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9 22:37:58謝敏

告別的年代~悼念前華興總教頭方水泉

方水泉,20001028日肝腫瘤病逝台大醫院,享年七十一歲。

不知如何形容剎那間的心情,

好像腦門上轟的一聲,影像一張一張的,

像幻燈片一樣,不斷翻頁。

 

很早就知道方教練病重,所以不得不真的從球場上退了下來,

199810月,華興校友會為他在新莊棒球場辦了一場榮退儀式。

並為中華職棒和信鯨與味全龍開球,

和信鯨當時的投手就是第一屆華興校友,郭源治。

記者訪問方教練,他淡淡說了一句:球員們要自愛。

 

說真的,這句話讓我很感動。

 

方水泉,前華興棒球隊及合庫成棒的總教練。

我不清楚合庫的豐功偉業,

卻記得方教練帶著華興隊跟屏東美和,南北對抗的那一段歷史,

竟是我童年最難以忘懷的一段記憶。

就只是看棒球而已,真的,就是這麼簡單。


華興一直都是我最喜歡的球隊。

即使到現在,都不看小孩子打球了,誰贏誰輸我也不介意。

但報紙上有華興的新聞,還是會吸引我的目光,

電視不小心轉到金龍旗,如果是華興出賽,

我還是會讓把手中搖控器停下來,

看看現在這群不知第幾代的小華興,

教練是誰、打的怎麼樣。

是不是還是跟我記憶中的華興隊一樣,

在球場上拼到最後一分鐘,永不放棄任何一個球﹔

出了球場,黝黑的皮膚下,個個掩不住的斯文與彬彬有禮的氣質。

體育版訪問好幾個華興的校友,

林華韋、葉志仙、涂忠男、謝長亨,

一個個都是我小時候心目中的天王巨星。

我記得我還曾經寫信給林華韋,他那時唸輔大體育系,

他竟也回信給我,叫我要乖乖唸書。

秀氣的字跡,還躺在我某個秘密盒子裡,被我好好藏起。

喜歡華興的過程非常戲劇化。

我記得一個酷熱的暑假,在外頭玩了好一陣子衝回家喝冰水看電視,

正轉播全國青棒錦標賽,華興vs美和。

其實那時的青棒離我實在太遠,一個個對我來講都是大人,

原本沒什麼興趣,可是傳統南北對抗,

還是讓我坐下來看一下下的球賽,

所謂沒知識也要有常識,要不然跟同學聊天可就沒話題。

誰知兩隊表演精彩,索幸看個徹徹底底。

結果華興那場比賽以3:2輸了,

但是我真的很喜歡那場華興的先發投手,他投的真是正點,

華興雖然輸了可不干他的事,

他才一直都是我的超級天王巨星,他叫劉秋農。

現在大概沒什麼人記的他,不過我記得。

華興與美和長達十數年的南北黃金對抗期,

華興一向敗多勝少,不過並不影響我對這支球隊的喜愛,

因為華興總給我最精彩的比賽,不論輸贏,

他們總是盡心盡力打好每一場球,

不失意、不懈怠、永不放棄、高度的韌性、耐性與抗壓性、全力以赴,

將奮戰精神發揮到極至,總是要到最後,才知比賽勝負。

二出局才是比賽的開始,用在那個時候的華興隊真是再貼切不過。

至少我印像中,華興就有好幾次從敗部一路辛苦打到冠軍,讓我心情很爽快。

而這些所謂的運動精神,

我總認為這是運動員的基本要求,是應該的。

長大以後才發現,對一群十幾歲的孩子來說,

不論勝不驕或敗不餒,都是非常困難的事情。

在比數落後的情況下,那是一股多麼巨大的壓力跟緊張。

人嘛!都有情緒、都有期待、都有得失心,

可是我在早年華興的身上幾乎看不到這些。

他們或許技不如人,或許運氣差了點,

但他們不曾放棄過比賽、放棄過自己。

我曾經看過他們從一開始落後四分,再一分一分的追上來﹔

我曾經看他們在最後一局二出局後,力挽狂瀾﹔

我曾經看他們輸了幾場比賽,還是一場一場重新開始,

辛苦擁抱冠軍杯。

這些全不是與生俱來的沉穩堅強,他們也不是身經百戰的職業球員。

那是要怎樣的教導,才能將一群孩子訓練到這樣讓人心疼的程度,

一定是跟他們的教練有關。

這也許就是方教練給予華興的球員們、

跟我們這些在一旁看球的人,最大的資產。

華興與美和的對抗,

延續了早年金龍、七虎、巨人一貫下來的少棒風潮,

創造了棒球的熱度,

一場場擠爆棒球場的比賽,旌旗飛揚,

跟我同一年代的男男女女,哪個不是看棒球長大的。

甚至後來的成棒,好像也都是苦苦等著這一群棒球員長大、接班。

紮實的基本動作、努力再努力,

才有後來幾度擊敗古巴的成績。

去年(1999)在漢城的亞洲盃成棒賽,

第一代金龍少棒的郭源治拼著老命站在投手板上,

一壘旁的跑壘指導員,站的是葉志仙,三壘旁的教練站的是林華韋。

結果一次二壘手失誤、一次三壘手失誤,斷送了中華隊的江山。

看著電視,身邊有人忽然喊起來,

「葉志仙跟林華韋站在那兒發什麼呆啊,自己上去守阿,

這種球也能失誤。」

我衝著他淡淡一笑,很有默契的與他手掌互擊,

「我們果然都是同一年代的人!」


方水泉教練,一生致力基層棒球的培植與訓練,

創造一個屬於棒球的年代,絕對值得在歷史大記一筆。

但現在我只跟華興校友一樣,希望方教練在天國得到最大的安息。

2000.10.31

 

後記:

 

十二年前的文字,青青澀澀。

 

總是記得自己曾經寫過的一段心情,

方教練告別式,

與他纏鬥三十年的美和老教頭曾紀恩特地從屏東北上,

送他一程。

 

白髮曾紀恩說:

 

這輩子如果沒有遇到方水泉,

人生該是多麼的無聊啊!

 

三十多年高手過招,又何需華山論劍。

 

十二年了,又發生好多事,

華興解散了,儘管校友會一再挽回。

壯志依舊未酬。

 

教官曾紀恩也於今年(2012)初過世,

方教練榮退時,主持開球的味全龍與和信鯨,

早就不見了。

 

棒球人口愈來愈少,職棒由兩個集團變回一個集團,

這兩天,興農牛也說他不玩了。

 

每天都有人強調棒球即國球,卻沒有人提出可執行的振興國球方案,

有人戲稱,棒球哪是國球,賭博才是國技。

 

我忽然又想起方教練榮退的時候,說的那句:球員們要自愛。

 

聊起往事,依舊有著不捨,但心情是溫暖的,

人生總是要不斷面對聚散離合,

這輩子如果沒有遇上華興戰美和,

我的青春該是多麼的無聊啊!

 

永不放棄、奮戰到底,是華興教我的!

我一直用到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