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0 00:03:40至誠

黃世銘無價寶 愛女文章「父親的名片」

父親在T縣執法的時候我和母親一起住在宿舍,一天晚上我在浴室滑倒摔折了牙,巾帕衣褲上大片地濺著血。父親急了,立刻送我去醫院;偏偏急診室裡人滿為患。父親站在我身邊一言不發,他沒有找來任何人送出他的名片,他不要人知道他的身分給我特權;我心裡明白,告訴他我沒有大礙,並不嚴重(事實上也真的是如此),要他放心。我何嘗不明白他的心焦。直到我上了手術台,平日不茍言笑的父親忽然撫著我的額頭:「你最勇敢了。」我這才真的覺著痛了,眼淚止不住地掉下來。醫師過來拉上隔簾說要動手術了,請父親在外頭等;針頭刀械鏗鏘撞擊間我聽見父親在簾外來回踱步,然而我沒能忍住縫線的疼痛仍然迸出哀嚎;事後回想父親隔著布簾聽見該有多擔心,我愧為他的女兒。》

 

社會上很多人都在批評﹝特權﹞,看到這則新聞,真的讓人『欽佩』萬分。但自問人有特權時,而能夠不使用的人,能有幾位?。回想在人生的旅途中,遇到突如其來的變故,就會即時想到應用關係來解決問題,不是嗎?除非我們沒有關係可用。在罵人使用特權的同時,首先自問自己能否做得到?。這段文章讓我感觸很深,往後在人生道路上,必須更加努力、改過、學習

                                 《壇經:常自見己過,與道即相當。》

社會的一些弊病,人心的貪得無厭、自私自利都是現今科技文明帶動發展所延伸的精神與物質的享受 ,社會生活過度的享受,就會變本加厲的沉淪,之後就形成是一種誘惑,誘惑起來就會使人失去理智,進而不自量力去達到目的,社會上的一些不幸由此而生,真是可悲可嘆。人若能常自見己過,再來看這個社會的《是是非非》就會有不同的觀點,就會警惕自己、要謹守本份、量入為出、腳踏實地才是成功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