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6 13:40:37飛飛

好友來信(有關婚姻)

以下是
我與二十多年前的麻吉好友臻兒
所來往的書信
好喜歡她的文章
從高中就喜歡到現在

她是一位非常有才華的女性
琴棋書畫都棒
曾任台中女中辯論社社長
內心卻是出乎我意料的傳統
不論如何
看到她的隻字片語都覺得感動
謝謝她願意與我分享婚姻問題
也謝謝她願意匿名將自己的故事
放在我的部落格供大家參考
這是許多人的問題
至少有3-4朋友
都跟我聊過婚姻
她們說
幸好有將棘手的問題與朋友談談
不然她們還真的會離婚呢

如果此篇的文章能感動其他人
而能挽救許多婚姻
都是好友臻兒的功德
----------------------------------------------------------------

Dear 飛飛:

我很想跟妳說說我心中的難處,希望你能提供給我一點解困的線索!!
我覺得我跟我老公相處起來非常的難,
我不知道是我自己應該修改或是我的老公應該修改?
我老公是在一個不需要跟長輩相處的外省家庭長大,就住在眷村附近,
其實家庭人員相當簡單,也很單純,
當初他要娶我的時候,婆婆還曾一度問說”我們娶得起大小姐來當媳婦嗎?”
但總之,當年我的心中,一來不期待婚姻,二來非常堅持自己的人生自由,
那時長輩介紹給我的同是門當戶對的生意人小孩,
或是醫生,或是美國工作的電機博士,
我都因為堅持自由戀愛,而一概拒絕。而我的父母也都給予小孩最大的尊重。

結婚之後,我也都一直秉持著這樣的想法,充分地給予對方自由,
但是卻發現,原來不是每一個人都跟我一樣,雖然沒有刻意學習,
但自小父母親對於如何跟長輩相處,社會上的行為準則….都已經有所教導。
我老公每年都在除夕夜的晚上,大家都該守歲的時候,
自己跑出去和以前的朋友打牌喝酒,一直到天亮。
那些人其中一個已經離婚、一個至今未婚的浪子、
一個一樣是外省人的女生死黨,
甚至去年我的小叔過世、小姑出嫁,
家裏人丁一下子單薄起來,我老公自己都說不應該再出去聚會了,
但結果朋友一打電話來,他還是12點去載那位女性朋友從家裏出門聚會,
而且是在我不同意的狀況下,依然執意要去。

今年,大年初一中午,就一起約聚會,又是一個原本是台灣習俗中的團圓日,
而這些人好像都沒有長輩一樣,都在過家裏沒大人的生活。
他們那堆死黨朋友其實認真相處之後,都是正直率真的好人,
而我自己的個性,在跟朋友相處也都大而化之,隨和隨和,
可是,到了某一個程度,
或是某一個年齡,
或許是我長大了吧!
或是越加社會化,
我對於這些事情,生活上的小節,越覺得不對勁,甚至懊悔自己,
為什麼要嫁給一個家庭環境跟我差異如此大的人呢?
或是簡單的說是嫁給外省人吧!!

他們對於台灣的風俗習慣看得如此輕淡,於是這些人的行為在我眼中,
變得很輕浮隨便,我並非在心中,瞧不起他們。
如果是這樣我就不會嫁給我老公,但是…..
我在心中打從心底
確確實實不認同他們的行為。

這點就像,我之前與老公同一公司,
是在一個外省人當老闆的建設公司工作,
其實那位老闆是一位建築師出身的建商,
非常專業,也非常具理想性格,
他們公司蓋的房子也相當不錯,
可是,因為那個老闆,把公司尾牙,
當作是員工表演鬧劇給老闆看的方式在辦,
讓我這種台灣型的人,實在看不習慣,
覺得很沒有禮貌,所以也就快快離職。
因為
在台灣的商場風俗,
員工尾牙就是老闆答謝員工的時候,
一年365天就今天老闆要辦小丑取悅大家,來答謝員工的付出,
之前
我在東信電訊工作時,
我們尾牙的第一道菜,都是東元集團董事長 黃茂雄 端出來的。

他們外省家庭長大的人,
或許真的很難自己去理解自己在本省人眼中奇怪的地方,
當然,這些也都或許跟我們的感情並沒有關係,
但是,我對於我老公許多輕率的行為,實在很難很難認同,
若要一項項糾正,好像也永遠都糾正不完。
但要我將這些行為都包容在我的生活當中,我基本上也做不到,
就像我會不想待以前那家建設公司一樣,我沒興趣替這樣的老闆賺錢。

湘兒也是嫁入外省家庭,上一回同學聚會,我們都是遇到一樣的難題啊!!

