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3 17:57:56Ah Lo

陋室主人

今天跟學生們說《陋室銘》,先給他們15分鐘,把文言文都對譯作白話文;用了10分鐘對答案和解釋,再提問幾個中心概念,讓他們好好理解甚麼是借物說理。
「不錯的教學設計。」我自忖。

其中一條問題是這樣的:文中用了南陽諸葛草廬和西蜀揚子雲玄亭來跟自己的陋室相比,目的是甚麼?
學生想了想,不斷嘗試:「最緊要有內涵!」、「不用介意住在簡陋的居室!」、「用來襯托陋室不陋」(問題目的就是讓他們重溫「襯托」這修辭格)……
我幫他們整理一下答案:好了!是誰被諸葛亮和揚雄襯托,認為有才華就不必介意住在簡陋的居室?

十多把聲音一起回答:主人。

我聽了覺得怪異,怪的是我有種爽的感覺,便再問:是誰?
30多把聲音一起答:

「主人。」

禁不住虛榮起來,哈哈大笑。學生問我為甚麼笑,我說:聽著你們喊主人真的好爽!

「阿sir好變態!」「應該喜歡玩SM。」「正一姓盧!」「好癲啊!」……

我不管他們,繼續爽和笑,然後繼續上課(罰了那個喊「姓盧」的留堂抄《陋室銘》)。
青蓮 2009-04-26 14:34:11

大大您好,
小女子愚妹青蓮是也, 因家夫近年也沉浸古文詩詞之中, 我倆因故別離多年, 近日得知他傷重, 幸而還有文學創作的精神依靠, 但我想此時的他是需要我陪在他身旁給他力量, 為能與他有共同的嗜好, 愛他所愛, 想跟您學習如何寫出美又動人的詩句, 好讓愚妹青蓮能更快速的陪夫君走過這段暗夜, 以彌補過去數年空白的缺憾, 並再攜手勇敢的走向屬於我倆的明天.

不知大大願否收愚妹青蓮為徒, 青蓮沒寫過詩, 但一向學習認真, 願花加倍的時間及心力以期不會離我夫君的程度太遠, 靜候您的回覆! 感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