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7 06:58:09小鳳

 及早介入 及早預防

  及早介入 及早預防      

/林玉鳳

    衛生局資料顯示,今年首三季錄得56宗自殺個案,較去年同期比較,增幅達一成六。最近的社會文化施政辯論中,當局也指近期社服機構確實多了有關情緒和自殺問題的電話求助。而且,踏入第四季,確實多了有關輕生的新聞報道,當中更有幾種特定類型,例如年老或因病厭世;少年與家長爭吵,一時想不開而輕生;亦有因感情、財困問題而輕生。由此可見,長期疾病的痛苦、經濟壓力、情緒鬱結未能及時有效處理等,都可能是導致近期輕生個案頻發的原因。再加上疫情下經濟衰退、失業率上升等特殊情況,當局有必要針對最近輕生個案的分布特點,研究成因,訂定具體對策。

事實上,從澳門多年來的自殺死亡個案分析,總體而言是男多於女,而且年齡層亦偏向中老年群組,如何加強男性和中老年人的自殺預防工作,這個群組面對的壓力和情緒因由為何?如何協助他們度過情緒難關,其實是一項長期工作。而且,善用科技完善自殺預防機制,也是政府應該考慮的方向。內地已經開發了人工智能技術,從已自殺者的微博評論區中,自動篩選出具有高危自殺風險的評論,以便自殺干預團體進行分析和對高危人士進行營救。而且,當局亦有必要從專業資格的完善上,提升社區聯防的心理輔導機制,盡早落實心理輔導員的登記制度,協助他們提升專業水平,在社區層面盡早發現及預防自殺問題。

: 原載20201217日力副刊議事論政」專欄

: 力報

上一篇:缺失一環

下一篇:管理責任

美好生活 2021-02-25 13:34:00

液態威而鋼:http://www.hamertw.com/shop/kamag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