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1 22:48:00Orchid

Memories of Murder

Crime and Punishment , Sin and Retribution
i don't believe that at all.

「會有報應的。」小時候,總是常聽到這種警世語,或是什麼勸世文,就連台灣靈異事件,告訴我們做壞事會有報應,可是這部殺人回憶就是告訴我們沒有報應的犯罪,先不管法律這個最低門檻的規範,事實上當我們面對一些沒什麼良心或是根本不是人的jerks時,即使他並沒犯上什麼罪條,但他在某種極度自私的行為裡,我們也會覺得他應該有著某種result在不遠的未來等著他,"the way you treat people , the way they treat you back" 我把這句放在msn的status上,於是dylan就說了這個世界會更美好如果我的這句話成立了。事實上我也不可能每個待我好的人我都以相同的質量回應,比較起來,也許比較偏向,獨善其身。


(被賞巴掌後的表情)


而這部《殺人回憶》著著實實的賞了每個堅信「retribution」一大巴掌,看到結尾,有種悶透了的感覺,覺得像那樣子的人怎麼可以逍遙的繼續存活著, 多失落啊,我們在這裡找不到任何出口和答案,或許它並不需要真正的答案,就像有些人會覺得自已可以有享受人生的資格以致於從不在乎身旁人的感受,我們可以這樣嗎? 就像電影一樣,捨棄文明的規範、捨棄普羅大眾的價值觀,全憑個人自由心證。

改編自韓國真實犯罪事件。一九八六年,在韓國一個淳樸的小鎮京畿道發生了數起冷血的姦殺案。所有的被受者都被自己身上的貼身衣物綑綁塞口後先姦後殺。這幾起案件震驚了全韓國,警方亦成立專案小組偵查這起離奇的殺人姦屍案。然而不管警方如何偵查,兇手似乎總是魔高一丈,順利的逍遙法外,迄今仍然是件懸案。就像剛剛我說的這部片著實賞了我們一巴掌。

















我不是老師 2011-06-02 12:17:50

我很喜歡最後那個隧道以及主角的眼神,那隱喻著對真相的凝視是超越一切的,包括科學、報應與渾屯不明的未來。就人性的角度我們都希望善有善報,但就彰顯超越性而言,善沒善報卻依然言善,反而比較有啟示性。這大概也就是聖經這類書看起來很殘酷的原因。布萊德比特的七宗罪就有一點這種調調。

版主回應
善沒善報卻依然言善才是真善,就像善良的人不會意識到自已是善良的。可是惡無惡報甚至連最低限度的法律都無法懲戒,那不是很無力嗎 2011-06-02 15: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