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2 21:57:16阿渡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觀後感

     去看《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的那天,走出影廳,本屆金馬獎剛好也公佈了入圍名單,這部電影入圍的獎項剛好也算是總結我對它的感想與評價。 

  出演Birdy的曾敬驊連評審主席都說他是這次男主角的遺珠,我本來期待他如果再瘋癲一點或是讓收放的張力再大一點〈演出空間的自信再多一點〉,或許可以像桂綸鎂在《女朋友男朋友》裡那樣讓人驚豔,入圍應該是沒有問題。而這部電影,也就像桂綸鎂以林美寶一角得到那屆的金馬影后一樣,有人喜歡她的演出,有人覺得不解〈說起來人類的事情不就都這樣?〉,評價看起來也是得到很多喜歡的人喜歡、被感動,而覺得失望的人也有。但我算是喜歡的,就像我也喜歡桂綸鎂演的美寶那樣。

 

好,下面會爆雷,請自行斟酌閱讀,或看完電影再來看。

 

這可能算是少數我覺得「演員們救了一部電影」的片子。看完會明顯的覺得「啊劇本、剪輯、很多細節應該都可以再修一修啊」,但又因為觀影過程大多是享受的,就不會生氣啦。頂多就是吐槽,像是怎麼會讓班班說出「好鬧喔」這種應該是這幾年才流行的用語,以及外景使用柔焦,感覺像是為了修飾美術設計做不出的時代感。從小就在台中公園、萬代福旁長大的我,沒有看到任何時代的眼淚,而且要在公園裡有情欲的流動,應該也不會是選在湖心亭。

 

片尾曲跟預告片有很多沒出現在正片裡的畫面,像是彩蛋卻更突顯出剪輯的缺失,都是滿可惜的部份,但兩位男主角的帥氣可愛,也足以讓人看著就忘了那些。成年班班只有一幕戲的演出是認真的,卻像在搞笑,大概是她整個人設都流於平面或刻板的關係。我喜歡劇本讓她的出現使兩位男主角間的情感開始有張力,阿漢被迫開始正視自己的情感與性傾向,Birdy開始在同性與異性間探索、游移,激發出青春的橫衝直撞與莫名其妙,憤怒與孤獨,埋下他們分手的種子。但就此讓她退場應該都合理過後來繼續出現在他們人生裡像是什麼宿命論一樣。

 

兩位年輕男主角除了好看也演得不錯,飾演阿漢的陳昊森入圍本屆最佳新演員當然讓人很期待。而入圍男配角的戴立忍就更不用說了,戲份不多,但好精彩啊!有人說他演太多,但我覺得很好啊,他就像很多我看過,在那個不能表達自己的年代裡長大的人一樣,年少時不知道自己的樣子,在青春期(有些人甚至就一輩子)被影響著去演出一種被期待或安全的樣貌,再跟著(如果夠幸運)社會氛圍的進步、開放,有天終於能慢慢展現自己喜歡的樣子。這得來不易的「做自己」就難免會更用力一些了。他與Birdy重逢時那驚嚇、驚喜反射性的用手捂嘴的表情實在好可愛,確實有那麼一點做作,但那有多做作,就有他壓抑了多少歲月後的解放之所在。

 

演成年Birdy的王識賢好像普遍被影迷打槍,但我覺得Birdy老了就是會燙泡麵頭的那種人,並不奇怪啊!而且他們的對手戲讓我懷疑根本是年輕演員演過一遍,他們再去模仿演出的,很多神韻都抓得很好。另外一位讓人驚豔的就是演出瘦瘦的林暉閔,戲份不多,但那一場演得夠「兇」。如果驊驊也在該兇的時候這麼兇,可能就可以擠入今年的最佳男主角吧。

 

看了一些大家的心得,大概都覺得它拍得不夠好,缺點也滿多的,但也都願意給予掌聲。而它也確實是一部如果有機會,我會願意再去二刷的作品。讓你願意多看、去享受,應該就是好作品吧。好啦,期待快點有機會要去KTV唱它的電影主題曲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