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9 14:16:47飛飛

台灣的教育

台灣的教育
很難用一兩句話來形容
尤其從澳洲回來之後
內心實在很有感觸

首先
回來入學的第一天起
我們家的小玲小安就陷入一場補寫功課的深淵中
其實
我們也才請兩個多禮拜的假
但是
功課卻天天補
天天寫
覺得怎麼也寫不完
每天
除了當天的功課要寫之外
還有兩個禮拜的功課要補
這令我驚覺
請兩個禮拜的假
代價頗高
實在很想跟老師說:
就不用寫了
我們當家長的真的不在乎
而且我們不寫
老師也不用辛苦的改了

但是
聯絡簿天天出現xx作業未補
xx請記得寫
這些字眼連家長看了都不由得緊張起來
難道
第一課第二課的國語沒寫
小孩子長大之後
真的會影響她的人生嗎?

尤其是小安的功課
就這樣整整補了兩個禮拜
日夜不停的寫
才終於寫完
我這個家長
真的心中不得不有些微詞

翻開小安的聯絡簿
每天都滿滿的6-7樣功課
光光國語一科
除了學校的甲本習作與乙本習作之外
老師還有額外的國語練習簿
A本、B本、C本、D本
整天抄抄寫寫
這樣國語能力會變好嗎?
除了國語科之外
還有數學習作、數學藍本、數學A本、生活習作、台語習作、
及一大堆的測驗卷----

每天看老師都在忙著改作業本及考卷
連飛飛去班上當義工時
老師都一直在改作業
忙到沒時間抬起頭來和我輕鬆的聊天
我真希望自己不要那麼懦弱
可以勇敢地告訴老師飛飛心中的想法:
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
真的需要寫那麼多的作業嗎?
孩子若少寫了一兩份作業
難道會影響未來的人生觀嗎?

看著黑板密密麻麻的座號
幾號幾號沒交國語A本
幾號幾號沒交國語D本
幾號幾號沒交數學藍本
幾號幾號沒交台語習作
我真的希望跟老師說:
老師!
我們知道您真的很認真及負責
可不可以請您不要再出那麼多功課了
這樣
您也就不用辛苦地改作業了
請多陪陪孩子聊天
請多傾聽孩子的聲音
請不要再低頭改作業了

菩薩啊!
請求您給我無比的力量
拯救我的小孩~





Tiffany 2008-08-17 14:26:25

國小是功課多
國中是考試多
我們這些教改下的"超專業白老鼠"的痛苦
只有自己知道
我的學姊說:教育部把國中的課本變薄了
但他們並沒有發現
他們把高中課本變厚了
原本以為教改後可以輕鬆
但為了基測
苦了我們這些國中生.高中生
肥了補習班

這次我要當基測滿分80分的白老鼠
正跟考卷.分數奮鬥

小天使 2008-05-26 19:09:45

我覺得學校常常出一些很困難的作業
來讓小孩子及父母痛苦!
或許學校想讓小孩子動動腦
但是
小孩子不會時
動動腦的是可憐的父母啊!
尤其是
小孩沒上安親班的我們

玉真 2008-05-12 13:57:45

給靜慧:
哇!想不到大陸的教育辦得這麼精實,真是令人瞠目結舌.看來靜慧一定是個很重視孩子要快樂學習的媽媽,才會這麼頭痛,我有一位朋友因老公工作關係目前帶著一雙兒女定居於北京.她選擇讓孩子就讀國際學校接受美式教育,國語方面則是自己從台灣帶繁體字的書本教讀,學費真的貴得很嚇人,不過她老公的公司有補助,所以還OK.以後如果沒有補助,她也已經規劃好要移民到紐西蘭讓孩子受教育了.每年暑假她都會帶孩子回台中住一陣子,順便和老朋友聚會.她的寶貝兒女每天都快快樂樂的在學習(當然,他們的學習一定比較重視運動`藝術`閱讀)你如果不能接受大陸的教育模式,這未嘗不是另一種選擇.提供給你做參考.

版主回應
It`s a good idea! 2008-05-17 15:2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