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3 11:29:49阿渡

昨日像平凡無奇的一天又好像有些光亮想記錄下。

一早去代班,跟友人們一邊做手工一邊聊天南地北,從美國51區聊到外星人或許早已控制美國政府高層,控制了人類世界。又聊安樂死,當下我是那麼全面的贊成,如果有人想在任何時候舒服的死去,都有被討論可行的空間。

兩位友人贊成立意,卻不覺得可行,原因出在人。任何可能被人為操控的因素都可能造成無辜性命的受害。我從這跳到廢死,誇讚二位想法接近廢死的某些論述,說臺灣的司法制度可能因為某個環節,人為的造成生命枉死。他們又不同意了,立刻舉例近年重大刑案犯者,說這不死不行〈類似意思,用詞我已忘記〉,當然程序要正確,又補充到。

這只是打發做手工無聊時的閒談,氣氛歡樂。但我感受到了人的善與「厭惡」的力量。

寫到這,我去廚房將剩下的培根拿出來退冰,準備午餐煎蛋餅吃。昨天的午餐也是自己料理,想吃米飯時,總是煮一杯米,一餐吃光光。昨天的配菜是奶油煎杏鮑菇佐香料鹽、炒南瓜蛋。全是冰箱裡有的食材。我是用醬油伴飯〈據說還曾被目擊下意識用美祿下飯過!〉就很滿足的米飯愛好者,只要有粒粒分明的白米飯,餐餐都很好打發。

澳洲生活一年,體會到下廚的療癒力量。雖然在臺灣力道減少很多,大概是廚具都不親切,十分高級卻也限制多多,不像Share House裡的那些,不知被多少人用過,卻都一下子就展現出它們親和、耐用的實力。我或許也算是料理好手?最近隱隱會有這樣的自信。

昨天午餐後沖了澡,本以為會小睡一下,卻滑著手機看了一部電影。是這個月才養成的習慣,隨興的找有興趣的資料、影片當休閒。看了〈The Dressmaker〉,不知道是誰安排的,它自己跳到我的視窗上,在澳洲跟室友們一起看過的電影。第二次看,更享受了。因為不用專注在劇情上,反而發現更多劇情細節,更多是享受彷彿也在那虛擬的小鎮裡的生活。

看完電影才發現豐原的朋友找,便走路去車站。這是上星期鐵路高架化後,第一次來搭車。台中火車站舊站已變古蹟,鐵道變穿廊風景,新站月臺明亮的跟《Train To Busan》場景好像,感覺就是活屍要追人類時,會很好跑的地方。無貶意,就只是這樣的聯想而已。走慣的鐵路線風景,從一樓變四樓〈大概吧〉的視野遼闊,充滿新鮮。

尤其是在晴朗的黃昏,夕陽光打下,怎樣都美。

一切都好,只是每每夜晚再從舊的豐原車站回台中,在老月台上等車的那份奇異的感覺〈明明仍在臺中,又像在某個遠方。明明要回臺中,又像是要去遠方。〉不再。要感受,要多搭一站去后里了。

這大抵就是我的昨天。謝謝。



照片是墨爾本的初春街頭,第一次用手機上傳臉書時不知道為什麼被系統倒置。那就顛倒著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