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9 11:26:25Orchid

隨筆-Magic mirror & Desiring God

「有時候我會覺得,其實對方就是那個樣子的人吧,是我們沒把人看清楚,或是只看到了某一面,然而當我們發現另一個我們不熟悉並且不喜歡的那一面,就會覺得失望什麼,但其實也並不是對方的錯吧。我最近是一直這麼想的,如果有人因為多認識我一點就覺得失望,那我也會覺得並不是我的錯,是你不夠認識我罷了。」

我是這麼說的。

朋友認為
「只讓對方看到自己想讓她/他看見的。 或者。只看自己想要的他/她的樣子。是一種自由。」

就好像只挑自已喜歡吃的吃,只挑自已想聽的聽一樣,這當然是一種自由,是一種自欺欺人的自由,反正其實大家也都只想聽好聽的,看好看的,但我更想讓人知道,美麗的我是我,醜陋的我也是我,聰明的我是我,笨蛋的我也是我,成熟的我是我,幼稚的我也是我,感性的我是我,理性的我也是我,友善的我是我,冷漠的我也是我。因為如果對方在進一步認識我後發現很失望,那我也會覺得很哀傷呢。

或許,我們需要一面魔鏡,只看見自已好的一面,或是一個讒臣,這樣就可以永遠活在美麗的童話世界裡,這讓我想起「rose glassess」,是說男女在談戀愛的時候都只會看見對方美好的那一面,也就是情人眼裡出西施,等到激情退去,rose glasses拿掉,他們開始感到失望,覺得對方變了,覺得對方並不想自已「想」的那樣,那該怪誰? 這讓人很無力的吧,當初喜歡率真的模樣,現在卻覺得對方不修邊幅,但其實那個人一直都是你口中的不修邊幅呀! 不得不想起尼采說過

We are more in love with desire than the desire-
Nietzsche

我想,我們很多人也是愛上戀愛的感覺,多過於人本身吧。

說起慾望來,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是乘座在慾望的這條舟上面吧,我們自以為可以驅使慾望為我們所用,但我們都是反受慾望的控制,任憑它帶我們往前走,難道,慾望就是人生命中的一個動力嗎?我們想要愛,於是我們找個人愛,也不論究竟是否清楚的認識了對方的本質,因為戀愛的感覺本身已經超越了對方這個人的重要性,我們想要住漂亮的房子,穿名牌衣服、開好車,沉浸於高潮,於是拼了命的用自已的生命燃燒在這些一瞬的慾望上。所以,你能說我們不是為了慾望而生活的嗎? 官冕堂皇的認為這是自然的並且膜拜之。可惜,你所膜拜的慾望神是個無止無盡貪婪的神祈,有了漂亮的房子,你又想要更大更方便在更好的地段上,名車、名牌永遠追不完,慾望神只會要求你拿出更好更精緻的東西來奉獻,最後,我們什麼都沒了,只好將自已一點空洞的靈魂和毫無價值的生命奉上。

然後慾望之神會啐口痰在你瘦如骨的靈魂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