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7 20:05:35 orangebach

7 Oct, 賈維/紀辛演奏會

因為已經快忘記了,所以這篇該會很短吧....

十月七日晚上我們聽了賈維和紀辛的音樂會。

按照節目單上面所講,這場音樂會定調在呈現東歐作曲家的三種面貌,所以曲目分別是:

Josef Suk:Fantasia Scherzo
Chopin:Piano Conterto No.2, op.21
Dvorak:New World

整場聽下來兩個觀感:一、紀辛長大了;二、賈維是個好指揮。

一、紀辛長大了

這一天紀辛的演出給我最大的感想就是「他長大了」。 

紀辛十三歲初登板,彈的是蕭邦第一二號鋼琴協奏曲,二十五年後,紀辛再彈二號,對我來說,頗有二十五年磨一劍的想像。二十五年來,他可能已經正式非正式談過千遍、萬遍、十萬遍的二號,這一天他在琴鍵上展現出的是一個流暢但不濫情、活潑但不偷雞,而且明亮到位的二號鋼琴協奏曲,史坦威在他手下展現出非常美好愉悅的音色,那種熟練與自然的技巧,我聽得極開心。連對蕭邦不熟的Francis都說,「紀辛真是個陽光男孩!」他的確是。

上一回聽紀辛在台灣,那時大約在七八年前?甚至更早?猶記得那天的曲目似乎也是蕭邦,聽到中場左右,就覺得雖然青春洋溢,但並未有特別印象深刻之處。真正令人印象深刻反而是紀辛鞠躬;他每每總要深深地將上半身彎到近九十度,然後再緩緩起身,怎麼看都是一付青澀少年貌。

十月七日那天,當紀辛彈完二號鋼琴協奏曲,全場爆出如雷掌聲,偷拍照的也滿多的,此時他誠懇地彎了四十五度角,起身後大方地環繞看著全場觀眾,已有成熟的大將之風。Francis說,她覺得紀辛非常開心,很感動全場觀眾的支持;五分鐘後,Francis的話得到印證,因為紀辛的encore piece是二號詼諧曲。

把這首長達十幾二十分中的高難度作品拿出來當encore piece,我覺得紀辛實在有夠大方。二號詼諧曲,紀辛維持了同樣的流暢與自然,節奏的活潑與明快,但是在力度上更上一層,如果沒有特別期待此曲需具備獨特的滄桑或更深沉的思考(有些聽者會如此期待),也就是更多個人的、偏執的over interpretation,紀辛的蕭邦已經非常標準而且技巧上無懈可擊,而且是個令人開心且愉悅的聆聽經驗。

二、賈維是個好指揮

賈維獨撐大局的幻想詼諧曲和新世界交響曲中,他的風格非常明確且乾淨。在他的棒下,樂團之整齊畫一還真跟軍隊差不多,可是又動作迅速敏捷,聽了就是舒服又有力道。兩首曲子都是同樣做法。

Suk這首曲子是首帶有異國風情的華爾滋,曲風輕快、旋律好聽(雖然我記不太起來),賈維的風格用在這首曲子上很適合,讓整首華爾滋很俐落,不拖泥帶水,節奏感很強、現場動態明顯。

反而是新世界交響曲讓我大惑不解。不解的是,這首熟到不能再熟的曲子,卻從沒聽過現場,也因此充滿期待,但四個樂章聽下來竟萌生無聊之感?尤其那最耳熟能詳的第二樂章,擁有知名的優美旋律「念故鄉」,我打了好幾個哈欠,看來不怎麼想家;第三樂章我也聽得分了心。我不認為是指揮的問題,德佛札克的曲子也是好聽的保證,看來問題出在自己身上。

就說不上來,就覺得這曲子很膩。(不禁想起出國前在家裡聽史塔克拉德佛札克的大提琴協奏曲,也有點膩?以前從來沒有過。)

難道我也長大了?

上一篇:London Walk之Thames Path

下一篇:書店行腳

orangebach 2010-10-21 01:12:37

感謝關心啦....逐漸好轉中,不過還是沒有正常。

晚上睡兩個小時就起來精神特佳,白天勉力而為啦。



文章喔,其實很多還沒寫,不過回台灣有點不能專心。

Mingus 2010-10-21 00:54:05

日夜顛倒還沒好?寫作(希望不是工作),也隨著作息的不規律而停擺了。



我之前的方法是在最想睡時,找好友一起做事聊天消睡蟲。

orangebach 2010-10-19 22:18:30

關於一:我沒辦法那麼肯定,在資料不足無法判斷之前,通常一律先認為是自己

的問題。



問題二:我會很單純的認為是肉多嫌肥、聽多嫌煩,先換別的聽,等個三四個月

或半年或下次有緣時再聽。好處是,比較省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