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1 10:49:05Shian

生忍法忍得忍^_^

 

在大智度論裡,對於生忍法忍說的最透澈:

復次有二種忍。生忍法忍。生忍名眾生中忍。如恒河沙劫

等。眾生種種加惡心不瞋恚。種種恭敬供養心不歡喜。復次觀眾

生無初。若有初則無因緣。若有因緣則無初若無初亦應無後。何

以故初後相待故。若無初後中亦應無。如是觀時不墮常斷二邊。

用安隱道觀眾生不生邪見。是名生忍。甚深法中心無罣礙是名法

忍。

這個法忍較易受持,甚深法要心不罣礙易持,但,這個生忍就不易持受了…。

外在別人所加予的種種要忍,這可不容易…。昨天下午買了火車票後,看看時間尚有一些時間,就想說:應該買一些東西在火車上吃,因為抵台南已經八點多了,要找吃的可能比較不容易,我就走出火站晃晃,看到桃園車站左邊巷口裡有一家「波羅蜜素食」,想說真好去買個便當在火車上用吧。

待我一走近看,啊…已經沒有什麼東西了,看到一位歐巴桑在忙,我就上前問說:

「請問有賣什麼嗎?」不料,這位歐巴桑態度和口氣都很不好的說:

「就這些妳看到的東西。」多嘴又好奇的我就又說:

「啊?您們不賣了嗎?就只有這些嗎?」這位很「跩」的歐巴桑就又說:

「妳沒看到就這些東西嗎(兩、三樣黑咪嘛的菜,還有幾粒粽子),我不是老板娘,我是來弄菜料的,老板娘已經關火爐了…。」哦,不死心的我又說:

「您們不賣了,那我買粽子可以嗎?」她又態度及語氣更不好的說:

「跟妳說不是不賣,是現在不賣,妳要買粽子可以,一粒二十五元。」我心裡想:我是來買東西的,不是來欠您錢的,干嘛那麼不情願?態度干嘛那麼不耐煩啊?我就邊拿錢出來,又邊說:

「哦,我不知道才會這樣問,妳有湯可以給我喝嗎?」她又很不耐煩的說:

「湯妳自己弄,粽子在這裡。」她拿一粒粽子放在我面前,我又多嘴的說:

「湯在那裡?我自己弄嗎?」她語氣又更不好的說:

「已經跟妳講湯自己弄了,湯不用錢才要妳自己弄,要錢就會給妳弄…。」老天,我在那裡想:到底是我在賣東西?還是她在賣東西啊?怎麼是我比她還要客氣又低聲下氣的啊?湯完湯(黑咪嘛的一團,也不知道是啥咪東東,我也不敢喝太多),心裡想這個人如此火大,還是趕緊離開好,我就又邊走邊叨唸著說:

「怎麼語氣那麼不好,我不知道您們有休息下午時段,問問而已就那樣子壞口氣…。」我不知道我這樣叨唸,是不是又觸犯了她的「禁忌」…。瞧,是我多嘴觸犯了人家的習慣,我還要多嘴叨唸人家,這生忍那裡容易作到啊…。

這次返台來,是為「奔喪」而回來的,但,這個氣候真是叫我「痛苦難堪」的很…,背上、頸上、小腿上、腳掌上,都已經長了扉子了,身上總是癢癢、剌剌又痛痛的,害我很痛苦又得隱忍,台灣的氣候真的很奇怪,在美國內陸時,不管是在那一個州(以我走過的州而言),晚上睡覺都得蓋上一件小被子,在台灣不蓋任何東西還會熱到睡不著,我現在都是睡上半夜,下半夜就會被狗叫聲給吵醒,就這樣躺到起板聲響才起來,躺著時,我也是唸佛,晝夜六時恆精進…。

這個生忍真的不易作到,癢、剌、痛就不是一件容易隱忍的事情,而,被別人無緣無故(此生沒它眼通,觀察不到前世今因)壞語氣講,我就又叨唸人家,到底是別人惡語氣還是我呢?所以,我應該向那位歐巴桑道謝才對,是她在消我的業,而,我反叨唸她,我的業不但沒消,還在增長中,阿彌陀佛,慚愧、慚愧哪…。

於一切相安忍,這可是大菩薩的境界呢,阿彌陀佛^_^…

今天是老爸的告別儀式,早上在儀式會場外看到的美麗日出,感恩菩薩的加持,天地之父慈祥降臨,南無阿彌陀佛^_^謝謝…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ivy 2010-08-24 14:07:43

沒關係的,人嘛,有脾氣是應該的!
那些人應該不會有什麼好下場,哎呀,我又多嘴了,不過,我只要遇到這種事就會很生氣,不罵回來是不甘心的,做生意的怎麼可以這麼沒禮貌嘛~

版主回應
哈,沒什麼啦,脾氣不好,苦的是她,又不是我…^_^是啊,不可以隨咒別人的啦^_^…,要學會處處諒解別人,因為「人非聖賢誰能不火」^_=哈哈哈… 2010-08-30 17:36:34
angel 2010-08-21 22:58:03

呵呵,禮多人不怪,但在某些脾氣不佳的人來說
卻嫌囉嗦找麻煩,所以回答就粗魯了些
以後,還是要察言觀色才行囉

版主回應
我想:我這種人只能在西方生活,在東方會活得不快樂^^,因為我太熱情又太熱心了^^呵呵呵… 2010-08-30 17:3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