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8 07:00:21小鳳

史無前例的減煤氣候協定出台了!

史無前例的減煤氣候協定出台了!    

/林玉鳳

 

    聯合國氣候峰會(簡稱為COP26)於上周日達成《格拉斯哥氣候協定》,要求各國審視及加強減排工作;首次提出要減少低效燃煤發電;對國際碳交易市場訂定規則。中美兩國也發表聯合聲明承諾促進氣候合作,多國同意減少甲烷排放、停止森林砍伐等。

    儘管外界意見認為協定不足以將全球升温控制於攝氏1.5度內(上次《巴黎協定》的目標),成果不如人意,但協定總算是宣告煤炭時代即將終結的里程碑,同時也意味著我們必須適應與以往高碳排放不同的生活,包括轉用新能源、減少搭飛機、增加使用電動車、公交或徒步出行、少食紅肉多食素等。風吹雨打、連年水浸固然是澳門人的集體回憶,但從2008年的黑格比、2017年的天鴿、2018年的山竹,甚至本年6月以來的多次暴雨,氣候災難在近年愈演愈烈。澳門亞熱帶沿海的地理氣候環境決定,全球升溫、氣候極端化下,我們會是最直接的受害者。因此,氣候峰會上的減排問題,其實也是澳門的燃眉之急。

    故此,為減少碳排放、抵御氣候災難,除了今次施政報告提及的推動使用新能源汽車外,政府亦務須加快本澳防災基建進度、提升暴雨預報能力。加強環保部門職權,提升碳足跡審計能力,訂定明確指標,督促各部門執行環保工作,以身作則,帶頭減碳;在新博企專營合同中訂定減碳規範;公屋建設上推行綠色建築;並逐步將減碳規範推廣至全社會;交通政策上,推動公交優先及綠色出行,而且,已有研究指出共享電動電單車在減碳上有明顯效益,澳門也可考慮引入;提倡素食等等。

    全球升溫引起的氣候災難,離我們並不遙遠,亦正如氣候峰會中英國首相所言,末日時刻逼在眉睫。我們務須坐言起行,落實減碳排政策,延緩升溫、抵御災難,為下一代爭取時間。

 

: 原載20211118日力副刊公民有Say」專欄

: 力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