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30 17:29:44Shian

崇向自治的我^_^

台北好友形容我是:「就像一道明亮的陽光,總是把熱情、光亮帶給別人…」,上週和夏威夷的好友通skype,她在線上和我說:

「夏威夷少了妳,還真是變的很無趣哩…。」因為,我和她擁有不少位共同的朋友,她他們偶爾碰面都在談我,談論著我,說我在哪裡?遇到什麼事等等…。而,夏威夷的幾位老外朋友,也會偶爾敲媚兒給我,其中一位就在八月初旬時,敲信跟我說:「她們早上去游泳都會提到我,也跟我說:大海裡的魚群們也都在想念我云云…。」當然,這是玩笑話,也在提醒我,不要忘記了她他們…。

基本上,我是一個很熱心的人,看到什麼事,都會自動幫忙的人,但,在近日的兩週裡,我卻變的什麼事都不敢自動幫忙,因為,不知道人家的規矩就會幫倒忙,惹患了人家的「規矩」,因為有人一再和我說:「我們這裡是很有規矩的地方,妳作什麼事都必須請示、說明…。」哇,我這人是崇向自由的人,一向是「自治自理」的人,行走美國大半州,一切無礙,也很受歡迎(指純美國人的地方),怎麼來到了一個「無法自理的地方」凡事必須請示?還好大、小號不用請示,不然的話,我會怕到生病,不敢小、大號了^^…。

就連天氣熱開風扇也有事,看到我開就看著我對我說:

「妳不知道是那一個,就不要亂開…」,哇…我平心靜氣的對她說:

「開錯了就關掉,不是什麼大事吧…」。形容一個地方、一個人品,不在她他書讀的多,道理懂的多,而在她他為人是否「樂善好施」,一個國家、民族亦然。

因為樂於助人、樂於幫助別人,這個地方才會有人味、才更有道味。反之束手束腳的,什麼都要管、都要問,這個地方必定有問題…。我們常說: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就是這種道理,但,上面的人未必是如此,是下面的人如此,就讓我覺得「我被綁住手腳」,什麼都不敢做,過得「誠惶誠恐」的,好苦啊…!

這次是返台奔喪,臨時買票返台的,有些東西不在身邊,所以九衣沒帶,我就必須用借的,聽人說某某人在管理,要我向她借,我向她說,聽某某人說是您在管理的,所以我想向您借衣云云,此人語氣不太和譪的回應我說:

「我們這裡是很有規矩的地方,不是妳向我借就可以了,妳要向上面人請示,上面人同意了,我才可以借妳…。」,我當然乖乖聽話,專程去和上面人請示,當然沒問題,而在重要日的前一日,我又和她提出這件事,她竟然說:

「事情不是這樣子說的,妳跟上面的人說了,上面的人還要再來向我說,我才可以借妳…」,哇,我第一次向上面人請示時,她也聽到的啊?怎麼又變這樣呢?好,既然這樣說了,我就又乖乖的去向上面的人再說一遍後,再和她說,她就又說:

「我去問過了…」,哇,既然您會去問,那干嘛還要對我講那樣的話咧?好,沒關係,一切無我、人眾生相,就讓我來此學習無我、去我執吧,可是,要我不要幫忙人,就好像把我關在「籠子」般,是活生生把我這個人給「憋住」了,無法伸開手腳了,這如何不苦啊…,可是,怎麼幫忙都不對,這才是傷腦筯的地方…。於是有人對我說,我們這個地方是「多做多錯、少做少錯」…,哇,一個地方、團體有這種「自掃門前雪」的理念,實在太沒有人味、人氣了吧?,不要說沒有樂善好施的概念,就連慈悲喜捨、四攝法也談不上了…。

我常常覺得:西方國家、美國人,會如此的有「福報」有人味,旨在她他們很「樂善好施」、旨在她他們很肯幫助陌生人,她他們的笑容時時呈現出來,這才是她他會有福報的原因之一,反倒近年返台來的感覺,覺得:台灣人的笑容越來越少,也越來越不肯助人,我在美國大城小市行走,多數時候遇到的人,都很樂意幫助人,笑容更是掛在臉上,這是一個國家人民素養的品質,絕不是以經濟掛帥為前題的因素,如果沒有了「樂善好施」的本質,再多的錢、再多的福份,也會逐漸消殆。

