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4 21:26:57阿渡

寫於第二次看《斷背山》之後

今天剛好有一個下午可以一個人靜靜看完電影《斷背山》。這應該是2006年臺灣上映(這是上網查過才確定的,我根本早忘了是哪一年看的),我在戲院看過後第二次收看。

劇情大概記得是(我記得我還去找過原著小說看,但早忘了文字的內容),兩個在山上工作過的人綿延多年的愛情,但最後一個人被反同的人打死了與安‧海薇威竟就這樣露點的感人故事。感人是影評與大家說的,第一次看完的我好像沒真的有什麼感動。應該也是去查影評(或看過小說)才知道襯衫的祕密,我甚至忘了片中男主角們有部份的全裸,就可以知道我對片子的印象有多模糊,所以今天很開心幾乎可以是用第一次看的心情來重看本片。

這麼多年沒忘的反而是每次想到這劇情,都會為兩個主角的妻子感到一些遺憾與不平吧,畢竟她們是真的愛過這兩個男人。

艾尼斯(希斯萊傑)與艾瑪(蜜雪兒威廉斯)的開始,短短兩幕她們在車上看露天電影與雪地滑雪板的戲,將新婚夫妻的甜蜜愛戀表現得平實又鮮明,接著走入柴米油鹽,單純的愛戀有了轉折,如果獨立抽出他們一家的故事來看也很動人,是艾尼斯這個壓抑、受父權壓迫過被影響的人身為丈夫、父親的故事。這部份大概一直是李安導演擅長與厲害的地方。

而這次讓我震撼的是,原來兩個男主角第一次重逢的激吻就被艾瑪看見了(顯然第一次看的時候我有多不在意這個角色),她比誰都早煎熬在伴侶心上有別人的情境裡,真的是辛苦了。

如果故事是發生在現在,「或許」他們可以早一點誠實做自己,早一點有不同的選擇,誠實的去追求所愛……吧?因為也讓我很吃驚的是,看完電影後去查資料,2005年(我感受是已經很開放的年代)上映的《斷背山》,在前置作業與映後,其實都有一堆反同的人在討厭這部電影跟演員。說不定一直到現在可能也還是。

但根據這篇報導,https://www.vogue.com.tw/feature/content-45381,希斯萊傑Heath Ledger如此回應,不要再糾結於這是「兩個男人間的愛情故事」,而是應該去體會,即便是同性別間的愛戀,也是如此有感染力,令人動容,且跟異性戀一樣,都是那麼的純粹。最後他更霸氣的說:「如果你不能認同我說的,那就不要看這部電影,我們一點都不在乎。如果你不認同同性戀,那是你家的事,用不著大聲宣揚,因為根本沒人想知道。」

真是帥呆了。

傑克的出場戲如此妖豔俊美,真的也是當年我沒留意到的。這次就放鬆的在看一些細節與他們的演出。其實過程好像也沒有太感動,但最後艾尼斯打開衣櫃,眼眶含淚的那幕,我的心也是跟著酸酸的。看完電影查一些影評,想了些什麼,最後還要打字寫點什麼,我想,這就是有後勁的電影。說不出具體的什麼,但想多一些沉浸在電影裡。即便是艾尼斯的兩個女兒,我都有興趣想知道她們後來的人生如何。

希斯萊傑的死讓大家遺憾、不捨,尤其他在《黑暗騎士》裡小丑一角的演出幾乎被譽為經典。《黑暗騎士》我大概也只看過一次,因為太怕血腥與殺戮了,還無法好好欣賞他的演出。但這次看了斷背山,自然也會去想,如果他還在,現在會是什麼樣子,有什麼新的演出呢。

這次也體會到傑克的苦戀了。所以海報上的那場戲很動人。那是傑克少數得到的艾尼斯主動的擁抱,在他最疲憊的時候,他安慰了他,或許也是那刻,他就決定為這個人付出一輩子吧。

 

最後說到斷背山,大家大概都會馬上想到李安導演說,每個人心中都有座斷背山(象徵祕密、心中的想望什麼的),他沒有說錯(甚至他可能其實沒真的這樣說過?或是宣傳電影時大概要去說這些話語吧),每次聽到類似的話,我其實都滿尷尬的,我想更自在的是,每個人心中有或沒有什麼都沒關係,有什麼或沒有什麼也都很美麗。不要再為了自己或他人的有或沒有而困擾了。這大概是最後關於這部電影我想說,卻其實無關電影本身的結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