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2 00:52:02飛飛

好看的音樂電影

2007/5/23
Subject: 今天晚上令人感動的電影--有天才小孩的父母要去看

Dear 飛飛
我和寶玲看完之後,
要推薦你
我們今晚去看了這部片子
”鋼琴少年:想飛的天才”
我只能說,和我們創造力的課程太match
家中有”天才”小孩的父母一定要去看
像我平凡不過的人去看
也獲得心靈上的啟發
想說的說不完,趕快去看吧!!!
台北真善美與長春戲院目前仍有上映
http://movie.atmovies.com.tw/showtime/showtime.asp?film_id=fven70478829&area=a02

明璋 上
---------------------------------------------------------------------
Dear明璋
謝謝你有想到我
非常感恩
不過
也謝謝你的抬舉
覺得我們是天才小孩的父母
哈哈哈哈
真是不敢當

其實
我們全家
上週已經去看過了
真的很棒
連小小孩都喜歡看
很令人省思的一部優質電影

我也想去旁聽或是選修創造力的課程
靜候你的回音
代問
寶玲汝玲好

飛飛敬上
---------------------------------------------------------------------
☆☆☆
飛飛想推薦大家看一部瑞士片「想飛的鋼琴少年」
這是一部有關鋼琴音樂的電影
它曾得過的獎項如下:
*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瑞士代表
*柏林影展「電影大觀」單元
*瑞士電影獎最佳劇情片
*芝加哥國際影展觀眾票選獎
*羅馬電影節「城市愛麗絲」單元觀眾票選獎
*美國電影學院影展、聖賽巴斯蒂昂影展、加拿大蒙特婁世界電影節



劇情簡介
維特自出生那天起,彷彿是來自外星的小王子。他有媲美音樂神童莫札特的鋼琴才華、精通股市操盤的數學頭腦,最喜歡看的讀物是百科全書。雖然父母希望維特未來成為偉大的鋼琴家,但他卻和所有小男孩一樣,只想在天空飛翔。世界跟不上他的聰穎,唯有裝傻才能逃離。

本片是高齡65歲的瑞士老導演佛瑞迪穆勒,醞釀長達20年的結晶,描寫關於一個天才兒童如何對抗既定常規,用智慧在成人世界周旋。並且探討如何保護孩子的潛能,直到他們長大後,還能適當發揮,不會消失。

維特是充滿自學風格的孩子,聽到父母親在對話中使用了「弔詭(Paradox)」一詞,他也不多囉嗦,就自己翻書去找答案;他一聽到音樂,就能夠在鋼琴鍵上找到對應的音符;幼稚園的孩子還在唱兒歌時,他已經窩在書堆裡自得其樂地找尋知識了。

法國著名思想家及文學家盧梭(Jean-Jacques Rousseau),是自然主義的旗手,他在《愛彌兒》書中開宗明義就強調:「出自造物主之手的東西,都是好的,而一到了人的手裡,就全變壞了。」他主張以「回返自然」的方式來教育下一代,認為教育的唯一目的是造就人,不是政治人,也不是社會人,而僅僅是人。《愛彌兒》的主旨就是:唯有順著兒童本性加以引導,讓大自然、人與事物能相互調和,才可以成就完整的人格。

維特就是愛彌兒的當代範本,他雖然擁有音樂才華,但他必須充份瞭解音樂的美,全心全意地想要彈琴的衝動,琴才會彈得好。揠苗助長是註定事倍功半。

【想飛的鋼琴少年】找來了6歲與12歲的鋼琴童星飾演主角,輕易勾起許多觀眾小時候學鋼琴的回憶、甚至憶起自己的半途而廢而感到懊悔不已。由此可見,古典鋼琴仍然受到許多人的支持和喜愛。

【想飛的鋼琴少年】成為資優教育特例個案,可供學校、家庭、特教人士琢磨。藍祖蔚先生說:「天才,從來就是不受禮法和格局羈絆的,問題是天才的父母和師長卻都不是天才,『弔詭』的生命矛盾因此而生,也唯有不世出的天才,才能找到自己的出口。」

【想飛的鋼琴少年】捉到了天才與白癡的分界點與趣味點,鋪陳出絕對傳奇也絕對浪漫的故事,讓大家目擊一位天才的崛起、轉型與收割,進而思索生命與教育的意義。



Jomin 2007-06-13 09:14:46

DEAR 飛飛:

謝謝你對我們家小王子老不穩重的包容
想跟你說,
不只當你家小孩很幸福
當你的學生也很幸福
真的很感恩...

版主回應
dear久米
沒什麼啦!
老實說
我對學生比對自己的孩子好耶
才才常常會抗議吃醋
後來變成習慣了

逸逸是個萬人迷
很難有人不喜歡他
而且
這是一份難得的師生緣
妳亦是難得的好家長
感恩的人應該是我啊!

飛飛
2007-06-18 22:57:09
Anne 2007-06-12 11:55:19

好神啊,
你怎知我這週日(6/17)正需要安排一場電影,
我剛上網一看
只剩長春戲院還有
問了售票小姐
她說不確定會不會6/14下檔
我立刻寫了篇文情並茂的媚兒給長春戲院
希望他們晚幾天下片
我覺得那位服務小姐真是和藹可親
她還說若是下片了
再給我片商的電話
好感動哦
雖然我不知道要片商的電話做什麼

謝謝你建議走輔系這路
當大信這麼說時
我只能微笑以對
因為總覺得不太可能
那是一條很艱辛的路
這下就有個出口了
或是像沾提琴這樣
有個興趣就很不錯了

另外,改快把阿公阿媽家搬鋼琴來
又是一個好建議
現在的確是個多元化的社會
非本科系但有真材實料的
仍然可以在另一個領域領軍

版主回應
Dear anne
現在的社會
不論選擇哪一行業
都是一條艱辛的路
但是
如果能夠從事自己有興趣的工作
實在是一件幸福的事
即使吃苦也當吃補啊

飛飛
2007-06-12 14:4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