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2 23:11:45orangebach

聊聊弘兼夫婦

工作以後看漫畫都是有一陣沒一陣的,如果突然有個閒下來的時間,通常都會激起我看漫畫的心情。又因為是「突然」想看,沒開發新書目,多半都會接續看之前沒看完的漫畫,一次把落後進度補齊。

這回在沒有其他特別好的選擇之下,我繼續看弘兼憲史的《黃昏流星群》。久久沒看,現在猛一看,感覺上弘兼先生的編劇有谷底上揚的趨勢。過去從大約十幾集到二十幾集,那些中短篇都有點有氣無力,也是因為這樣,我也就沒那麼像過去一樣熱愛《黃昏流星群》。

《黃昏流星群》講得是一個個黃昏之戀的故事。一如弘兼先生過往的風格,這是從男人的角度畫的的黃昏之戀,到現在一共三十四集。三十四集裡面最長是一本,最短是三分之一本,主角從四十幾歲到六七十歲都有,遍布各種職業、劇情;有些真的很扯,連外星人、死神也都出現過。

弘兼先生的男人角度,在日本其實有「過於大男人主義」的風評,而島耕作系列因為每個橋段都有床戲,也被日本評論家質疑「性交場面過多」,甚至質疑弘兼鼓勵外遇。弘兼自己說,他沒有鼓勵外遇的想法,但是因為實在後續煩惱太多,他乾脆讓島耕作離婚,省得輕鬆點。
 
看過一長段時間他的漫畫,與其說他是「大男人主義」,不如說弘兼倒是非常誠實地呈現了男人在職場、在家庭、在情感上的周折與想法:有著社會期待下的不得已,有著慣有的「船到橋頭自然直」的半推半就,有些「我就是要這樣」的一意孤行,有著豁然開朗的氣魄與犧牲,當然也有為求目的不擇手段的狡詐與鬥爭。要說弘兼的漫畫是男人的百科全說,並不為過;島耕作系列可說是有了八成的男人世界,再補上《黃昏流星群》中的情愛想像,我會說正如巴哈同時創作平均律與組曲般地互相輝映。

相較於弘兼先生,弘兼太太是另外一個山頭;弘兼太太正是在熟女漫畫中的重要作家--柴門文。柴門文本名弘兼準子,比弘兼憲史年輕十歲,原本是弘兼憲史的漫畫助手,後結成夫妻,並且更名為柴門文自行創作。

我最近翻了柴門文新作《華和家四姐妹》(說新不新,已經出版兩三個月),不知從何時起,書封內頁的作者簡介中,多出了「知名漫畫家弘兼憲史的太太」這句話。有點莫名其妙。早期柴門文不紅的時候,加這一句有助於大家認得他,現在柴門已成一家之言,這句話似嫌多餘--我等著看哪天弘兼憲史的書封側頁多一句「知名漫畫家柴門文的先生」。

說實話,柴門文的漫畫挺醜的,她的人物都絕對是2D構圖,不如弘兼來得立體與細緻,只是看久了就習慣柴門隨興的畫風,有時人物表情還滿栩栩如生的。在柴門文創作那一系列大學生純愛漫畫、以及上班族菜鳥的東京愛情故事之後,有一長段時間,柴門沒有新的作品。數年後等她再出新作時,大幅轉向熟女社會路線,凸顯女性的自主意識。

可是同樣地,與其說柴門文是大女人主義,不如說她洞察女性心理。她慣用一個人物呈現一種人性的面向,好比《華和家四姐妹》中,老大是女強人、老二是離婚婦女等等,柴門喜歡處理當不同人性的交錯下,人際關係的化學變化(不同於弘兼會在一個人身上安好幾種性格,然後隨環境改變而出現性格的反應),很像是不同器樂的搭配與合聲,看完就是聽了一首很棒的曲子。

我喜歡柴門的漫畫勝過弘兼,柴門對於人際關係的觀察與描寫很精準,尤其女人心裡面的反覆和矛盾,夠貼近我們這些人的心思。他兩有共同的好處,就是誠實;除了這點相同,其他完全看不出兩者有任何互相關聯之處。
 
十幾年前,弘兼憲史接受台灣媒體採訪時說,他們夫妻兩各管各的,彼此都不太清楚彼此在做甚麼,好比他不知道柴門正在畫甚麼,柴門也搞不清楚老公來台灣是要幹嘛。弘兼並說自己的工作量非常大,每周要畫一百到一百二十頁的稿子(難怪漫畫出得那麼快),我想柴門文應該也好不到哪去吧...套句朋友的話,「真難想像漫畫家夫妻檔的生活。兩個人都在趕稿,那小孩誰在顧?」可能住寄宿學校吧...
 
以前還曾經跟朋友八卦,猜測這兩人夫妻情感如何?猜到最後都覺得雙方應該是感情不太好,或者至少冷漠以對吧,因為好像觀點差太多了....是不是很無聊?不過現在兩個人分別是六十五歲與五十五歲,以這把年紀還能持續創作出不落俗套、不脫社會步調的作品,持續地觀察社會百態,朋友說「這對夫妻真是fashionable」。我也同意。

弘兼夫妻的事情,其實一直思索著,不過仍然是個謎,只要每次看柴門或者紅兼的漫畫,便忍不住拿出來想一下。剛好,前天晚上跟朋友一起吃飯,因有人不知道他兩人是夫妻,我答應朋友要寫篇文章談談這對漫畫夫妻檔,是為此文。
 
 
PS:日本漫畫家夫妻檔還有畫《幽遊白書》的富堅義博和畫《美少女戰士》的武內直子。《名偵探柯南》的作者青山剛昌,則是娶了柯南的配音員。
饅頭貓 2009-07-05 22:33:14

動員了身邊的阿宅朋友們查證,
目前大家的結論是:富堅真的沒有離啦...
因為武內直子還幫他畫呢!!
所以獵人前後期的畫風差很大~
「小麥這麼正,富堅畫得出來嗎?!」某宅同時感恩地指出武內對富堅迷的重要性XDDD

christina 2009-07-05 18:48:55

我家女兒說富堅在畫獵人21或22就離了,以前就愛拖,離了之後就名正言順拖的更嚴重,
另外還有比較有名是火影忍者的兄弟檔,不過二人都是各自出版.

orangebach 2009-07-05 15:52:05

還是兩對都離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