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0 06:59:18小鳳

缺失一環

  缺失一環        

/林玉鳳

    政府最初提出建輕軌,是2003年左右,當時是因為要舉辦東亞運,擔心有大量遊客,要準備以大型公共交通工具分流旅客。當年的這個想法快冷卻,因為政府決定暫時不推。輕軌再進入澳門的討論日程,已經是十年前後,那時政府提出的,是澳門公交以輕軌為主幹、雙環雙軸的重要方針。時光飛逝,輕軌從最初提出到興建,前後已經歷了將近20年的時光,今天輕軌只開通了氹仔線,媽閣站、石排灣線、橫琴線等仍在趕工,澳門輕軌,嚴格而言只是半成品,因為在《澳門城市總體規劃2020-2040 》以及《輕軌東線方案》諮詢文本,輕軌儘管能從東線伸延到路氹以至橫琴,再駁回媽閣,但澳門半島以西的內港到青洲,這片澳門人口稠密、交通負荷量極大的地段,卻沒有任何路線規劃。更重要的是,政府在回應議員時說明,因為輕軌東線如要接駁到關閘,需涉及7,000平方米不屬於澳門管理的海域,現階段沒有條件接駁到關閘和青茂口岸。可是,青茂口岸最初是澳門輕軌走線的一個重要站點,是為了連接珠海城軌,以達致澳門與珠海、乃至全國高鐵系統無縫對接。現在,沒有了內港線也不振駁至青茂口岸,相當於當日的雙環雙軸「缺失一環」,難以發揮輕軌最初規劃時希望達到的效能。輕軌耗費巨大,政府在長遠規劃上,應該盡量提升輕軌的效能,改善居民的交通出行,才有價值,才是公交規劃應該達至的目標。

 

: 原載20201210日力副刊議事論政」專欄

: 力報

美好生活 2021-02-25 13:21:31

必利勁:http://www.hamertw.com/shop/poxet-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