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3 17:41:34阿渡

穿心颱走過 只要讓我一個人我就可以寫作很多

穿心颱走過
只要讓我一個人我就可以寫作很多

〈因為昨夜翻起了依藤比呂美的《閉經記》之原故,篇名想向她致敬。〉

一本關於台北的旅遊書或許應該由一個不喜歡或很不習慣台北的人來寫。〈像是我。〉

  即使近期來返台北車站多次,我仍舊充滿茫然感,尤其是在餓的時候抵達,不知道可以在哪落腳吃飯。〈嘿!二樓的什麼美食廣場可不是我隨隨便便消費得起的吶!〉
  因為有上次沿途經過的便利商店都沒座位區或被坐滿而讓我提了一個便當在車站大廳卑微又顯冏的晃蕩經驗後〈最後找到角落的座椅跟幾個老人家一起吃便當,他們似是從哪回來,外頭太熱,在此避暑休憩。〉,此回我已決心穿越這一切,直奔捷運站〈路途仍是走得迷迷糊糊〉。
  我無法學眼前的他們席地而坐,不是無法率性或自尊心作祟,更多其實是我倔強的抗議!向台北車站的奇怪設計發出。

  抵達台北的這天起風了。今年第一個撲台颱風將在明晚登陸,黃昏我突然有了靈感想去散步。
  這靈感讓我有生活感而淡了這些天來如影隨形的漂泊感。像我這樣的人,無論生存型態如何,圖的不就是在有風時能吹吹風,剛好也看一看夕陽?
  落腳的地方不遠就是河堤公園。自從知道台北還有這一塊之後,我都覺得它似沙漠裡的綠洲。
  謝謝這風雨前的城市夕照,我看著它從刺眼變金黃,最後將雲染出淡淡的霞紅,踏著漸暗的天色回家。

  現在回想起來,昨夜颱風走過的夜晚,風雨聲其實像搖滾演唱會特A區,我一個人在工作室裡醒醒睡睡,察看屋內有無災情,恍恍惚惚的也就過去了。
  中午趁小雨,拎著透明傘,腳踩懶人鞋去吃便當。
  是上次發現的便當店,任一主菜加三樣配菜只要五十元,還有例湯一大鍋。薄利多銷就是佛心來著,靜靜在城裡,服務著像我這樣的經濟弱勢,說自己想多了,可為什麼今天店裡坐著用餐的都是老人家,他們,獨居嗎?
突然來了一隻胖鴿子,人靠近也不太理,店員小姐說牠就是吃這裡的飯粒肥的。
  滿足的吃飽從便當店走出,經過學校的榕樹下,聞到淡淡的香,幾片白色花瓣分散四處,地上牆上都有。我聞到自己衣上的油煙味,更想找到玉蘭花藏身在榕樹哪,卻沒有發現。在樹葉與樹葉間,我放下了傘,感覺身上的味道都被淡化了。
  回來,繼續寫。寫累了就起身打掃,然後繼續寫,直到現在已經黃昏,從沒想起,我是個無業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