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8 10:53:54謝敏

【2013WBC】中華隊回來了,真的回來了!

2013經典賽,中華隊打進八強殊死戰,

我們終於又重回東京球場。

大戰前夕,我卻想先記錄一下現在的心情。


經過一天的沉澱,雖然也對中華負於南韓一分感到槌心肝,

但我現在腦子卻只有高志綱,蹲好馬步、霸著本壘板,捍衛家園那一幕。


當南韓選手鄭根宇拼著命,全速往本壘衝的時候,

老娘心跳一百的想著,「高志綱要被撞飛了吧!」

沒有,他沒有被撞飛。

高志綱高舉著穩穩接到手套裡的球,

跳了起來,他成功了,將鄭根宇狙殺在本壘之前。

已經數不清這是中華隊這次出賽,第幾個讓人血脈噴張、熱淚盈眶的鏡頭。


原來,感動跟比賽結果也可以沒有關係的!


我很少看職棒,我只看中華隊出征的比賽,

因為只有中華隊可以挑起我熱血滔滔的那根神經。

管他對上A級的日本韓國,還是泰國、紐西蘭這種新興國家。


這些年已經不太在乎中華隊的勝負,

贏也好,輸也罷,

只要他們都盡到最大的努力就可以了。


雖然看球時,也會變的跟集激情與聒噪於一身的徐展元一樣,

不斷自言自語,以及樂此不疲,充滿情緒性的發言,

希望對方摔倒、滑跤、漏接、暴投、失常。

贏了依舊興高彩烈,輸了,卻也不像小時候那麼生不如死了,

球賽總是有輸有贏,球隊也是有球運的。

想開了就好。


誰不願意中華隊贏球阿,我真的超想贏南韓的….


當職業球員都可以參與比賽的時候,

我就知道,除非中華隊球員的徵召非常順利,

否則,想在世界級比賽中,像以前那樣,

等著國際媒體將目光落在我們身上,

那是非常困難的。


既然先天不足,後天失調,

我們都必須承認這個事實。

即使我也經常唱衰中華隊,

但每當中華隊出賽,我還是會排開所有的事情,

專心看著比賽。


有時候明明知道中華隊技不如人,

但當他們輸到有點超過的時候,

還是會忍不住幹兩聲。


翻了翻2009年經典賽寫的幾篇文章,

其實我並不太難過當年兩場比賽就打包回家,

雖然失落是肯定有的。

因為組完隊,我就知道肉包子打狗,

但即使是肉包子,打的準,狗也是會痛的。

偏偏這群肉包子,是素的!

而且還打不準。


「而我在乎的,是我們的防守可以做到幾分滴水不漏、

我們的精神可以做到幾分堅持到底、

我們的態度可以做到幾分不恐懼不害怕不失常,老子跟你拼了。

什麼時候能夠還我二十年前的中華隊,那支為榮譽而戰,

殺到最後一分鐘也不認輸的中華隊。


看完人家的比賽,很感動,更多的,是嘆氣吧!

中華隊,真的差的好遠好遠了。

雖然,每次比賽,我還是願意熱血沸騰的高喊中華隊加油。」


這是四年前,看完日韓冠軍大戰後的一小段「感想」,

臨空不斷哀聲嘆氣。

我以為,中華隊再也回不去了。


四年後,又要經典賽了。

2012年底,資格賽在台灣新莊棒球場開打。

總教練是謝長亨。

我還記得名單公佈那天,我在FB寫了這幾句話:

「草總掌帥印,心臟很強大。任重道很遠,來,深呼吸!」


台灣現在是,每經歷一場國際賽,就要報廢一個總教練,

我幾乎是以哀悼的心情,看待謝長亨掌帥印。


資格賽?

我們為什麼要跟這幾隊打?泰國、菲律賓、紐西蘭,

我們要跟這幾隊爭會內賽資格?為什麼?我們是中華隊耶!

我那忍不住的小小優越感,又着了起來。


喔,因為上一屆成績墊底!

那,那中國呢?他們為什麼不用打資格賽?

因為他們上屆沒墊底。


我再度沉默,咬牙切齒的自言自語,

沒關係,資格賽就資格賽,

臥薪嚐膽、背水一戰,我就不信中華隊打不進會內賽!


我記得最後一場跟紐西蘭打的那天,

我正目不轉睛盯著螢光幕,我老闆叫我轉到新聞台,

因為他台灣朋友要來看新聞,

我嘟著嘴,「我要看中華隊全勝進會內賽!」

他那位友人一看是棒球,立刻問我,「是經典賽嗎?都贏了嗎?」

我點點頭,最後一場了,應該沒問題。

然後他坐下來,熱烈與我討論經典賽。


「你知道我們會內賽抽到死亡之組嗎?

