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22 02:05:48巨蟹55

《心情隨筆》—我恨我爸


  1993年某一天,高二的我正在房間裡打電動,喝得微醺的老爹走進房間,斥責我整天只會打電動:「如果人家前三志願的高中可以考上台大、師大,你就只能考到淡江、文化,你還不知道要用功!」我什麼也沒說,「以前我想跟你阿公拿錢去補習,還被打了一巴掌,那個年代我想要多唸書都沒得唸!」老爹邊說著也邊賞了我一巴掌,我什麼也沒說,多年後我不但考上國立大學還唸了國立研究所畢業,但是我還是什麼也沒說,每年跟我爸講的話不超過三句……因為我懂得太少。

  2004年雅典奧運,8月21下午棒球場上上演中華對日本的比賽,前一晚輸給義大利的中華隊已無退路,面臨非勝不可的壓力,電視轉播員熱情的希望大家一起來幫中華加油,努力打贏日本,這時半躺在沙發上的老爹一邊翻報紙一邊用不屑的口氣:「哼!贏日本?作夢!」我的心一顫!

  開賽後20分鐘內,我老爹不停的澆冷水,中華隊打者出局或者揮棒落空,便發出尖銳的嘲笑聲:「根本不行嘛!哈,這種球也會被騙到?」……我一直克制那股把椅子拿起來砸在他臉上的衝動!

  「爸,我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我開了口:「你當初為什麼會來台北?為什麼不留在台中鄉下陪阿公阿伯種田或到工廠做工?」

  「我那時來台北是想要繼續唸書。」
  「唸書?」

  原來老爹高三時變考取中華電信的獎學金,畢業後填志願分發到中華電信在台北的單位工作,希望能找到機會再繼續進修,而之後確實也又半工半讀的完成大學學業。

  「那你也是很辛苦才考到獎學金,進入中華電信的吧!」我能了解民國50年代當時鄉下小孩想讀書所面臨到的經濟困難。
  「對啊。」

  「你因為不想一輩子種田,想要追求自己的夢想,所以努力唸書考試,最後終於成功了。」我說:「為什麼人家很辛苦的在大太陽下奮戰,追求他們的夢想,你卻要嘲笑人家呢?」

  話沒說完,陳金峰打出三分打點的全壘打,幫助中華隊取得領先,我心中充滿了感動,筆墨難以形容的感動,霎那間心中充滿化不可能為可能的激昂與熱情,眼淚幾乎要同時流下來。

  我不知道他當時心裡怎麼想,或許還是覺得中華隊不可能贏球,或者覺得只是一時運氣好,但是我贏了,我贏過心中不敢反抗他的恐懼,卻又同時很難過我有這樣一個老爹,從小只會潑我們冷水,當我們考不好時就罵我們沒用,從不相信我們可以做得更好,從不懂得激勵我們,在他心中只有自己是最完美無缺最偉大的,其他的人都是呆子、笨蛋。

  所以不只是看棒球,不只是針對中華隊,就連看NBA他都能把場上兩隊的球員加教練全部罵遍、笑遍,白人球員罵白斬雞,黑人球員罵黑鬼,似乎他才是籃球之神,似乎如果他上場打球一定場場都得100分,當教練就全年連勝0敗到總冠軍。

  我不懂這是怎樣的心態?如果為喜歡的隊伍熱情加油,就算彼此支持不同球隊,我覺得很OK,但是純粹賭爛某隊或唱衰某隊,毫無理由的對場上奮戰的球員潑冷水,這樣的行為有什麼意義嗎?我看不出來……

  鼓勵加油都是很正向的,利人利己,讓對方有信心,也讓自己很熱情很亢奮。但是嘲笑跟潑冷水則是很負面的思考,不但對對方是一種侮辱跟打壓,對自己也沒有任何好處,為什麼我們的週遭卻充滿了這樣的人,甚至我們自己本身就是呢?身在這樣的環境中,我們怎麼可能越來越好呢?

  最後的最後,中華隊還是在延長賽不幸落敗,沒有能給我老爹一點教訓,讓他把說出的話吞回去。但是我很感動球員們的鬥志,我依舊相信「Impossible is nothing」,人活著就是要有熱情要勇於挑戰,只要有機會,即時再困難都要努力嘗試,至於身邊老愛潑你冷水的人,千萬不要在意,因為他們不是軟弱沒有夢想,就是已經衰老到失去了熱情,如果他們一直維持這樣的負面思考,吃虧的絕對是自己……

  中華隊加油!有熱情有夢想的人們,為自己加油!



(悄悄話) 2010-08-18 15:53:54
京都子 2007-11-29 20:17:08

過去有個電視節目,叫台北看天下。那我們從老爸看自己好了!
我的父親可能更負面,你父親有的負面思想他都有,還且暴力苛薄寡恩,這幾年我看著她,也面對了自己的惡。難為他們了,得示現忿怒尊,來成就我們的省思與開闊的人生。

這也是一種思考的向度,分享而已!

版主回應
只能說小時候都亂用成語
沒事寫啥[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長大才知道這句話的真意.....
2007-11-30 00: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