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1 01:44:15Orient.雁停

【思緒】惻隱之心?

在便利商店工作的男友,有一天在處理當日報廢包子時,拿起一個壞掉的饅頭打個稀巴爛。

他只是好玩,而且饅頭也已經是壞掉的了,但是我在旁邊看了卻突然覺得一陣不忍,因為它是一個食物,即使壞了,我們不吃還是可以把它當廚餘回收,給動物吃也好。

說老實話,我一向也不是一個那麼愛惜食物的人,但卻偶爾又會有這樣莫名的反應。

我也是一個還滿愛吃肉的人,雖然我也會吃青菜水果,愛吃肉的成份還是高些。但是偶爾,面對肉食卻又會一陣不忍心,想著牠在成為食物的身份之前,還是隻活跳跳的豬還雞什麼的。

人都有惻隱之心,這是一種很奇妙的情緒。常常有很多事,我們視作理所當然──當然的食物、當然該殺的豬、當然該丟掉的東西、當然該處置的壞人……但是存在心裡不知該說是不是「天使」的那一面,卻又會偶爾跳出來打破我們理所當然的眼光。

我想我也有著所謂的惻隱之心。我是個憤世嫉俗的人,看待很多事情常常用很偏激的眼光,常常喜歡就是喜歡,討厭就是討厭,我的情感總是很絕對,曾經也以為我不會面臨一些矛盾,但是在我心裡,很多時候,天使和惡魔還是呈現拉鋸狀態,不忍心、不捨得、難過……很多很多矛盾的情緒。

不管我對怎樣的人事物產生所謂的惻隱之心,我曾經發過誓這輩子有一些人絕對不原諒,不管如何都不願意原諒。也許光是我硬著心在那兒不原諒,能夠造成什麼改變?過去的事都過去了,就算不原諒他們,他們的生活有可能因此而變不好嗎?不會。

但是我堅持,因為我也只能靠著心中的不願原諒,去勉強維持我那可憐的、被狠狠踐踏過的小小自尊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