啊,我終於領教了「去我相、去我執」的感覺了,實在不容易,修這個「降服我執、我見」,修行太難了…,只是,佛陀也教育我們說:

「修行就像調琴鍵,過散彈不出音譜,過緊會斷絃」…在網路上下載此段記錄:**********

彈琴喻修行 以平常心精進修行

他心愈急,煩惱愈多,一段時間過後竟毫無進展;他不知道佛法要從哪裡入手,不知心和法要如何相應,因此心裡很失望。尤其當他一想到:既然不能與法會證,那麼出家有什麼用呢?倒不如在家當居士,還能擁護佛法!

他起了這個念頭,佛陀知道了,就請身邊的比丘把這位弟子──二十億找來。

二十億比丘來到佛陀面前,心裡又感激又慚愧。感激的是,佛陀能夠知道他的心意,又如此關心他;懺悔的是,既入佛門卻無法早日證果、回報佛恩。

佛陀知道他的心意,很慈祥地告訴他:「二十億!你在家時,環境那麼好,相信你學問一定很精深,至於娛樂的樂器,你也很精通,在多種樂器中,琴你有興趣吧!」

二十億說:「不只有興趣,我以前常常撫琴作樂呢!」

佛陀說:「樂器的原理你知道,琴是靠弦線的彈奏才有聲音,若是把弦調得很緊,能夠彈得出聲音嗎?」

二十億回答:「弦線不能調太緊,太緊彈出來的聲音不好聽,而且很容易斷線。」

佛陀又問:「若把琴弦調得很鬆呢?」

二十億說:「太鬆也不行,因為彈不出聲音呀!」

佛陀告訴二十億比丘:「你現在的心就像絞太緊的琴弦一樣,彈不出好樂音而且又快斷了線一般;琴弦應調得鬆緊恰恰好,這和修行的心一樣,若過度精進,心太急則容易有法的執著,這是很危險的事哦!修行不能放逸,懈怠放逸即墮落,但是也不能執著於法呀!應抱著平常心、平等心自然地精進,也就是讓本性回歸自然,於日常生活中注意照顧好六根門即可。」


六根門:眼、耳、鼻、舌、身、意

二十億問道:「佛陀,六根門到底是指什麼呢?」

佛陀回答:「是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六根門守得好即無煩惱,煩惱不侵,心回歸自然即容易回歸本性。」

佛陀就是這樣教導弟子,對於懈怠的弟子即鞭策他;對於太過精進的人則加以調和。

六根門確實很重要,一般人均以肉眼看世事,因此很容易被物欲所迷,修行人應打開心眼,所見的一切自然清淨自在。**********************************

所以啊,不要太看顧別人的一言一行,臉皮厚一點才好修行^^,我想我已經改變很多了,如果是以前的我,恐怕早早就「溜之大吉」了…。無論如何,我還是很感謝時時出現指示、看顧我的人,雖然有被綁手腳的感覺,卻也感受深刻,謝謝殊勝因緣的成就^_^感恩她們也禮謝她們^_^謝謝…

圖,農曆七月十五日佛歡喜日豐盛的午餐,感謝用心居士們的供養,非常、非常的美味,絕不亞於「鈺善閣」的佳餚,我全部吃完,有人笑我說;看妳那麼小怎麼吃那麼多啊?哈,因為在美國雲遊沒有如此豐盛的食物啊,當然得「全盤進腸胃」嘍^_^感恩&謝謝…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angel 2010-08-31 20:46:32

很豐富的餐點啊,趁在台灣多吃點囉
把身體補回來,才能再去遊走各地

怎麼好多天沒有出現,我還很擔心呢

遇到這種食古不化的人,你就多忍耐吧

版主回應
呵呵呵…在高雄時無法上網,一切無恙^_^謝謝…

世上什麼人都有,沒什麼啦^^,每一個人都是我們的老師,每一個人都有優、缺點,此乃正常的事實嘍^_^…
2010-09-01 08:16:12