突然想到以前學禪坐時,

聽到一個關於「屁事」的小故事.



有位師姐學禪坐,但她坐一坐後就會放屁.

她覺得很不自在,所以就去向指導的法師請教.

法師聽了後很幽默地回了她一句,

「我才不管妳這屁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