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0 22:02:06幕後黑手

【Catherine 2007】Part 14-08



  霧氣撲在臉上,好似斷了線的雲朵纏綿臉龐,那該是仲春的瀰漫天堂。天堂?如果我不知情、如果我清楚自己的感覺、如果我以為一切應該都很單純,我會真以為那是天堂。

  CICI坐在後座。

  這樣是天堂嗎?是吧,在一般人眼裡、至少在菜頭眼裡。

  四天三夜的山中旅行結束了,在簡單午飯過後,大家一同騎車下山。上山時曾抽籤決定要載的女生,下山自然也免不了又一次洗禮,可當初上山時因為少了劉湘 蘋才剛好八個人、四部機車,下山恢復成原來的九人,這倒是給了大家一道難題,每個人提出意見參考卻都不盡理想,反而引來更多討論,那讓我感到些許厭煩,最 後在劉湘蘋的堅持下,大家還是依照上山時的八人抽籤下山,她說想在山上多留一天,至於她怎麼回學校卻不用我們擔心。

  我不曉得其他人究竟擔不擔心,可說實話,我有些掛意;或許,我是想問她為何要獨自留下卻沒法問出口,也可能是沒讓我有再單獨接近她的機會使然,這令我想起上學期那場夜裡的大雨。

  我很清楚那種情況不會再出現,因為她身旁不是空蕩蕩;那種情況不會再出現,因為剛剛並沒有大雨;那種情況當然不會再出現,因為另一道吸引我的身影不在這兒。於是我們留下劉湘蘋,八個人再度騎車下山。

  本來我以為下山載的人就依上山的搭配,但我忘了菜頭的目的,他沒載到草莓不會善罷甘休;終於,下山的這趟路給他上到天堂,草莓如願上了他那台兩光機車後座,我看到菜頭笑得差點翻過去。

  或許快要翻過去的人是我,只是我笑不出來。抽籤的結果,我抽到唯一不敢載的人,CICI。

  當CICI坐上我機車後座時,內心深處有種無法自己的緊張和興奮,那教我茫然,我在緊張什麼?只是CICI坐到身後而已不是?我又在興奮什麼?不過是CICI坐到我後頭而已不是?

  突然間,我再次發現自己對CICI的存在有份無法解釋的重視,就像雨下多了,地面自然有水窪一樣,好像可以獨立卻又密不可分的矛盾。密不可分?那仍是矛盾吶。

  我照舊騎在最後面,領隊的是菜頭跟草莓;早就知道菜頭會自以為瀟灑地帶頭,他載了草莓後整個人都快要飛起來了,渾然忘我。我還是得回到自己的狀況裡。

  一路上,我盡量保持不語,就怕CICI一開了口,我內心複雜的情緒便會傾巢而出,也擔心自己對她的各種疑問會克制不了目前還保有些許理智的嘴巴,可不管再怎麼閃躲終究也得破功。

  CICI沉默許久,終於說話:

  「魏治豪,這四天你玩得開心嗎?」

  我原以為可以輕鬆回應忽然來的問句,可也許我對自己的臨場反應太自信了,CICI這個問句我竟答不出來。

  「嗯……」CICI等了半晌沒聽見我回答,又補上另一個問號,但這問號給我的震撼太大:「你還在想琳琳?」

  我沒有預期她會這樣問,面對她的疑惑,許是故意,我一點也沒法向她表示丁點想法,即便開口不難,話卻幾乎哽在喉中。

  「沒有啊。有什麼好想的?」

  「我怎麼知道你在想什麼……」

  我看得出她的神情,她也讀得出我的言語,結論是,我們倆剛剛都撒了謊,讓彼此更無法信任的謊。

  「妳呢?」一陣沉寂後,我扯開話題:「這四天還好玩嗎?」

  我從後照鏡瞧見她嘴角牽著不悅,我無法確定那到底是否不悅,也可能只是我敏感過了頭。

  「還好吧!沒特別高興、也沒特別不開心。」

  「為什麼?」

  「不知道。」我感覺到她肩膀些微跳動:「可能一方面因為認識的人不多、另一方面也因為某些事情吧。」

  聽到這裡,我的心跳已開始清楚顫抖,我想逼心臟平穩下來,卻沒辦法控制逐漸脫離思想疆域的身體。

  「這樣啊。」

  「嗯。」她的單音回應阻斷了原本還能接下去的話尾。

  我以為春天該是要來了,為什麼此刻我卻以為還身處冬天?從來不知道除了Catherine之外,還有人能給我這般心境,但又與Catherine那種冷冷的靜不同,CICI的溫度依舊潑墨山水,即使我無法轉頭仔細欣賞,那巒泉景致仍透過山風流竄進入我心。

  「魏治豪,」CICI停頓一會兒,問:「你都沒什麼話想跟我說、或想問我的嗎?」

  我不清楚她這麼問用了多少氣力準備,也不知她的問題存有什麼期待。期待?我竟以為CICI懷有期待?可能有期待的人,應該是我。老實說,我現在腦中一片混亂,我其實想問她很多問題,不知為何卻覺得只要一開口,氣氛就會登時降至冰點。

  霧氣依然瀰漫,如我和她之間的呼吸。

  「我想我可能踏錯了一步。」

  當思緒還在飄盪,CICI忽然的句點直把我的注意力拉回耳邊。

  CICI緩緩加重力道在環住我身子的雙手:

  「我對你的感覺沒變,可是我卻愈來愈不知道自己這樣做到底有什麼意義。」

  「什、什麼意思?」心臟瞬間震了一下,呼吸差點要換不過來。

  「這四天來,我知道了一些事情,也讓你知道了我的一些事……之前我對你根本就不夠瞭解,不應該盲目跳進來的,只是,現在我也放不下這感覺了。」 CICI換了氣,直問:「魏治豪,你不覺得你很自私嗎?我跟你表白過幾次,你卻從來不回應我……我知道我跟靜妮的事多少影響到你和韓堯,可是那是我的問 題,為什麼你從來就不想回答?」

  山路蜿蜒,我緩下速度,事實上,也在內心緩了下來。更冷了下來。

  「我看出你對某人的關心,」她的聲音忽轉為切訴之情:「你知道嗎?那讓我以為我竟連她都贏不了。」

  我嚇了一跳,CICI是什麼意思?我真沒法理解為何她這麼說,我對誰的關心讓她自覺不如?有嗎?我有嗎?

  「我實在不知道……這樣的我就算再喜歡你,到底還有沒有一絲勝算?別說是琳琳,我可能連眼前的這個人都贏不了。」清麗笑容在後視鏡的角落隱去。

  眼前的這個人?CICI說的到底是誰?

  「CICI,」我終於能出聲,也知不該再隱聲下去:「我並不是故意不回應妳的感情,只是,我還不曉得自己真正在意的人到底是誰……」

  「我知道你還不知道,所以我不逼你做決定。」CICI自嘲說了:「只是我在想,我是不是該收斂一點而已,其實那也沒什麼……」

  我接不上話,CICI跟著靜下,從山上到學校的這段路突然變得好長,長到我看不到午後的地平線。

  為什麼我不問她眼前那人究竟是誰?為什麼我會跟她說我還不曉得在意的人是誰?為什麼我不再說話?頓時,我覺得自己像隻侯鳥,老是飄東飄西,沒地方能夠讓我決定駐足不前,反而處處留情,我不是不想說,而是不知道該怎麼說罷了。

  我在意的人是誰?我以為,還是那襲冷冷的靜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