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3 07:34:28小鳳

澳關獨憔悴

澳關獨憔悴

/林玉鳳

    9 8 日啟用以來,青茂口岸已錄得過百萬通關人次。適逢聖誕等假期將至,相信近期會有不少朋友使用新關口到內地游玩。然而,在通行青茂期間,我發現與人氣暢旺、有聲有色的珠海側口岸相比,澳門關卻有點冷清,這恐怕是與商業配套尚未完善、難以引流有關。

   在商業配套的前期規劃、選址、預備工作上,青茂澳門關似乎未如人意。放眼各地,如香港、台灣的地鐵或出入境口岸,商場多設置在必經之路上,方能帶旺人流生意。珠海青茂的商場正正設置於地面層、通往關口的必經之路上,並且從上年年底開關前,就已經招標了多個商家入駐,開放營業。但作為澳門青茂商業配套的粵澳名優產品博覽中心,設於出入境大堂樓上,要繞行乘搭扶手電搭而上才能到達,「不就腳」之餘,上面仍然烏燈黑火。其實我從上年年底就已經書面質詢政府,到底青茂商業配套有何安排,招商時間表又如何,但政府未有具體回覆,至今亦未見新消息。澳門青茂商場如此「隔涉」不顯眼,招商安排又如此遲緩,其招徠人流效益恐成疑問。

   先天不足,應盡力後天補救。政府須盡快公布粵澳名優產品博覽中心的招標細則、啟用時間等資訊,以免坐失時間成本。而且,例如青茂口岸前地、口岸大樓引橋、入口大堂、以及路程長達十分鐘的過關通道,都存在大片未被妥善運用的空間,當局何不考慮沿途設置商店、擺放廣告欄位或本地旅遊的宣傳資訊,最低限度也應該放部自動售賣機,以供途人不時之需。並且應布局好引流路徑規劃,連點成線,活絡起口岸商圈。

   政府在日後亦務必汲取港珠澳大橋口岸、輕軌、青茂口岸等經驗,完善事前規劃,做好公共設施的商業配套,以免浪費這個能造就大量創業、就業職位、促進旅遊業發展、盤活本地經濟的良機。

: 原載20211223日力副刊公民有Say」專欄

: 力報

duoleduo001 2021-12-28 15:21:44

汗馬糖:https://www.hamercand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