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5 14:56:01orangebach

魔鬼在細節

●周日下午,下起雷陣雨。

我趁煮咖啡的水還沒開之際,把看了一半的島耕作第五集,看完,然後記錄一下簡單心得,或許之後再細聊吧。越看真是越覺得弘兼是個大師,不得不承認,整體功力從畫工、說故事以及細節鋪陳,還是在弘兼太太之上啊....老師跟助手的差距雖然縮小了,但依然存在。

島耕作系列讓我驚豔,依舊是細節。弘兼向來少長篇連續劇,都是系列短篇單元劇為主,這個堅持從早期的偵探物語、新聞英雄到後來的政治最前線、島耕作、黃昏流星群,都維持著中短篇的長度。部分人物是貫穿首尾,部分延續一部分,部分就一集就消失了,因為這樣,常讓我感覺意猶未盡,又或者故事說了一半就結束,總覺得沒頭沒尾。(如果扣掉中間的養眼劇情,更短)

不過魔鬼真的在細節。

《課長島耕作》前五集中,每個短篇的篇名都是一首歌,從爵士標準曲目到老歌到日文歌到流行音樂,每個短篇都是跟著那首歌發展出來(或者是倒過來:每首歌都是根據劇情想出來的標題),這種小細節、小裝飾頗令我驚喜。

第五集當島耕作因為公司裡政治鬥爭而被流放到京都期間,每個短篇的結尾都有一個俳句作結,用來點出當時島耕作的心情和處境。其中島耕作因為要被調回東京,臨別前與情人到清水寺賞花,兩人拾級而上,情人故作堅強不掉淚,卻因花瓣落在臉上、看起來好像落了淚,觸景傷情。最後就結尾在情人臉上沾了一片花瓣的鏡頭,背景落英繽紛。

弘兼引用了知名俳諧詩人松尾芭蕉的一個俳句:「京都賞花    九萬九千人」,與島耕作的分離做了一個對比,實在是巧妙。而這個俳句,意境也非凡。

●周一下午,沒有雷陣雨。
 
同事W借了我一張OST(original sound track,電影原聲帶)--28天倒數毀滅(中文應該是這樣吧?28 days later),作曲者是John Murphy。
 
W是英式搖滾的信徒,上次她借我一張The Verve,電子、搖滾又半迷幻的風格,聽得有點霧煞煞,也就是聽完全忘。
 
這部電影是在講倫敦經過病毒侵襲後四個禮拜,在倫敦發生的四個故事,導演是今年拿下奧斯卡金像獎的Danny Boyle,一部半恐怖、半殭屍、半啟示錄一樣的作品。
 
這是第二次沒看電影之前先聽電影原聲帶,原來有預設立場,在想這種電影的音樂聽了會不會晚上怕得睡不著覺,不過有新音樂總是好的。聽完後我想可以說,這是聽過最好的電影原聲帶。
 
一般看電影會覺得音樂很棒,但是單聽OST的時候,又會感覺少了視覺,變得單薄起來,有可能是因為原聲帶配著影片,當回歸到OST自身時,結果因為少了影片就看不見重心所在。
 
28 days later的原聲帶可說是打破了這個慣例,運用非常多元化的音樂類別,包含電子、死亡搖滾、流行音樂、合唱,很有原創性。吉他彈得也好。
 
總之,推薦28 days later的原聲帶,真是太讚了。

上一篇:聊聊弘兼夫婦

下一篇:讀完海邊卡夫卡

orangebach 2009-07-06 00:11:26

啊真是不好意思。我只的就是我還要上工,上工一如拍A片。
但文章是沒寫完,我會revise。
職業病使然,文章都要revise。
當不成一次搞定的人。

Mingus 2009-07-06 00:02:18

您的細節可是藏了魔鬼。

「拍A 片」這個梗, 起了頭, 但沒在下文中表明清楚, 直接以「拍A片先」結尾, 怪可怕的...

不過也可能是我魯鈍, 未能了解您的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