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3 06:53:54小鳳

電子報案

 電子報案          

/林玉鳳

   政府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詐騙案」同比下降25.1%,但當中的「利用電腦或互聯網詐騙」案件數量比去年同期上升42.6%。由此可見,隨著時代發展,不僅數字經濟逐漸興起,就連犯罪也開始網絡化和數字化了。

    政府之前多次強調要構建智慧警務體系,本年度的施政報告中亦有多項關於智慧警務的措施,像司法警察局會對現有版本的網絡安全態勢感知系統、網絡安全應急及通報平台進行升級,相信這個系統可以很好地過濾不少虛假網站。不過,再好的系統都會有漏網之魚,現在不少人會在瀏覽社交平台時看到不知名網站、專頁或廣告進行售賣極低價的貴價商品,或者虛假詐騙網站,這些漏網之魚可以通過甚麼渠道進行舉報呢?特別是社交媒體演算法可以將人群完全分隔,你看到的廣告我可以找也找不到,這些都增加了偵查難度,之前有名的「劍橋分析」案當中說到影響希拉莉選情的廣告,其實也是同一回事。

   現在,內地、香港及台灣警方都設有網上報案平台,澳門依然沒有設立這類報案渠道,如果市民看見這些虛假網站時必須親自去到司法警察局進行舉報,報案的不便勢必會令這些網站常存。雖然設立這些網站需要修改《刑事訴訟法典》,不過,看全球以至澳門的罪案趨勢,電子報案還是有需要的。

 

: 原載20201203日力副刊議事論政」專欄

: 力報

美好生活 2021-02-25 10:51:53

汗馬糖專賣店:http://www.hamert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