十字路口徘徊的 臻兒
-----------------------------------------------------------------

Dear 臻兒

如果妳真的覺得苦悶的話
我可以當垃圾桶
歡迎多多使用
如果妳想要再婚的話
我還會再包一次紅包
好友挺妳到底

老實說
妳老公是個藝術家
妳可以跟他結為夫妻
真的很不簡單
我就無法跟他一起過生活
當然
他也不可能容許我這種無厘頭的老婆

他是妳堅持自由戀愛選擇的對象
因此妳也要承擔他的一切行為

剛結婚時
才才也有我不習慣的作為
比如
1. 他不喜歡和我出去唱卡拉OK
2. 他不喜歡晚上夜遊或看夜景
3. 他沒有酒肉朋友
哈哈哈哈哈!
我以前非常苦悶
嫁給這種書生型沒有生活情趣的人
每天都正常上班下班
生活單調
沒有surprice
枯燥呆板的生活
尤其是住在這個鳥不生蛋的南港區
整個社區整棟樓都是這種老學究型的養老生活…........
後來想想
這也是一種簡單的幸福
而且
才才的優點
多到可以抵過這個小小的缺點了

如果
我是你的話
我會跟妳老公的朋友一起出去打牌喝酒
那些人一個離婚、一個浪子、一個女生
這種組合看起來蠻特別的
妳如果不討厭他們的話
就期待這種每年一次
三男兩女的聚會吧!
問問他們想不想玩點別的
去唱唱歌
或是玩玩大富翁
或是安排旅行
由於你的加入玩點創意

基本上
我覺得夫妻是共修
有緣才會在一起
以前我覺得要改變先生是很難的事
尤其
我當時吃素
覺得要才才吃素是一件難事
但是
如果妳每天都有認真做功課迴向的話
許多事情會慢慢轉化
我自己也沒想到
現在我的公婆也願意同我們一起吃素
這真是菩薩的恩典

菩薩考驗我們的功課
如果沒有過關
我想下一個老公
也會出現相同的問題

臻兒
忍辱、持戒、佈施
多植福田
多存福氣
加油

飛飛


上一篇:好看的音樂電影

下一篇:台灣的教育

泡龍 2008-10-21 09:47:18

如果把老公當成自己的小孩來寵, 不乖的時候, 我們的反應, 應該也只是嘆口氣, 說 :"唉 !真拿你沒辦法!"事情就過了吧?!吵架就當消業障, 先看開的人贏,好玩吧?!這可是門藝術呢!

snow 2007-07-18 01:27:27

愛情產生的幻覺造就了婚姻
因為愛我們願意犧牲奉獻(這裡指的&quot我們&quot,婚前是男性,婚後是女性)
對象的關係影響我們的心情
面對深愛的人
我們恨不得粉身碎骨,兩肋插刀
可惜
又因為無法心有靈犀往未來前進
挫折到不行
嘿!
有過這種心情經驗的請舉手!
哇哈哈~~~

我看過一篇故事
是關於&quot吃&quot
隨便舉例
小鳥的主人很愛吃牛肉
他覺得世界上最美味的東西莫過於牛肉了
他非常愛他的小鳥
他願意給他世界上最好的食物
他天天在飼料盤禮放上他精心煮的牛肉大餐
可是小鳥一天比一天虛弱ㄌ
因為他一口也不吃
小鳥每天想念他的小米....
半夜不睡,打字打了半天.(累死我啦~~)聰明的你,知道我要說什麼嗎?
這個故事給我最大的提醒是:你最愛的不見的是你最愛的那個人的最愛,所以,不要勉強對方,才能彼此都快樂!
我時常用這故事提醒自己
再面對我最愛的人不接受我的建議或是辛苦煮天的飯菜時...(哈哈哈,當然包括我的HONEY跟SWEET BABY)
我願意告訴自己
放下預想的期待
畢竟每個人都有他不同的喜好與生活態度
不接受不但是跟自己過不去也是跟心愛的人過不去ㄅ
這種想法究竟是&quot消極&quot或是&quot積極&quot哩?
Who knows? But that made me feel better.

親愛的臻兒(對不起,資質駑鈍加上全職媽媽的記憶力衰退,我實在沒認出你是誰...哪個好心的可以eamil我)
我看了你的氣餒跟憤怒
我想你應該還很愛你的阿哪搭跟家(因為信理充滿忌妒與期待共同未來的失落感...)
如果感情還在
就試試看放輕鬆(樓上有很多同學提供你很多好點子,呵呵,像&quot敗家的那項&quot,我覺得那花起來很爽ㄟ...哈哈!)
不要自己困擾自己太辛苦(人生苦短知道ㄅ)
不然試試看把愛轉移到孩子身上試試看
(我現在是超愛我的寶貝ㄉ,其他都&quot青菜&quot啦,吼~~~沒時間理ㄟ)

加油!加油!!

靜慧 2007-07-13 21:31:10

有陣子沒好好來觀看和留言了~~
不過我經常有過來看看
只是有時候沒有回應
要請飛飛多諒解喔

其實說到省籍的問題
那我家女兒是兩岸婚姻的產物
很多人對著她說: 果然大陸妹怎樣怎樣的~~這類的話
說這類話的很多都是周邊的親朋好友(因為他們才知道)
其實他們也都沒有惡意
但是之前我還是會有一些些介意

後來我開始想這樣的問題
身份的問題是無法更改的
而這樣的身份也只有在台灣才顯得特殊更可能會被歧視
這些在我才兩歲多的小女兒現在是無法理解的
但我還是會告知每個人
她的爸爸是大陸籍
也希望我女兒以他父母的家鄉為榮
以後也能寬容而且以更寬大的眼光來看這些事情
長大之後不論遇到什麼狀況都能堅強樂觀的面對

有點嚴肅和跑題了
一點點想感想囉

版主回應
dear小慧
妳女兒一定能以父母親的家鄉為榮
看妳這麼用心地照顧她
她一定能寬容且堅強樂觀的面對所有事物
祝福妳

飛飛
2007-07-14 11:4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