其實我也沒期待中華隊可以拿多好的成績,

但開玩笑,我們中華隊怎麼可以打不進會內賽呢!」


「我們中華隊!」

台灣友人亢奮的對我說著,我也用力點點頭,

血液裡忽然有股小小、小小的衝動,慢慢溫熱了起來。


三個月後,會內賽在台中洲際棒球場點燃戰火,

國外的球評們根本不把中華隊放在眼裡。

檢視了下球員名單,有一大半我還是知道的,

羅國輝呢?後來改成高國輝那位左外野大帥哥呢?

2012的廣州亞運,看他拼命的沒收好幾個安打,

他為什麼沒被選上?


而雖然知道有王建民、郭泓志押陣,

比賽之前,依舊沒有太多的想法。


四選二沒有我們嗎?

南韓與荷蘭,我們還不如荷蘭?

怎麼可能阿,是可忍孰不可忍!


好,沒關係。中華隊會讓你改寫結果。

但我想的也只是把荷蘭給幹掉!

我們怎麼可能會輸荷蘭!

原來這幾年與荷蘭對決都是輸,

上一次贏球已經是2008京奧的往事了。


王建民對澳大利亞,王建民耶,割雞焉用牛刀,

那誰去對南韓阿?

算了,穩扎穩打,先搶第一勝吧!


當第一天打完澳洲的時候,

看球都看傻了,這真的是中華隊嗎?

中華隊怎麼能夠打的這麼拼命呢?

而且,殺氣騰騰!

中華隊回來了,真的回來了,


中華隊什麼時候內野防守變的這麼行雲流水、固若金湯,

是因為滿場瘋狂的加油聲,還是因為王建民?

王建民真的是太強了,他投完後的守備動作也好棒,

這真的是中華隊,中華隊回來了。

好熱血、好感動、好想哭。


第一天晚上的賽程,荷蘭五比O完封南韓,

怎麼可能,荷蘭有強成這樣嗎?

五比O!


第二天輪到我們打荷蘭,投手的不穩,三比O落後,

我又傻了,中華隊這些年只能打順手球,

三分,有點多!


但中華隊追回來了,再一次以拼搏的方式追回來了,

一個個防守的美技、一次次進攻的積極,

沒人耍英雄,該打犧牲打就打犧牲打。

中華隊的將士用命,再一次凝聚了全台灣的心,

藍綠合解,旗歌不重要,

讓全台灣只關心這麼一件事,其他,都先擺擺吧!


來到最後一場,對上宿敵南韓,

民氣可用,我們終於要贏南韓一次了吧,

多少年沒有贏他們了。

這一次如果贏不了他們,下一次可能也很難了。


南韓必須贏中華隊六分,才能夠扭轉局勢,

中華隊輸掉四分以內,都可以分組冠軍前進東京。

看來,中華隊就只差一小步了。

但我們跟南韓的恩怨,就不是進不進八強的問題。

就是要贏!


中華隊太緊張了,終於出現這三場以來的首次失誤,

還不止一次,

雖然仍以漂亮的守備化解,

中外野手林哲瑄超星級的守備,接球、補位、傳球的精準度,

每一次都讓人嘆為觀止。


中華隊依舊拼命,拼盡所有力氣去爭取勝利,

林哲瑄與陽岱鋼那兩支內野安打,

拼命往前衝的速度,

換成別人,都會被封殺吧!

陽岱鋼更是為求上壘,不惜頭部滑向一壘包。


驚濤駭浪,駭浪驚濤,中華隊敗在最後一分鐘,

命!

我即使不欣賞徐展元的播報方式,

卻也能夠理解他哭泣的心情,

我真的也好想贏阿!


運氣還是背了點,

輸了球,郭泓志有責任,卻不應該是完全的責任。

棒球就是很奇妙,

郭泓志沒有失投,卻丟了三分,

如果羅錦龍繼續投下去呢?

如果郭嚴文那記接殺,快傳一壘造成雙殺呢?

嗯,上帝考驗著中華隊吧,

帶點遺憾飛日本,

讓中華隊警惕著,多拿兩分比較安全。


中華隊的拼命,感染了看球的所有人,

多少年多少年沒這麼追著球賽跑了。

謝謝,謝謝你們回來了,

中華隊三個字,對我來說,是多麼的重若泰山。


中華隊再過幾個小時就要對日本,前兩屆經典賽的冠軍,

日本媒體如臨大敵,大陣仗伺候中華隊,

中華隊好久沒這樣被人瞧的起了。

王建民掛帥主投,

郭源治也從名古屋趕來,喊了一聲加油。

我忽然又覺得好熱血。

無論這次比賽的結果如何,謝謝中華隊回來了,

中華隊,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