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18 11:34:10Orient.雁停

【思緒】髮禁說

最近髮禁的話題沸沸揚揚,我也來說說我對髮禁的看法好了。

因為我是女孩子,所以我就針對女生的部份來講。說起來,如果是一些男老師、男主任,不能夠了解女孩子的立場也就算了,但是一所學校總不會完全沒有女老師、女主任,她們自己也是當過學生的,也走過髮禁,為什麼不能了解──

齊耳短髮或耳下三公分的髮禁,名義上說是為了讓學生專心於課業,不要多花心思在處理頭髮上面,實際上這樣的髮型反而更不方便,風一吹容易亂,頭髮容易不小心蓋到眼睛,加上一些自然捲髮的同學,頭髮容易亂翹,每天起床更需要花時間梳理。反而,如果讓學生把頭髮留到可以綁的程度,每天起床只要梳一束馬尾,一整天看起來都很有精神,也不用擔心頭髮亂飛。真要禁,不如就禁長髮女生都要把頭髮綁起來,這樣還比較能夠達到「不將時間心思浪費在頭髮上」。

再來說到禁染,我覺得我也不喜歡一些髮色染得過亮、或過度奇異的學生,講一句比較實際的,不管他今天人品如何、功課好不好,很容易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不好的,尤其對某些比較偏激的老師而言。但我也不是反對染髮的,我自己本身也很不習慣過黑過重的髮色,其實只要不會太奇異,染點適合自己的髮色,看了順眼就行了。

至於禁燙的問題,這點我就覺得很好笑了。姑且不說別的學校怎麼樣,我也不清楚,就我自己唸的那所高中,公立學校,成天標榜自己風氣多嚴格多高尚,對於髮禁當然也是一絲不茍,可以留過肩、不准染不准「燙捲」,但是可以離子燙喔!記得高二高三時離子燙正風行,學校過半數的女生都去燙過了,當然我也是。離子燙剛開始風行時,不知是技術的問題還是怎樣,燙出來的直髮是又直又硬又假,一看就知道燙過離子燙,學校竟然毫無反應,真是好笑。

其實我覺得不管燙直燙捲,這都不影響我們頭殼底下的東西吧?直髮是一個造型,捲髮也是一個造型;可以接受自然捲的人去燙直,為什麼不能接受直髮的人去燙捲呢?這樣的話,有些自然捲到很捲的同學,又該如何處置?不如,想直的人去直,想捲的就讓它捲,不希望同學花太多時間在頭髮上的話,就像我前面說的全部規定綁起來不就沒事?

我相信,一個人的本質,不會因為他注重外在就變差,就像我之前說的外在和內在一樣重要,一個知道自己要什麼、懂得妥善運用時間的學生,即使花心思打扮,也是能夠花心思把書讀好的。過度的禁令及壓搾只會造成反彈,不是不能禁,但是適度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