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7 00:38:15阿渡

《親愛的房客》觀後感

在第十八屆台灣同志遊行前夕的今天去看了《親愛的房客》。

場次原來沒我以為的多,跟凱去喝了咖啡再率性出發的結果是,原本預計去的影院只剩晚上的時段,而離我們最近的場次是另一間新開的影城,平日下午整場的觀影人次加我們就五位。因此得到了不受干擾的觀影品質是開心的,但也念著要來寫寫心得,推薦這部電影給大家。  

它不是描寫每個人的初戀都如史詩一般的那種動人,但本身不是同志的編、導鄭有傑導演寫出了很gay的故事。或許可能包括它還有位很棒的監製楊雅喆。當然創作者的身份與作品的連結可能不是必然要討論的,尤其是從性向的角度,並且本片描繪出的「複雜」、困境、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更多是超越以性向為主體的,電影的時代氛圍是這麼的貼近現實社會,讓我特別想讚嘆鄭有傑導演(誇讚,雖然我沒有資格),所以有本段這樣的開頭。  

當然,能否在一部同志電影的製作上保障更多同志演員、相關從業人員名額,或是根本不該聘用有反同背景的人都是可以討論的,但讓我們先回到《親愛的房客》就好,而我已提到了同志遊行、目前的票房(它絕對值得更多人進戲院被感動、去流淚)都是為了試著說明我為什麼覺得這部電影拍得好,以及為什麼我們要繼續去走遊行,因為電影裡的人們經歷的正是,如果社會可以再怎樣怎樣,會不會(可不可能)悲傷的事件可以因此少一點的事。  

它不是講BL的愛情電影,甚至其實是在說一對父子的親情故事。這是走出戲院我才發覺的,因為近期我對有興趣的電影總是盡量維持在對電影無知的情況下去看,因此開場直接進入的場景確實是讓我有些驚訝會是這樣…… 好的,我要準備開始爆雷心得感想了,在那之前,簡單再說一次,它真的很值得進戲院看,讓人流淚的點很多,很會戳,想大哭還是鼻頭酸酸它都戳得到喔。送給想好好哭一下的你,去吧!  

以下會不管雷不雷的想到什麼就說什麼。  

最近跟朋友看完電影,除了問喜歡嗎,反而更會問自己與對方,片裡有什麼讓你感覺不舒服或不喜歡的地方嗎?  

以婦人疑似是被害身亡的刑事案件為開場的敘事,過程都讓我滿憤怒與不耐煩的。理所當然的標籤貼上,吸毒、覬覦過世戀人家產、四處約炮可能還會戀童的男同志,以此先入為主的去追查線索。男主角第一次為自己的辯駁是,請問如果我是女生,你們還會這樣想嗎?(大概台詞),但後來跟朋友討論到這個,我選擇諷刺的說,那「她」可能就直接被關被定罪了。實在不知道同志或女性在這樣的處境裡面,哪種身份較不利啊!  

這種觀影的憤怒與悶就是一直在被迫去感受親戚(以小叔為代表)、警察或是同事(鋼琴教室的主任)、路人(學生家長)在事件曝光後是怎麼主觀的給男主角未審先定罪,一切的「依法行事」下,那些眼神與口氣是多麼的惡意或滿是自以為正義的批判。而帶著虧欠(一直到最後才曝光的真相)與一心要保護兒子的男主角就這樣接近沉默的承受了這些。  

我想多數人應該跟我一樣,一開始就能猜想到真相的大概。或是有人最後被真相震驚,把這部電影當成是來玩翻轉的,我會滿想知道後者的比例。劇情的翻轉應該是放在阿嬤服藥時,藥是誰給她的這部份,以及最後登山事件裡,我們發現林健一真正的秘密是什麼,這也是我最開始說的,它描繪了身而為人的複雜。  

男主角不是「只是因為愛著」逝去的戀人而付出這一切的,他對阿嬤與兒子悠宇的情感還有愧疚,還有更多活生生的是在他們彼此間的相處裡有機般生出的各種情感與情緒。  

阿嬤的角色是一個同志的母親,也是一個受病痛折磨到生不如死的老人。阿嬤一定深深的恨過健一,決心要在日常裡折磨他,發洩她人生中的不滿,把疾病帶給她的痛苦也都要發洩在這個「帶走」他兒子的人身上,相殺相愛。然而幾年過去,可能是健一對她們嬤孫的耐心照料打動她,也可能是從來或是心底一直就都明白,如果兒子是幸福的,還有什麼好怨的?才有那場在言語上和解的戲,阿嬤向健一問出她心底最深的掛念,他(她的兒子)有幸福嗎?健一哭著說有。那個有裡,應該也有健一自己的表白,他們都是幸福的。  

而阿嬤選擇將孫子給健一收養而不是託給小孩的血親小叔,早就是她與他行動上的和解。男主角對兒子悠宇的情感也是,最初可能只是被託孤的責任感或愧疚,但從小帶到大,兩人之間生活的點滴與默契才是他們真正情感的基礎。法律上的收養,健一是爸爸,但在悠宇的心中,爸爸已死,健一是另一位,是獨一無二透過情感被認證的「爸爸二號」,那是比血緣或法律還要真切、確實的認定。  

所以健一可以為了兒子放棄替自己辯駁脫罪的機會,只求繼續保全悠宇的人生。我忍不住會去想悠宇往後的人生會是怎樣呢?才八、九歲就經歷這些,他已是早熟早慧又善良的孩子,否則也不會在去法院辦收養那天,他都還擔心自己會是健一的負擔。

「沒有我你應該比較輕鬆吧?」 「有你我會比較快樂啊。」 他們是這樣對彼此說的,沒有太濫情的口氣。所以當檢察官拿著健一寫的信給他時,不過一個下午的時間他就消化了真相。大概真相他一直都是知道的,就跟阿嬤一樣。

這樣的孩子將有怎樣的人生呢?一邊想,一邊送上深深的祝福,甚至希望他不要太善良,因為太善良可能太辛苦啊。想到這裡,也就更能知道健一有多懂這個孩子,才會在他們分離時對他說:「你可能會碰到很多很討厭、很莫名其妙的事情,可是你一定要記得,這些事情都不是你的錯。」  

「不是你的錯。」對多少敏感又善良的孩子來說,這是我們終其一生在探索的解答。  

最後他們還是分開了,都搬離了同為房客時的那間房子。悠宇給健一寄了捲錄音帶,讓人可以期待他們會有再見的一天。  

閉上眼睛,高海拔的一片青山、雲霧,這是電影的開頭,很美。

原來是健一失去自由時心裡的風景。或許那可以安慰他的一生,不管他將怎麼過、未來有怎樣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