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7 14:42:17阿渡

《看電影》生存家族

  因為好友柚柚子的推薦,昨晚睡前看了2016年上映的《#生存家族》。Netflix 推薦說,這是一部讓人看了「會有好心情的災難劇情片」,衝著這點就讓人覺得期待。

  不過觀看的過程大部分時間我是生氣、帶著批判的,像是比較表徵的,都什麼時候了還嫌貓罐頭難吃一定是還不夠飢餓,到深層一點的如劇中的主角爸爸為了讓子女能有東西吃而向人下跪我也氣,直接脫口罵出這時知道自己很沒用,才挑最簡單的方式在那邊展現自己很有愛,根本只是投機。反而是媽媽,一路展現彈性與韌性,支撐整個家度過一次又一次的危機,而且還沒向子女情緒勒索喔。

  劇情其實是架空的,只探討它想探討的(所以可以想像真實世界裡發生同樣情況的殘酷與混亂都沒發生),大概都在反思都市人怎麼拋棄了傳統農牧、漁村,價值觀的偏差,因為片中的災難,人們才懂回歸單純的生存與生活。終於可以把髮片丟棄了,在燃煤火車裡被煙燻的滿臉黑逗笑了彼此。

  片末的和樂與happy ending讓我開始覺得無聊,但最後一顆鏡頭停在那張照片上又讓我覺得結束的好有力道啊!

  原來是設定全球性的災難啊,那麼當時的臺灣會發展出一個怎樣的喜劇故事呢?主角還是一個家庭嗎?或是從臺北出發往東部而去的男同志,或是兩個政黨理念不同的人卻必須結伴一路向南?最後能和解嗎?我們能從這樣的事件裡面得到什麼省思,進而能解脫、自在嗎?

  我正塞在由北往南的高速公路客運上,前一趟轉乘的公車,司機開錯了道路(非常drama),差點把我們載向它方也上錯了幾位乘客,有外籍人士還沒搞清楚狀況就自認倒楣草草下車,上錯車的人也在幾站後,在車上乘客間的七嘴八舌裡重新修正路線。司機、乘客都有各自的情緒展現,短短的車程也是一場濃縮的生存電影。我因此錯過了原本的車班,但再換一家客運後抽到20元的優惠券。用手機打字至此,客運終於穿過壅塞路段再次飛奔了起來。


圖片來自網路,文章贊助:螺絲店樓上的自家烘焙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