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05 09:26:19Orient.雁停

【思緒】病了?

我沒說過我體弱多病,只是體質比較差了一點,跟一般所謂的正常人、健康的人比較起來的話。但是大抵來說,我還是算滿健康的。

至少沒生過什麼嚴重的大病,沒住過院沒開過刀。但是聽娘親說(我自己也有印象),小學畢業前我一年平均至少感冒十次,就是一年到頭都在感冒,好了又接下一波的那種。娘親和爺爺帶著我跑醫院半夜掛急診,也已經到了很想揍我的地步。這也沒什麼,醫生說就是抵抗力比較差,容易被傳染而已。

長大後是沒有一年到頭在生病那麼嚴重,平常好好的時候是很好,但是只要一感冒就很嚴重。像今年我已經重感冒三次了,狀況周圍的人都看得見,不是很想請假也把病假給請滿了。從小埋下的病根造成我每生病一次,氣管就更不好,每次感冒最討厭的就是咳嗽症狀,可以咳一兩個月才好,一整天都在咳,旁邊的人跟自己都覺得吵。

這麼多廢話都不是重點,接下來要講更不是重點的事。

從小我就不是一個很有力氣的人,也不是一個很有運動神經的人。測試過,右手握力不超過五公斤,左手握力只有兩公斤那麼慘,意思是說太重的東西我真的扛不起來。然後我170左右的身高,不知哪裡招惹了從小到大的體育老師,他們老對我嚴格要求,要我很會跑、很會跳高跳遠、很會打籃球,偏偏我就真的沒有運動細胞,也不是那麼愛運動,跑不遠跳不高,還接不住球常被砸。
然後就是我這篇廢話開始比較像重點的東西了。

我從來也沒有要刻意把自己弄得好像很嬌弱的樣子,但是一位長者又說啦:「看妳的外型大家一定都覺得妳很『健康』的樣子,卻老聽妳在那喊又感冒了氣管發炎什麼的……」其實我也知道她想說什麼,她只差沒把「粗壯」兩字說出口。還有高中時好幾次,當我請病假沒去上課,隔天去到學校就一定要被一些比較愛說人是非的同學指指點點,說我那麼大隻怎麼可能生病,一定是裝的。我心裡其實真的很不平,難道像我這種有點大隻的身材,就真的不能生病嗎?這個社會的眼光不知是受了什麼思想影響,好像只有那種瘦到看起來弱不禁風的女生,才有資格生病一樣。

還有就是從小到大,在班上或團體裡,遇到要搬東西的差事就一定有我的份,其實我也知道總是有替大家服務的時候,但是我實在受不了那種「高的壯的就去搬東西吧」的刻板思想,每次人家叫我去幫忙搬東西,我不好意思拒絕還多說什麼,勉強去搬了,又是一趟只能搬別人看起來只有一點點的份量。這時候旁邊的人就又要有話說了:「妳那麼大隻怎麼力氣這麼小啊?重看不重用。」或是:「妳真的只有這一點力氣嗎?不會是妳根本不想做事吧!」

這些我實在也不想多說什麼了。大概只有我男朋友、家人及一些很熟悉的朋友,才真的知道我容易被傳染感冒、力氣真的很小的事兒吧!我只能在這兒碎碎唸抱怨幾聲,一個人的力量跟高矮胖瘦不是一定成正比的,一個人是否容易生病也跟身材外型沒有絕對的關係。

能不能,不要那麼多的事情,都帶那麼刻板的印象跟觀念去看待?也許我們該關心的,不是關於一個看起來很粗勇的女生會不會生病,或是一個看起來很壯的女生力氣大不大,而是我們看待事情的眼光,是否病得不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